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级机关党的总结

市级机关党的总结

年,市级机关各级党组织在市委和市级机关工委的领导下,在各单位党组的指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十五大精神和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市委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继续抓好理论学习、党员教育和机关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加强了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大力推进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完成我市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和各单位的中心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回顾全年,重点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着力加强市级机关党的思想政治建设

去年,市级机关各级党组织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与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通过坚持不懈地努力,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得到新的提高。

——理论教育工作进一步深化。一年来,各机关党组织以党的十五大精神及邓小平理论为主题,并根据形势发展要求不断充实学习内容,先后组织党员、干部重点学习了党的十五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双思四新”教育及WTO有关知识。各党组织还普遍进行了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教育,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新时期艰苦创业精神的教育,结合批判“”,进行了马克思主义唯物论和无神论教育。为解放市级机关广大党员干部思想,振奋机关干部的工作热情,去年上半年和下半年,市级机关工委分别举办了两场形势报告会和两次大党课。不少部门还根据自身特点和党员干部队伍现状,有针对性地充实学习内容。市政府办公室、市档案局在干部职工中开展新知识、新理论、新法规、新方法、新技能、新信息等六新知识教育。市工商局继续开展“每月一法”学习活动。

为强化教育效果,大多数单位较好地坚持和落实了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政治理论学习日制度,干部在职自学制度、理论学习考核制度等,努力将学习任务落到实处。同时各机关党组织普遍采取了集中辅导、明确中心发言人、相互交流、分组讨论、电化教育、请专家学者作讲座、个人自学、外出参观考察等形式组织学习,并做到述学、评学、考学相结合。市计划委员会坚持长期学与突出学相结合,传统做法与现代手段相结合,读、讲、问相结合,主持学习的同志随时提出有关学习上的问题,请同志们解答,全年组织党员干部学习44次。中煤连云港分公司各部室建立了学习情况登记簿,将参加人员、学习内容、讨论发言等记录在册,公司每半年组织一次检查通报,并把结果作为年度评比先进的重要依据。市广电局要求党员干部在深入领会“双思四新”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的基础上,每人写一篇个人学习心得。市国税局对一般党员分5批进行轮训,参训率达96%。市级机关工委连续举办了6期正科级培训班,687名正科级干部参加了培训,收到论文118篇,并从中精选出27篇出版了《我为十五发展献计献策》专刊。

——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加强。中央及市委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各单位党组织认真履行机关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的四项职责,普遍加大了机关思想政治工作力度。一是强化了组织领导,建立并落实了责任制。各单位普遍建立了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有的机关党组织还建立了党员责任区。市科委、财办、党校等单位在机关普遍开展谈心活动。海关党组织开展“一帮一”结对子活动,一名党员联系一名党外群众,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二是注意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政治工作。各单位特别注意做好人员交流、住房分配以及突发事件中的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市国税局一年交流干部30多名,由于超前考虑,采取个别谈心、集中教育、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等方式,做好过细思想工作,人员交流顺利完成,无一人因工作调整闹情绪。国检局还建立了局长接待日制度,坚持每月分析一次职工的思想情况,掌握思想动向,防止倾向性问题发生。三是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计生委在全体干部职工中开展“比、学、争、创”活动;地税局开展“三看三比三珍惜”主题教育活动,强化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四是注意运用典型教育。市城管委针对远离市区的垃圾处理场一部分职工思想情绪波动的状况,树立了两个典型,号召全体职工学习老基层顾良玉三十年如一日,舍小家顾大家,始终工作在环卫战线上的艰苦创业精神,学习临时工王同富安心工作,二十八年临时工,淡薄名利,不计个人得失,始终工作在垃圾处理第一线,宁愿自己一身脏,换来城市万家洁的高尚情操。

二、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和《实施办法》,着力加强市级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全面履行机关党组织的职能,是去年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工作。经过一年扎扎实实的努力,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初步形成。大多数机关党组及党组织结合实际制订印发了《党建工作责任制》,分层次明确了责任人、责任内容、责任考核、责任追究,建立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级级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形成了各负其责、配合协调、齐抓共管的机关党的建设的良好局面。审计局完善党总支工作制度,做到每月一次工作例会,每季一次党建检查,半年一次党建工作回顾。档案局对责任制进一步具体化,形成《党支部书记职责》、《党支部组织委员职责》、《党支部宣传委员职责》,每位委员都能按照职责分工,各负其责,团结一致干好工作。司法局党组、农机局党组把机关党建工作纳入机关整体工作部署,实行目标管理。检察院为保证党的工作责任制能够落到实处,还制定了与此相配套的《市院机关党组织支部工作责任制百分考核细则》,效果明显。中级法院坚持一岗双责制,注意发挥好既是庭长、主任,又是党支部书记的双重作用,做到两手抓,抓两手。

——机关党组织的地位进一步强化。各单位党组普遍形成一个共识:机关党组织不是一个内设科室,而是党的一级基层组织,有着其不可替代的作用。不少部门赋予机关党组织以干部的培养、考察、监督、管理及组织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配合“三讲”教育,抓好文明机关创建、党风廉政教育等多项职能。劳动局等单位在机关干部任免、调动时,认真听取机关党组织的意见。广电局、多管局等单位规定,机关党组织负责人参与干部考察、任用的全过程。

