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委电力消费调控方案

县委电力消费调控方案

今年是“十一五”节能考核“收官”之年,国家和省、市要求各地务必圆满完成“十一五”节能目标任务,并决定把电力增幅考核作为节能考核否决性指标,凡电耗增幅超过能耗增幅5个百分点,即判定节能不合格。我省全社会电力消费增速控制指标为13%。1-9月份,我县全社会用电量达9.87亿度,同比增长为29%,高于全市控制指标6个百分点,到年底全县用电量指标仅余2亿度,节能工作压力巨大。为认真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调控全社会电力消费的通知》(皖政办明电〔2010〕66号)精神,决战四季度,力保完成全年节能任务,特制定本方案。

一、调控目标

(一)总体目标:10月1日至12月31日,全县全社会电力消费平均控制在230万度/日,全年全社会电力消费控制在11.96亿度之内。

(二)具体目标:本次调控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各乡镇及县工业园区要对照本辖区电量控制目标(见附表),于10月14日前编制控制方案并迅速组织实施,同时将控制方案报县节能办、供电公司。从10月份开始,宾馆、饭店和商场等非工业用电单位每月用电量要较上月下降50%;高档娱乐场所电力消费,特别是桑拿、浴场、歌厅等娱乐场所电力消费每月用电量要较上月下降60%。

二、调控措施

(一)大幅削减二产的电力消费量

1、全县工矿企业实行用电总量控制。严禁新上高耗能项目;拟投产的高耗能项目,一律不予供电;暂缓审批高能耗企业电力增容申请。

2、控制工矿企业非生产性电力消费。全县工矿企业要开展电能节约行动,办公、职工生活等非生产性用电较九月份普遍降低30%。工矿企业厂区的霓虹灯、大型LED电子显示屏一律暂缓使用。

(二)开展三产电力节约行动

1、控制城乡路灯照明、景观照明用电,关闭绿化灯及其它景观照明系统。

2、控制商业零售、餐饮、休闲娱乐企业用电。每晚九时前关闭企业户外的霓虹灯、广告灯、LED电子显示屏、大型广告宣传探照灯。控制企业室内照度,对使用高耗能灯具、空调等电器要强制性整改。

缩短三类企业晚间营业时间,商业零售企业每晚八时半停止营业,餐饮企业每晚10时停止营业,休闲娱乐企业(含网吧)原则上每晚11时停止营业。

3、控制公共机构用电。今年十月、十一月,医院用电较九月份下降5%,学校用电较九月份下降10%,其它公共机构较九月份下降40%。除医疗机构外,所有公共机构每周开展为期一天的能源紧缺体验活动,停运公共机构空调设施,所有公共机构7楼以下一律不准使用电梯,开展公共机构高耗能电器设备淘汰行动。

(三)倡导城乡居民节约用电

1、开展电力节约示范小区建设。居民小区物业管理企业要积极倡导业主节约用电,通过收集节电“金点子”活动,培养小区居民节电意识。居民小区公共场所要带头使用节能灯具,并将小区照度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关闭居民小区大门两侧的霓虹灯、广告灯及大型照明设施。

2、倡导居民使用节能产品。县商委、财政局要积极做好家电下乡工作,县发改委要认真组织实施财政补贴照明灯具项目工作。积极实施能效标识制度,县商委要对商业零售企业销售的家用电器开展正常能效标识检查工作,禁止高能耗家电流入我县市场。

3、降低居民用电线路损耗。县供电部门要抓住当前居民用电低谷这一黄金维修时段,全面开展居民区线路检修工作,进一步降低线损,确保冬季用电高峰时段居民用电安全。

4、开展居民能源紧缺体验。在非居民用电高峰时段,组织开展城乡居民能源紧缺体验活动,每月安排三天。

三、工作责任和要求

(一)明确分工和责任

工矿企业节电工作由属地乡镇人民政府及县工业园区负责指导、督促、整改,实行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县供电公司负责电力消费数据监控和预警,县节能办负责随机检查,县环保局、安监局、国税局、地税局配合。

城区路灯照明、景观照明节电工作由县建设局负责制定方案、安排实施、开展督查。

商业零售企业节电工作由县商委负责制定方案、下达指标、安排实施、开展检查,县工商局、环保局、安监局、供电公司配合。

餐饮企业节电工作由县药监局负责制定方案、下达指标、安排实施、开展检查,县工商局、环保局、供电公司配合。

洗浴企业、宾馆节电工作由县卫生局负责制定方案、下达指标、安排实施、开展检查,县工商局、环保局、安监局、公安局配合。

休闲娱乐企业节电工作由文广新局负责制定方案、下达指标、安排实施、开展检查,县工商局、环保局、消防大队、供电公司配合。

公共机构节电工作由县行管局负责制定方案、下达指标、安排实施、开展检查,县供电公司配合。

城乡居民节电工作由各镇人民政府负责组织实施,县供电公司配合。

(二)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宣传部门要组织各类媒体开展多种形式的无偿节电宣传活动,强化节电常识、节电形势、节能法规和节电正反典型的宣传工作,发挥舆论先导作用,形成节电的浓厚舆论氛围。各乡镇、各部门要通过制作过街横幅、宣传栏、墙体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节电工作的重大意义,推广节电好点子、新技术,形成多方联动的宣传态势。县相关部门要积极组织节电家电零售企业开展街头咨询和演示活动。县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要配合县教育主管部门,加强针对广大学生的节电宣传和引导工作,发挥学生在促进居民节电中的独特作用。政府信息中心要关注网情舆情,及时疏通引导,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广大企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顾全大局,克服困难,妥善安排生产经营,维护企业稳定、社会稳定。

(三)切实抓好督促检查。成立节能限电督查组,由县经贸委牵头,监察、效能、发改、统计、环保、公安、供电等部门参与,负责监督检查各单位、各部门、各企业落实限电指标的实施情况。对在节能限电工作中未完成任务指标的单位,县节能办将进行通报,三日之内必须整改到位,整改未到位的单位,将由县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对其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对未完成节能限电任务的单位实行一票否决,年终不得参加各项评先评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