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技人员下乡工作方案

科技人员下乡工作方案

按照委、政府的安排,年我将继续动员组织农口系统科技人员下乡工作。为更好地开展此项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和中央农村工作会精神,按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战略部署,全面开展农业科技提升行动,加强农业科技的培训与推广,促进全农业机械化、信息化进程,推动现代农业建设,确保粮食稳定增产,农业效益不断增加,农民收入持续增长。

二、目的意义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科技人员是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桥梁和纽带,是实施科教兴战略的主力军。开展科技人员下乡工作,是委、政府从实际出发,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重大举措,是解决科技与生产脱节的有效措施,是服务“三农”,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的客观要求。

科技人员下乡工作,不但使科技人员学有所用,而且有利于适用技术的推广应用,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三、领导机构

由于人事变动,农口系统科技人员下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作如下调整:

领导小组负责对全科技人员下乡工作进行组织领导,并对下乡科技人员的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和年终实绩考核。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任由云文汇兼任,办公室设在科技局,工作人员由科技局抽调。

四、工作任务

下乡科技人员要带项目、带任务、带技术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实行技术、项目双承包。各有关单位要根据今年的工作任务制定切实可行的项目实施方案,还要根据科技人员的业务特长选派项目科技承包人。(年全农口系统下乡科技人员承包项目任务分解表附后)

五、具体要求

(一)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科技人员下乡工作,要选派业务精、素质高的科技人员下乡开展工作。要在工作上支持他们,生活上关心他们。

(二)科技人员下乡期间,当地乡(镇)党委、政府要安排好他们的食宿,并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的困难,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下乡科技人员要自觉接受当地乡镇党委、政府的领导,密切配合乡镇开展工作,确保承包项目顺利完成。

(三)科技人员下乡期间,要积极参与“百万农民科技培训工程”,搞好农民科技培训工作。

(四)各有关单位要充分利用空闲时间,加强对下乡科技人员的技能培训,着力提高他们的业务素质,以便更加有效地开展工作。

(五)下乡科技人员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六)年度对下乡科技人员的考核评定仍按《年农口系统科技人员下乡工作考评办法》(政号)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