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干部进乡入户方法

干部进乡入户方法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中央一号文件和全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推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深入开展,巩固提高学习实践成果,有效应对经济危机对我市城乡经济的影响,确保农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实现扩内需、调结构、保增长、惠民生的工作目标,转变机关干部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努力构建城乡经济、社会、党的建设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根据《市开展“万名干部进农村、服务农民促发展”活动方案》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农业、农村、农民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部署,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机关单位联系农村、干部入户联系群众为形式,以支持服务、配合帮助为手段,以解决基层党组织和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问题为内容,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发展,推动和谐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

二、目标任务

紧紧围绕农村改革发展大局,全面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和市委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以“三帮三送三促进”为主题,组织全市机关干部下农村、进农家、促发展。“三帮”即帮助发展农村经济,帮助发展社会事业,帮助建强基层组织;“三送”即送惠农政策,送信息技术,送致富项目;“三促进”即促进粮食稳定增产,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促进农村和谐稳定。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1、发展农业生产,增加农民收入。帮助做好农民致富和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组织好备春耕生产服务,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巩固和提高优质粮食生产;发展畜牧业和农副产品加工业,促进粮食和畜产品转化增值;发展农家乐旅游,拓宽增收渠道;稳定农村政策,搞好土地流转,促进规模经营。

2、加强基础建设,发展公益事业。积极协调各方面的力量,解决农村行路难、吃水难等长期困扰农村发展问题,帮助农民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积极配合开展以抗旱水源工程、田间配套工程和小型灌区节水改造为重点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引导和扶持当地农民使用沼气等新能源;引导和鼓励农民参加养老保险,为农民提供医疗服务,开展计划生育知识培训;兴建农家书屋、阅报栏和“三位一体”活动室及安装体育路径,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

3、加强组织建设,提升发展能力。通过城乡基层党组织结对帮带、互助共建、开展交流,城镇党员“进农家、送温暖、献爱心”、机关干部进村入户等多种形式,健全互帮互助机制,努力形成城乡党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双向受益、共同提高的新格局。各单位要在人才、资金、信息、技术、管理等方面提供支持,帮助农村党组织提高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

4、解决突出问题,维护群众利益。从当前农村工作的实际出发,突出解决好农民群众亟需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帮助落实春耕生产资金和农用物资下摆,帮助打好抗春旱、保春种战役,帮助解决卖粮难问题;协助村委会落实村级“一事一议”制度,把议事的重点放在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公益事业、筹资投劳等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的方面,帮助搞好村务、财务公开;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着力解决好农村土地矛盾纠纷问题,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特别是帮助基层抓好扩大内需项目的启动和实施,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引导和扶持返乡农民工自主创业。积极开展扶贫解困活动,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

各单位在具体工作中,可结合工作职能及当地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确定年度重点工作任务。

三、责任分工

由市级领导和市直有关单位按照包乡镇的责任分工,组成进村入户工作组,由市直有关单位和乡镇抽调科级领导干部、后备干部和一般干部以及乡镇干部组成。工作组组长由市级领导担任,副组长由相关科局、乡镇主要领导组成,成员由相关科局主要领导及上述抽调人员组成,各科局、乡镇主要领导具体负责进村入户活动的开展工作,具体责任分工见附表。

四、工作措施

1、摆上日程。“进村入户”活动是一项转作风、暖民心、促发展的民心工程。各乡镇和有关单位及各级领导干部要周密部署,精心安排,以极大的政治热情、认真负责的态度和满怀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厚意积极开展工作。

2、主动工作。各乡镇要主动与相对应的市级领导和市直单位联系,合理安排抽调人员的住宿、就餐等实际问题,为其有效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条件。市直单位要负责派出人员的相应费用。各乡镇要与市直有关单位及进村入户干部立即沟通,迅速开展工作。

3、保证时间。各单位、乡镇进村入户干部每年深入村屯开展工作的时间不少于工作日的三分之一。

4、制定方案。要认真组织调查研究,摸清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找准薄弱环节和存在的突出问题,确定几项重点工作,想实招、求实效,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开展方案,全力以赴抓好落实,力戒形式主义。

5、严肃纪律。抽调人员在进村入户时要吃住在村屯,期间不准喝酒,不准用公款吃请,要与群众同吃、同住、同生产劳动,用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关系,树立机关干部的良好形象,并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五、管理考核

开展“进村入户”活动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进村入户干部原则上每年选派一批。各单位要建立和落实进村入户工作制度,形成“干部驻点抓、单位作后盾、领导负总责”的工作格局。要把进村入户工作开展情况纳入目标管理重点工作。

在考核内容上,要突出实绩考核,主要考核帮助当地解决实际困难情况、协助完成重点工作情况和主要指标增长情况;在考核形式上,由市委组织部结合年度考核对进村入户工作开展情况一并进行考核;在考核方式上,各单位每半年向市委组织部做一次工作汇报,年底报送综合汇报和述职报告,并由工作点所在村对进村入户工作做出鉴定,统一报市委组织部。市委将对进村入户单位及干部进行群众满意度抽样测评;在结果运用上,对于活动中业绩特别突出、做出重要贡献的进村入户干部要优先提拔使用;对于工作积极、效果明显的单位及干部适当给予表扬和嘉奖;对于工作不力、群众反映差的单位及干部要给予通报批评。其考核结果存入本人档案。

要建立定期汇报制度和督促检查制度。市委结合向第二批参加学习实践活动单位派驻指导检查组,在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指导检查的同时,对全市开展“进村入户”活动情况进行检查督促。

六、组织领导

为确保这项活动取得实效,成立市“进村入户”活动领导小组。

七、几点要求

1、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相结合。把开展“进村入户”活动作为学习实践活动整改的主要内容,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引导党员干部用发展的眼光、人本的思想、统筹的思维、创新的方式,切实解决影响和制约我市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突出问题,努力形成长效机制,真正达到机关干部受教育、农村发展上水平、农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

2、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相结合。按照新农村建设提出的“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进村入户单位和干部要结合各自业务实际,帮助解决当地在新农村建设进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同时要处理好帮扶支持与调动农民积极性的关系,充分发挥农民群众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主体作用。

3、与深化规范“村官承诺”考评活动相结合。进村入户单位和干部在开展工作中要把帮助“村官”理清承诺思路、明确承诺事项、提升践诺能力作为重点,帮助他们解决在践诺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确保利民惠民的承诺事项落到实处。

各单位可参照此方案,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