——机关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工作有新的进展。各机关党组织融教育、管理和监督于一体,把从严治党的方针贯彻到机关党建工作的各方面,“”制度落实较好。检察院、财政局充分利用“”记录簿,将党内开展的有关活动,及时、认真、客观地记录在相应的记录簿上,对记录的情况适时进行检查讲评。经委下属的节能中心党支部、货代公司党支部、成套设备局党支部按要求认真填写“”记录簿。规建委改革以往党课由书记、支委一言堂的灌输方式,由支部出题目,介绍背景资料,让全体党员讨论。通过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情况,赋予“”制度以新的形式和内容,使已有的党建工作方法焕发出新活力。去年,市级机关工委还在全体党员中进行一次以《党章》和《条例》为主要内容的基本知识测试。市机关各党组织还区别不同情况,重点加强了对离退休党员的管理。市政协办公室定期组织离退休党员学习党的有关文件,对不能参加学习的老同志,党支部经常与他们保持联系,并上门看望。市工商联对退下来的离退休党员政治上关心、生活上照顾,逢年过节领导登门拜访,重要的会议请他们参加。市多管局通过编印《老年人通讯》,让离退休党员及时了解全局工作情况。市妇联坚持工作情况通报制度,坚持重大节日慰问制度。

——发展新党员的质量明显提高。市机关各党组织除了严格按照《市级机关工委发展党员程序》发展党员、进一步完善公示制度之外,还特别重视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重视入党前的谈话关和党委的审批关。去年,共培训发展对象271名,发展党员129人。其中,女同志38人,大专以上文化程度101人,35岁以下80人,共青团推荐优秀团员9名。

三、积极开展反腐败斗争,着力加强市级机关党风廉政建设

去年,市机关各党组织及纪检监察部门,积极发挥纪检职能作用,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切实加强机关党员干部党风廉政教育,加大对机关党员违纪案件和群众来信来访的查处力度,有力促进机关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

——以警示教育为契机,深化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年,市级机关各党组织把对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作为推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突出重点,认真部署,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市级机关许多单位把开展这次警示教育活动与贯彻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与本单位“三讲”教育和“三讲教育回头看”结合起来,市国税局、市财政局、市检察院、市劳动局、连云港海关等单位召开会议,动员部署警示教育活动。市计委、市审计局集中党员、干部谈认识、谈心得,促使一些党员、干部在心灵上产生震动。

市级机关党组织还结合本单位的实际,采取多种多样的形式,把警示教育开展得生动活泼。审计局等单位不仅认真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还动员组织党员干部家属一起观看,从中接受教育。检察院等单位举办“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图片展览”,组织系统内工作人员参观。法院和财政局等单位开展争做“廉内助”活动,把警示教育对象拓展到领导干部的家属。许多单位还举办党纪政纪条规知识考核、以案演讲,以反腐题材文艺演出等形式进行教育。

——协助(党组)党委抓好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市机关各党组织积极协助党组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协助党组认真落实中央制定的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的八项规定。去年,又有14个单位建立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配合市纪检部门,对市直各单位部分党员干部多占住房问题进行清理,对5个单位住房进行调查,补交60万元的房款。

——以信访举报为突破口,加大查处违纪案件力度。去年市级机关纪工委非常重视信访举报工作,严格把好查阅、核实、处理“三关”,同时在自办案件上调整办案工作思路,改过去坐等案源,变为主动出击,自我加压。在去年8月份,从一封举报信中发现市仲裁委孙某的违纪问题。随即组织人员对举报内容进行初步核实,发现孙某有徇私办案、贪污等违纪行为,将此情况向市纪委作专题汇报。在市纪委的大力支持下,孙的问题得到彻底查清,并引出了市法制局局长姜汉武贪污受贿的犯罪事实。

去年,共受理举报信6件,调查核实5件,处理违纪党员7人,其中科级5人,办事人员1人。开除党籍3人,留党察看1人,党内警告或严重警告3人。

四、加大创建“三优三满意”文明机关和文明单位的工作力度,着力提高市级机关文明办公水平

年,市级机关各单位认真贯彻市委关于加强改善我市投资软环境的精神,以文明办公为切入点,加大“三优三满意”创建文明机关和文明单位的工作力度,取得了明显效果,树立了市级机关的良好形象。

——增强创建意识,营造文明创建的浓厚氛围。去年年初,市委召开全市干部大会,会议对改善我市软环境提出了要求。机关工委根据这一形势,结合创建要求,先后下发《年创建文明机关工作实施意见》和《年创建文明单位工作实施意见》,并制定了《市级机关创建文明机关检查考核细则》和《市级机关工作人员文明办公15个怎么做》。根据文明机关和文明单位重在平时的原则,工委要求去年三月底完成申报工作,以便对各申报单位随时进行指导和考核。各机关各单位根据这一要求,纷纷申报。据统计,市级机关工委所属74个机关中共有62家单位申报参加1999——年度文明机关的评比。另有90家单位申报参加了1999——年度文明单位的评比。各申报单位切实加强了对文明机关、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了一把手对文明创建负总责、党政、工、团、妇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积极对创建目标、制度,活动、经费进行落实。市财政局、司法局、质监局、水利局将创建纳入年终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市物价局建立创建责任制,推行一次投诉查实下岗制。目前市级机关大部分单位都把创建任务落实到各岗位、各个人,着力营造创建氛围。

