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直机关党建思考

市直机关党建思考

**8年市直机关党建工作总体目标: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省、市委全会精神为统领,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目标,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创新机关党建思路,打造和谐机关品牌。重点在作风建设和关注民生上下功夫,在机关文化建设、工作目标管理、“靓化工程”建设上求突破,充分发挥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先进性作用,扎实有效地推进机关党建和机关建设取得新成果,为实现我市工业立市、金融强市,构建和谐社会,打造大**的战略目标,推动我市经济社会追赶型跨越式发展做出新贡献。重点抓好以下十二项工作:

(一)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工作的主旋律,一条红线贯穿全年。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谋划,周密安排,精心组织,持续掀起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热潮,把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来,为实现市委十届四次全委会提出的各项目标而努力奋斗。各级领导和党务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搞好学习。要突出重点,理论联系实际。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用创新的思路和办法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市直机关工委将组织各种形式的专题辅导和举办十七大知识竞赛。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实际开展好形势报告会、理论研讨会、上党课、十七大图片展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要搞好宣传报道,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二)继续开展治理机关“庸懒”专项行动和推行行政问责制实施。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市直机关工委与市纪委监察局继续协同作战,对全市机关作风情况定期、不定期进行明察暗访、跟踪问效。重点监督容易影响发展环境、滋生腐败的部门;重点监控机关的中间层、办事层等群众意见较大的环节;重点向不学习、不作为、不进取、不落实、不碰硬、不为民、不协作、不守纪八个方面问责。要在治标与治本、取得阶段性成果与建立健全机关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结合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党政机关肌体的新生力和免疫力。要加大对首问负责、失职追究、否定报备、一次性告知等制度的推行力度,强化机关干部的执行力,进一步提升机关工作效能,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三)认真抓好全市党政机关工作考评。科学设定工作目标和考核标准,把大项目落实和改善民生完成利民实事纳入考评重要内容,进一步完善全市党政机关工作考评机制。市直机关工作考评办公室要加大目标的日常监控和督办力度,协调市委办、政府办等相关部门,共同搞好目标推进,跟踪督办问效。对检查结果和工作推进的程度及时向市委、市政府领导进行反馈,真正发挥其激励干劲、检验成果和推进工作的作用,充分调动全市机关各单位竞相发展、不甘人后、努力作为的积极性,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四)继续推进机关“靓化工程”建设。各单位要在改善机关办公条件、规范行政行为、强化为民服务、注重公务礼仪、展示机关形象等方面进一步提高工作标准,做好过细工作,努力提升文明办公水平,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市直机关工委在搞好定期检查、通报的基础上,抓住市直机关“靓化工程”的亮点、重点,进行宣传推广,以典型引路,使机关“靓化工程”成为我市机关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品牌工程”,在构建和谐**,打造大**建设中展示机关崭新风貌。

(五)开展学习新党章活动,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机关广大党员干部从学习新党章入手,进一步强化党员责任意识和先进性意识,巩固和发展先进性教育成果,建立健全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要用新党章武装党员干部的头脑,规范党员干部的言行,锤炼党员干部的党性。机关党的先进性,要重点体现在关注和改善民生上。在抓好关怀机关老党员、困难党员工作的同时,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进一步做好扶贫解困工作,支持帮助下岗工人实现就业创业,使市委全委会提出的50件利民实事真正落到实处。

(六)以“先锋工程”为牵动,深入开展创优争先活动。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围绕中心,贴近实际,以服务我市追赶型跨越式发展为重点,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发现、培养和选树创新创业的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特别是对在招商引资上大项目、对外来投资者和为基层群众服务、在改善民生办实事中表现突出、做出重要贡献的典型群体及个人要进行大力宣传、表彰。市直机关工委将做好典型的发现、评比、选树和推荐工作,“七一”以市委名义召开市直机关创优争先表彰大会,对市直机关涌现出来的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进行集中表彰。组织机关先模人物报告会,用身边的先进人物教育感染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激发追赶跨越的精气神。

(七)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开展全市机关职工体育运动和庆“七一”文娱调演。为庆祝**8年奥运会在北京胜利召开,市直机关工委在春季将举办以“奥运在我心中•事业在我手中”为主题的市直机关职工运动会;举办乒乓球、篮球、羽毛球等体育竞赛活动。为了进一步弘扬追赶跨越主旋律,振奋精神,凝聚力量,结合“七一”表彰活动,开展一次市直机关庆“七一”文娱调演。按照党的十七大提出建设和谐文化、培育文明风尚的要求,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抓好学习型机关建设,开展读书沙龙、文体比赛等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灵活多样、行之有效的机关文化活动,用机关文化建设来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助推我市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

(八)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提高拒腐防变能力。继续抓好《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落实。加强党内监督,充分发挥党员的民主权利,积极探索和建立广泛的党内监督渠道和机制。大力开展廉政文化活动。开展好“四个一”活动,即搞一次警示教育活动,看一部警示教育片,听一场廉政典型报告会,写一篇廉政心得体会。通过开展图片展、书画展、文艺演出等形式,使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受教育、受启迪,在市直机关形成一个人人讲廉政、处处体现廉政的良好氛围。

(九)积极做好机关党员干部培训工作。市直机关工委将对市直机关党员干部、新党员、党务干部、基层党支部书记、入党积极分子搞好多层次多人次的培训工作。培训内容主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贯彻新党章,紧密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任务,以机关党员干部素质的需要需求为主搞好培训,年内培训达到**0人次以上。

(十)加强机关党建工作调研,向市委、市政府及时反馈信息。市直机关工委将按照市委全委会确定的工作目标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工作任务,围绕中心、贴近实际,抓住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深入基层有针对性的搞好不少于3次的调查研究活动,拿出有份量、有价值的调查报告,及时、主动为市委、市政府的决策提供参考,不断探索和创新机关党建和机关建设新途径、新方法,总结新经验。

(十一)创新市直机关党建工作目标考核机制,建设“和谐机关”。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组织部门的有关要求,市直机关工委与市委组织部将联合印发《**市机关单位党委(党组)抓机关党建责任制考核办法(试行)》。同时,科学设置考核目标和程序,改变过去党建工作一年算总账,年终看结果的评比作法,每季对党建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核督办,真正实现“干在平时、比在平时、争在平时、评在平时、促在平时”的科学管理机制,确保我市机关党建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同时,制定市直机关创建“和谐机关”三年规划,从**8年开始,在市直机关开展创建“和谐机关”活动,一年打基础,两年上水平,三年见成果,以和谐机关建设促进构建和谐社会。

(十二)加强党务干部队伍自身建设。通过抓学习、强素质,抓培养、提能力,抓工作、促发展,抓作风、树正气,抓效能、见成果,提高工委机关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进一步打造工委的团队精神,全力做好新一年和今后的机关党建和机关建设工作。选好、配强机关党组织负责人,按市委提出的“五个大胆重用,五个坚决不用”原则严格考核和激励党务干部,加强多渠道的培训和学习。建好**机关党建网站和办好《机关建设》刊物,利用这两个平台,充分发挥指导工作、交流经验、传递信息的载体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