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村级聘用干部清退工作方案

村级聘用干部清退工作方案

全镇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结束后,一大批农村优秀人才走上了村级干部岗位,不仅改善了村级干部队伍的整体结构,而且为加快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了组织保障。但有的村出现了擅自超职数聘用村干部,引起了群众不满,违反了村级干部任免管理的有关规定,引起了区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为纠正这种行为,区纪委、区委组织部联合下发《关于严禁聘用村级干部的通知》。根据组字号文件精神,经镇党委研究决定,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强化加强村干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

按规定职数配备村级干部,是巩固、发展我镇村级“两委”换届选举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减轻农民负担、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的客观要求,是保持农村干部队伍先进性,提高党在农村执政能力的一项根本性措施,有利于改善党群、干群关系、构建农村和谐社会、加快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在去年的村“两委”换届中,一大批政治素质较高、双带能力强的青年走上了村级干部岗位,推动了农村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但换届选举工作结束后,部分村置有关规定于不顾,以多种原因,无原则、超职数地聘用干部,不仅削弱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而且影响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阻碍了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因此,各村党支部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聘用干部清退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抓好工作落实。

二、本次聘用村干部清退工作应遵守以下原则

1、当选人当选后因辞职、死亡产生的职数空缺而聘用的干部原则上先清退,后由村“两委”依法办理。2、超职数而聘用的村“两委”干部坚决予以清退。

三、聘用干部清退工作分二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调查摸底,时间为11月15日以前。在此阶段,各村党支部要高度重视调查摸底工作,并确保做到客观、公正,凡是村“两委”的聘用干部要全部如实上报镇党委。

第二阶段动员清退。时间为11月30日以前。在此阶段内,各村“两委”聘用干部必须全部清退完毕。各村党支部要做好被清退人员的思想稳定工作,支部书记要进行跟踪教育。同时,镇包片领导要主动与被清退人员结对谈心,确保被清退人员思想稳

定,坚决防止因清退聘用干部而引发新的矛盾和出现不稳定因素。

四、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为使清退村级聘用干部顺利完成,镇党委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黎碧同志担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敖攀、组织委员但堂平具体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