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植树造林工作实施方案

植树造林工作实施方案

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做好本年度造林绿化工作,对改善我县生态环境,促进农民增收和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实现提速升位,跨越发展,完成“十二五”林业规划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为切实做好年植树造林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十二届十六次全会、县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及全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抢抓“中央林业工作会议”、省政府“突破辽西北”和“大规模造林绿化”政策机遇,坚持走“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林业可持续发展道路,强化生态功能,发展林果产业,促进全县林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全年任务目标

市政府下达我县全年营造林任务70万亩。其中人工造林50万亩,封山育林20万亩。造林总投资2.48亿元,其中,争取省和国家投资1.67亿元,争取世界银行和SKF集团投资834万元。春、雨、秋三季分别完成人工造林30万亩、15万亩、5万亩。完成中幼林抚育10万亩。

完成五项重点造林绿化工程即:坡耕地与小开荒造林绿化工程33.05万亩、荒山(困难立地)防护林工程10万亩、城镇村屯家园绿化美化工程5万亩、世界银行与SKF外资造林绿化工程2.59万亩、封山育林和中幼林抚育工程30万亩。建设四大林果产业化基地即:特色经济林产业基地20万亩、杨树工业原料林产业基地5万亩、生物质能源林产业基地5万亩、林果种子苗木产业基地5万亩。重点突破精品示范工程建设,打造重点精品示范工程19处。其中防护林精品示范工程5处,高速路两侧绿化精品示范工程2处,经济林精品示范工程10处,杨树速生丰产林精品示范工程2处。实现林业总产值21.5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中林果业收入增加8个百分点。巩固和扩展全国林业科技示范县成果,争创全国绿化先进县和全国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示范县。

三、五项重点造林绿化工程

(一)坡耕地与小开荒造林绿化工程

年是清理小开荒还林的关键年,实施坡耕地与小开荒造林绿化工程33.05万亩,将坡耕地造林和小开荒清理工作纳入政府年终考核指标进行考核。化石戈乡、紫都台乡、七家子乡、红帽子乡、王府镇、新镇、沙拉镇、招束沟乡、老河土乡、大固本镇、泡子镇重点做好高速公路两翼坡耕地和小开荒还林;沙拉镇、大巴镇、苍土乡、东梁镇、伊吗图镇、十家子镇、泡子镇重点做好铁路两翼坡耕地和小开荒还林;富荣镇、大板镇、新镇、哈达户稍乡、旧庙镇、福兴地镇重点做好沟奈线两翼坡耕地造林和小开荒还林;王府镇、红帽子乡、大五家子镇、于寺镇、太平乡重点做好大线两翼坡耕地造林和小开荒还林;东部生态脆弱区的老河土乡、泡子镇、十家子镇、大巴镇、苍土乡、沙拉镇、建设镇等乡镇重点建设农田防护林(含以路带网);市区及县城周边与乡村结合部,中心小城镇建设、产业基地、工业园区、旅游风景区周边及水库上游、河流两岸、原有建立的荒山造林重点工程区相邻区域也是坡耕地造林和清理小开荒重点区域。

(二)荒山(困难立地)防护林工程

全县完成荒山(困难立地)防护林工程建设10万亩。年荒山(困难立地)防护林工程以打造精品示范工程为突破口,全力运用机械大坑整地、雨季常绿树种容器大苗造林等抗旱造林技术,实施招投标制、监理制,由有资质的造林绿化专业队承包造林,全面提高工程建设质量和成效,实现造一块、成效一块的目标。按照规划设计、施工审批、招投标签订造林承包合同、实施过程工程监理、完工按合同检查验收、按验收结果兑现资金“六步工作法”,确保工程建设科学有序开展。于寺镇、太平乡、福兴地镇、旧庙镇、平安地镇重点做好辽西北边界防护林区域的补植补造完善工作。化石戈乡、紫都台乡、七家子乡、王府林场、新镇、红帽子乡、牤牛河林场、他本林业科技示范林场、八家子乡、哈达户稍乡、大五家子镇、蜘蛛山乡、大板镇、富荣镇、周家店林场要将主要公路两翼可视范围内荒山绿化向横向纵深扩展,境内集中连片100亩以上的荒山都要做为重点工程来建设。

(三)城镇村屯家园绿化美化工程

大力开展“创绿色家园、建富裕新村”活动,抓好“森林城镇”、“森林村屯”建设。重点加强四旁植树、道路绿化、环村林建设、庭院美化、公共绿地及休闲广场建设等绿化美化工作。加快小城镇绿化美化建设进度,突出抓好新镇(县城区)、伊吗图镇两个省级试点镇和泡子镇、建设镇、十家子镇、东梁镇、王府镇、佛寺镇、旧庙镇、福兴地镇八个中心镇绿化美化工作。东部生态脆弱区每个乡镇必保完成2个高标准的绿化美化示范村建设,其他乡镇必保完成1个高标准绿化示范村建设。各乡镇必保完成1个绿化示范校园建设。

