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乡环境整治行动方案

城乡环境整治行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动员大会精神,为扎实推进我镇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按照更高要求、更高标准的改善我镇环境卫生面貌,打造今年创卫工作新亮点,提升卫生管理水平,营造整洁、舒适、健康的人居环境,结合我镇实际,经党委、政府研究决定,特制订我镇年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实施方案。

一、健全机构

镇成立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领导小组

二、强化措施

(一)加大宣传。镇党委、政府组织召开党委会、全体干职工会、家属会、全体村干部、部门负责人会议,各村要组织党员骨干及屋场群众代表会议,中学要组织召开全镇教师会、学生家长会等,充分发挥宣传主力军作用,动员教师、学生书写不少于3条门板宣传标语,组织学生开展多形式的创卫活动和评比活动,要求中学生每人写一篇《我为创卫做贡献》的专题作文。各村至少要写20条以上的长期固定标语,各部门至少要制作1个以上的固定宣传牌,镇政府将在交通要道上设立大型醒目的创卫宣传栏,并张贴创卫宣传标语,全镇干职工将结合“万名干部进民家”及民调走访大行动不漏组、不漏户发放《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倡议书》。镇出动宣传车结合创卫中心工作,开展创卫宣传,通过多方位、多途径营造浓厚的创卫氛围,在全镇上下掀起创卫工作的高潮。

(二)明确重点。镇机关、部门单位、集镇和长湘路、顺天大道、八罗路、城金公路等是创卫工作的重点区域,特别是长湘公路是重中之重。袁家村、新南村是省级环保重点整治村,友爱村、建滨村是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名山村是创卫工作的样板村。

1、镇机关、部门单位要做到卫生责任区域分工到人,院内整洁干净,无牲畜乱圈乱养,医疗处理物按卫生条例规定集中处置,垃圾集中堆放、及时清运等,单位门口两侧50米无彩色垃圾、裸露垃圾,无杂物乱堆乱放,无污水横流,下水道畅通无阻。

2、集镇要做到全天候、全方位监管,垃圾每天及时清运,保持垃圾围的整洁干净,白天有保洁员上路保洁,集镇经营户要做到文明经营,不出道,不占道,不乱摆乱放,道路交通秩序良好,车辆定点停放。集贸市场规范经营,菜叶及剖鱼杂物及时清扫,广告牌等要统一规范,广大经营户落实门前四包制度(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包公用设施完好),逐步养成文明卫生经营风尚,做好集镇居民烟花炮竹定点燃放,及时清扫和搬运。要经常以协会的名义组织集镇沿线居民召开清洁行动座谈会,谈体会、谈做法,做到时刻宣传,时刻发动,让广大居民积极参与清洁行动。

3、进一步加大对长湘公路沿线的出门经营的整治力度,严格取缔经营行为。今年镇村要积极与县相关部门联系,下决心取缔清理金和村的自由赶集行为。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卫生的整洁。并对沿线路边住户的柴火、建筑垃圾、农耕用具等乱堆乱放现象进行全面清理。

4、各县直驻镇单位必须无条件配合镇村的卫生创建工作,安排专项资金对自己的办公场所进行全面规划保洁,确保办公区域有创卫宣传栏、创卫工作制度,确保有专人负责,确保整个办公场所和公共区域整洁干净。

5、各行政村要做到一是清垃圾:对房前屋后、道路两侧、公共场所等地的积存垃圾、卫生死角进行清理清运,做到垃圾入池、专人保洁、及时清运、集中处理。二是清淤泥:对村庄内沟渠河塘进行清淤整理,保证水面无漂浮垃圾、保障水系畅通、沟内无垃圾现象。合理处置农民生产生活中残留的农药、化肥、农用薄膜和畜禽粪便等,减少和防治农业面源污染。三是清路障:对道路沿线露天堆放的柴堆、草堆和其他杂堆,对公路两旁的建筑砖瓦堆,对有碍通行的乱搭乱建,出门经营等情况及时进行清理整顿,做到整齐干净、摆放有序。四是强基础:各村要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垃圾围的摆布,增加垃圾围的建立,各村要在四月底之前全部完成今年新建垃圾围的任务,镇创卫办在五月初对新建垃圾围组织验收,对合格的进行确定和补助,并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要在主要路段或人口集聚地设立固定宣传牌和标语,各村要设立宣传栏,定期刊登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的工作内容。五是强协会:各创卫协会要认真负起责来,认真组织开好群众会议,采取多种方法拓宽筹资渠道,(可以采取一事一议的形式以爱卫协会号召向群众收取每人十元的保洁费、可以向企业募捐、可以向寓外乡友寻求支持等)确保创卫经费到位。六是强保洁:各村要建立一支固定的有责任心的保洁员队伍(2000人以下的村2——3人,2000人以上的村3——5人),要与创卫协会签订保洁合同,明确工作目标,强化工作责任,实行奖罚约束,确保所负责范围整洁干净。

(三)责任到人。采取打桩定位,分片区、分路段责任到人的原则。各包村负责干部是创卫工作联村主要负责人,各村支部书记是直接责任人。具体分工如下表

三、严明纪律

镇党委、政府为确保此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在全县的评估排队中走在前列,经研究决定,奖惩兑现,成立以刘范任组长,钟浩、李志林、吴泽文、向北平、戴孟良为成员的督察考评小组,定期督查。每月一通报,每季度一奖评,采取目标考核(附后)的内容进行考核,并现场录像保存,每季度评出两个最好村和两个最差村(每次奖罚1000元),年底根据考核情况并综合全年考评成绩,评出2个最美村(每村奖励现金2000元),1个最整洁单位(每单位奖励现金1000元),1个最差村,1个最差单位。对在县明查暗访和上级考核评比中,被通报批评、影响全镇在全县排位的村或部门,予以全年工作一票否决,对直接责任人予以纪律处分和诫勉谈话,向单位上级主管部门反馈情况并发放“镇不受欢迎工作单位”通知书,情况特别严重的将对村或部门直接责任人给予撤职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