为使参创单位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共同提高,6月和8月,市级机关分别在市国税局直属分局和市财政局召开了市级机关文明单位创建现场经验交流会和市级机关文明机关创建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文明单位创建现场经验交流会,市国税局直属分局、工商新浦分局、中煤连云港分公司、市电视台、市技工学校等五个单位在会上做了经验交流。在文明机关创建经验交流会上,市人大办、市财政局、市地税局、市多管局、连云港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分别作了大会发言,市科委、市审计局、市档案局等单位作了书面经验交流,市委有关领导与会并作了重要讲话。另外,市级机关各单位根据创建要求,将《市级机关工作人员15个怎么做》发至人手一册,并利用各种场合进行学习。市规建委、市人大办、市审计局、市财政局等单位还将“15个怎么做”上了墙。市国税局根据“15个怎么做”又制定了《履行15个怎么做必须牢记自己15个“要”》,目前“15个怎么做”已成为市级机关工作人员的行为指南。

——加大督查力度,促进文明创建向纵深发展。为切实将文明机关、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落在实处,机关工委和各单位都加大了对参创文明机关、文明单位的检查督查力度。市级机关工委两次联合市软环境治理办公室、市文明办、市人事局对市级机关的50家单位进行电话暗查,重点检查各单位普通话和文明礼貌用语使用情况,每单位检查三个科室,并进行综合打分,并将检查结果在《机关工作通讯》上进行通报。市劳动局、市国税局、市审计局、市财政局、市城管委、市司法局、市多管局等单位自加压力,采取明察暗访、问卷调查等方法,定期对各下属单位检查创建状况,通报考评结果。

为了解机关文明办公真实情况,贯彻文明机关评比的公正、公开、公平的原则,11月份,市级机关工委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对60个市级机关单位的文明办公情况进行暗访。暗访者以普通群众的身份,以向机关工作人员反映有关情况,咨询有关问题的形式、考查机关人员的服务意识、工作效率、办事水平等,同时查看单位内外环境。暗访中对照10条标准,按满意、较满意、一般、较差、很差五个档次进行考核,经汇总后通报了暗访结果。对少数单位少数机关干部存在的问题,各有关单位大都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并以此为契机,加强了对机关干部的教育和管理,着力提高机关文明办公的水平。

——选好创建载体,发挥文明创建的龙头作用。去年8月,我市部分地区遭受了严重的洪涝灾害,我们根据市委王国生书记的批示与市委组织部联合下发了一封给机关干部的一封公开信,并及时召开机关党务干部动员会。各单位充分发动,在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支持各地的抗洪救灾工作,共捐助40多万元。

11月份,市级机关工委针对灌南、灌云部分乡镇受灾严重,迫切需要御寒的棉被棉衣情况,和市妇联联合,在市级机关党员干部开展捐献衣物活动,得到了市级机关93个单位一万多名党员干部职工的积极响应。他们在各单位领导和各基层党组织的直接领导和组织下,充分发扬中华民族助人为乐、无私奉献、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踊跃向灾区捐献衣物,奉献融融爱心,经过一周的宣传发动,市级机关共捐献棉被3800多床(其中新被1700多床),棉衣5000多件,其他衣物7000多件。市广电局、工商局、市财政局、市法院、市城市信用社、市地税局、市规建委、市水利局、市地税局、市国土局、市环保局、市检察院、市审计局、市规划设计院、市农业局等17单位派出近百名工作人员协助机关工委和市妇联的同志亲自将捐赠的棉衣棉被发放到受灾农户手中,以实际行动鼓励灾区群众振奋精神,恢复生产,立足自救,再建家园,为我市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自己的贡献。

五、紧紧围绕中心任务,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作用

一年来,市机关各群团组织紧紧围绕本单位的中心任务,开展群团工作。各机关工会组织积极贯彻省委(1999)19号文件精神,组织职工支持和参与各项改革,推动企业厂务公开,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利益和经济利益;关心职工生活,年初、年中两次慰问工作在高山、海岛边远地

区的职工。积极筹措资金,为特困职工送温暖。配合职工医疗改革,机关工会举办了“建设杯”乒乓球比赛、第八套广播操比赛。各基层工会也能按照“业余、小型、分散”的原则组织广大职工普及广播体操,搞好健身活动,增强体质。机关团组织切实加强团的自身建设,举办了团干部培训班。加大了“青年文明号”创建和管理的力度,去年有2个创建集体被评为省级青年文明号。“百家团委助千家”活动资助贫困生22名,捐资11000元。机关妇女组织认真开展“巾帼建功”和争创“巾帼文明示范岗”活动。计划生育工作着重抓基础,按照目标责任书的要求完成了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