(四)封山育林和中幼林抚育工程

实现封山育林20万亩。其中围栏围封10万亩。封育区以北部、西北部的高山、远山、石质山为主。在封山育林区的主要山口、沟门、封育区的明显位置及人口相对集中的地点、人员流动量较大的路边等地,修建封山育林标志牌,要标明封育地点、封育面积、起止年限、封禁措施、封育范围(四至)、管护责任人、封育区名称等内容。封山育林标志牌位置要明显,内容要醒目,充分发挥警示威慑作用。以人工播种、植苗、破土、围封等人工促进措施,增加地表植被,同时做好新植幼林的封禁管理工作。

抢抓国家、省财政森林抚育补贴试项目在我县试点实施的政策机遇,全力做好油松公益林、退耕还林杨树等中幼林的抚育工作,完成中幼林抚育10万亩。重点做好年中央财政森林抚育补贴试点项目、省财政森林抚育补贴试点项目、退耕地还林杨树、精品工程建设新植幼林、绿色通道建设等中幼林的抚育工作。重点加强卫生伐、透光伐、生态疏伐和幼树的修枝抚育工作。全面强化作业设计、技术培训、施工作业、检查验收等工作,确保中幼林抚育作业质量和成效。

(五)世界银行与SKF外资造林绿化工程

按照《中瑞合作—SKF集团赠款造林总体规划》和《世界银行贷款林业综合发展项目总体规划》,年在我县继续实施SKF造林项目和启动实施世界银行贷款林业综合发展项目(以下简称世行五期项目)。SKF外资造林绿化工程在八家子乡建设。世行五期项目施工建设重点在于寺镇、太平乡、旧庙镇、务欢池镇、化石戈乡、大固本镇、国华乡、新民镇、泡子镇、建设镇、八家子镇、大板镇、卧凤沟乡、扎兰营子乡、福兴地镇、平安地镇、紫都台乡、新镇、招束沟乡、王府镇20个乡(镇)开展,重点做好项目建设(贷款)合同签订、树种选择、造林验收、还款抵押或承诺工作,全面做好世行五期项目建设的试点和开局工作,为今后项目的全面实施打下坚实基础。国有林场以场址所在乡镇为单位进行上报,由国有林场负责组织实施,承担还款责任。

四、四大林果产业化基地

(一)特色经济林产业基地

全县新植特色经济林20万亩,其中树莓0.5万亩、酿酒葡萄0.5万亩、优质梨3万亩、寒富苹果1万亩、“两杏一枣”15万亩。打造以富荣镇为主的树莓基地;以大巴镇为主的酿酒葡萄基地;以扎兰营子乡和务欢池镇为主的“六点一线”优质梨基地;以蜘蛛山乡、紫都台乡、化石戈乡为主的两杏一枣基地;以建设镇为主的寒富苹果基地;以卧凤沟乡为主的鲜食葡萄基地;以国华乡、大板镇、新民镇、七家子乡、紫都台乡为主的大枣基地等特色经济林基地。实施精品果园工程建设,抓好新植500亩以上的精品果园10处。积极扶持果品贮窖建设,促进果品增值增效,增加果农收入。加强果园管理,实施测土配方、改良土壤结构、冬夏季修剪、病虫害防治、果实套袋等新技术。

(二)杨树工业原料林产业基地

全县建设工业原料林5万亩,全面加强杨树工业原料林基地建设。在北大河流域的平安地镇、福兴地镇、太平乡、旧庙镇,牤牛河流域的于寺镇,绕阳河流域的塔营子乡、建设镇、大固本镇、务欢池镇、泡子镇,细河流域的伊吗图镇、东梁镇、卧凤沟乡,以及新镇、沙拉镇等地下水资源比较丰富,沿河沙地较多,杨树低质林改造任务较多的乡镇、村屯集中开展工业原料林基地建设。工业原料林基地建设每亩栽植密度不低于120株,栽植树种按照速生丰产林及适地适树的原则确定适宜的杨树品种。

(三)生物质能源林产业基地

依托大规模荒山造林工程,采取机械大坑整地,容器大苗造林的方式,以王府林场生物质能源林研发中心为支撑,以紫都台乡、化石戈乡、红帽子乡、大五家子镇、七家子乡、大巴镇、大板镇、新镇、八家子乡、大板林场、旧庙林场、他本林业科技示范林场、周家店林场等乡镇和国有林场为重点,建设生物质能源林产业基地5万亩。

(四)林果种子苗木产业基地

以现代林业科技示范园组培育苗为中心,以国有林场育苗基地为重点,以特色经济林、树莓、酿酒葡萄、速生杨、园林绿化等优质苗木培育为主,继续加强和扩大组培繁育和工厂化育苗项目建设。完成林业育苗面积2万亩,实现苗木产值2亿元。新建油松、侧柏、五角枫等良种示范基地3万亩,实现林木种子产值4亿元。

五、着力抓好精品示范工程建设

辽西北边界的平安地镇、旧庙镇、福兴地镇、太平乡、于寺镇等北部乡镇,要依托辽西北边界防护林工程建设精品示范工程;高速路沿线的紫都台乡、七家子乡、王府镇、红帽子乡、新镇、沙拉镇、招束沟乡、老河土乡、大固本镇、泡子镇等乡镇重点做好高速路两翼绿化精品示范工程建设;东部生态脆弱区的泡子镇、老河土乡、大巴镇、苍土乡、十家子镇等乡镇重点做好沙化耕地造林和农田林网(含以路带网)精品示范工程建设。扎兰营子乡、务欢池镇、富荣镇、大巴镇、蜘蛛山乡、紫都台乡、卧凤沟乡等树莓、酿酒葡萄、优质梨等特色经济林产业基地建设重点乡镇要全力做好经济林产业基地精品示范工程建设。(附年精品工程计划明细表)

每个乡镇要建设一块500亩以上的精品示范造林工程和一个绿化示范村(学校)。

六、全力推进“小开荒”清理和采伐迹地还林工作

今年春季要完成“小开荒”清理任务总量的70%以上,年末必保完成90%以上。做到清一块、还林一块,以确保2012年初全面完成“小开荒”清理还林任务。

今年3月15日前采伐的迹地必须按政策全部还林,林权所有者不能还林的,由乡镇政府组织还林,林权归乡镇政府所有。要求还林率必须达到100%,当年成活率必须达到85%以上,并不能出现间种高稞农作物和为追求间种效益而毁坏幼树现象。未达到还林要求的,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采伐迹地更新造林管理的通知》(委号)和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林业建设考核评价工作的实施意见》(蒙委发[]5号)进行处罚。

七、加强种苗管理,确保苗木质量

各造林单位要立即动手,组织专门人员,做好苗木品种确定、用苗量预算、苗木定购采购等各项准备工作。苗木生产单位必须及时做好苗木春灌水、申报检疫检验、防病防虫等工作。县森防站、种苗管理站要做好苗木的检疫、检验工作。所有工程造林必须使用具备苗木质量检验合格证、苗木检疫合格证和苗木标签的合格苗木,对使用无“两证一签”苗木造林的造林地块县林业局不予兑现各项补助政策,造成损失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八、确保造林质量,严格检查验收

以提高造林成活率和保存率为根本,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验收”的原则,狠抓造林检查验收工作。各乡镇、国有林场等造林单位必须在年8月10日前向县林业局上报本单位年造林绿化工程建设自查结果。县林业局组织专门人员对各造林单位上报的造林绿化工程建设自查结果开展县级复查,复查当年造林成活率在85%以上,兑现补助政策,对当年造林成活率低于85%的不合格地块不予兑现任何补助政策及奖励。

九、保障措施

(一)健立组织,领导到位

县政府成立造林绿化工作领导小组县监察局、督查考核办、新农办、县发展和改革局、县财政局、县武装部、县林业局、县水利局、县农业局、县畜牧兽医局、县审计局等单位为成员单位。负责协调全县造林绿化总体工作。各部门相互配合、通力协作,确保造林绿化工作的顺利进行。

各乡镇也要成立造相应的林绿化工作领导组织,行政一把手任组长,对本乡镇造林绿化工作负总责,分管副乡镇长是主要责任人,林业站长是技术责任人。将任务分解到地块,落实到人头。

(二)广泛发动,宣传到位

要广泛利用报纸、电视、差转台等媒体,及时跟踪报道造林前期准备、造林作业设计、造林整地进度、精品工程建设等情况。采取设立专栏、开展专题讲座和印发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宣传推动植树造林深入开展的经验措施,宣传在植树造林工作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各乡镇要采取张贴标语、召开会议、入户座谈及组织参观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的宣传动员,营造全社会关注、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三)全面调查,规划到位

要组织好专业技术人员,对每个造林地块进行规划设计。对整地方式、造林树种、混交方式等进行认真落实,尤其对坡耕地造林的经济林栽植地块要确保能栽得上、栽得活、有收益。依据规划设计落实好责任人,严格按照规划设计组织施工。春季植树造林作业设计要求于3月10日前报到县林业局造林股。

(四)强化指导,技术服务到位

县林业局要全面做好全县植树造林技术指导工作,组织好果树技术指导站、林业技术指导站、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林业种苗管理站,加强对苗木的质量检验、检疫工作,搞好造林、森林抚育等各方面技术培训工作,把住苗木质量关,技术培训关,现场指导关。

(五)加强技术推广,科技应用到位

大力推广速生林和经济林扣漏斗型地膜,雨季容器苗持水保土造林,大坑机械整地,水平槽、竹节壕整地,果树套袋造林等保水抗旱造林措施。降低造林绿化成本,提高造林质量。

(六)健全制度,督查考核到位

县督查考核办、监察局、新农办、财政局、林业局等部门人员组成督查考核领导小组,建立健全督查考核制度,实行工程建设通报制度。将造林绿化工作纳入县政府对乡镇政府的年度考核指标。同时,县林业局成立检查验收小组,依据省、市有关检查验收的标准和要求,对各乡镇(国有林场)的造林成活率和质量等工程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验收,依据检查验收结果兑现补助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