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村官教育管理整治方案

大学生村官教育管理整治方案

为进一步健全大学生村官教育管理机制,增强队伍活力,锻炼提高村官整体素质,现根据《县大学生“村官”考核管理办法(试行)》,结合我镇实际,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严格标准,保证质量,开展大学生村委主任助理竞争挂职选拔活动,把政治素质好、学习成绩优良、有组织管理能力的优秀村官选拔出来,充实到镇机关担任办公室主任助理,进一步激发大学生村官及镇机关工作人员敬业爱岗、开拓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增强干部队伍活力,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思想作风正、业务能力精、开拓创新强的基层干部队伍,为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二、基本原则

1、培养锻炼原则;

2、奖惩激励原则;

3、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

4、民主集中制原则;

三、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大学生村官挂职任用工作的领导,确保该项工作公开、平等、有序地完成,镇党委成立镇大学生村官公开竞选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由*兼任考察组组长,*任副组长,成员为*,考察组设在党政办。

四、竞选岗位

本次大学生村官竞争挂职共安排9个职位,具体为:

党政办主任助理4名:

人大线(协助主任做好人大、交通等工作);

党政线(协助主任做好党政、文书等工作);

纪检线(协助主任做好便民服务中心的对外窗口服务、奔小康工程等工作);

组织线(协助主任做好基层组织建设、劳动力转移培训等工作)

经济发展办主任助理1名(协助主任做好农业、林业、水利等工作);

经济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助理1名(协助做好工业、新农村建设等工作);

社会事务管理办主任助理1名(协助主任做好计生、文化等工作);

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主任助理1名(协助主任做好民政、综治等工作);

村镇规划建设办主任助理1名(协助主任做好村建、土管等工作);

五、考核评定

选拔到镇挂职锻炼的大学生“村官”,根据平时工作表现在年终时给予一次性奖励,车辆接送享受镇机关干部同等待遇,工作表现优秀的,在公务员和事业单位选拔考试中优先推荐。

六、挂职时间

原则上定为半年

七、竞选资格

1、政治素质好,坚持原则、秉公办事、有较强的责任感和组织纪律观念,具有一定的政策理论水平和组织协调能力;

2、身体健康、文化程度在大专(含大专)以上;

3、年龄在35周岁以下的正式在编大学生村官。

八、竞选时间

选拔时间:8月13日—8月18日。

九、实施程序

1、宣传动员。8月13日召开全体大学生村官会议,明确开展竞争挂职的目的和意义,公布公开竞争的职位、条件、程序和方法。

2、公开报名和资格审查。动员会议结束后,符合公开竞选条件的人员即可向党政办报名;报名者需选择一个竞选职位,填写《大学生村官竞选挂职报名登记表》,于8月16日16时前交周莉处,报名人数不足1:2岗位的,按照填报情况由镇党委调剂确定;镇大学生村官公开竞选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资格审查后,公布报名情况。

3、竞职演讲。参加竞选挂职的人员必须在全镇工作人员会议上进行竞职演讲,会议时间定于8月18日。演讲内容包括自己的基本情况、任职优势、工作思路及工作措施等,演讲顺序以抽签决定,每人演讲限时5分钟。由镇公开竞选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按100分制进行现场打分,最后得分比例为:镇机关干部测评分20%;所在村主职干部测评分20%;大学生“村官”互评分10%;竞职演讲平均得分50%。

4、选定考察对象。由镇大学生村官公开竞选工作领导小组根据竞选人员竞职演讲得分,结合测评分确定最高分者为考察对象,由考察组进行任前考察。

5、任前公示。经考察后,对挂职拟任人选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为3天。

6、组织任命。由镇党委发文公布挂职人选名单,并报相关部门备案。

九、工作要求

推行大学生村官公开竞选挂职锻炼是教育管理大学生“村官”的创新举措。为切实有效地做好该项工作,特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1、挂职锻炼是大学生“村官”学习提高的重要途径,各大学生“村官”要提高认识,珍惜机会,积极参与、支持和配合公开竞选工作,确保该项工作顺利进行。为此,要求凡符合公开竞选资格条件的人员无特殊情况都必须要报名参与竞选。

2、镇纪委要充分发挥监督作用,严格工作纪律,确保竞选工作公平公正进行,对违反组织人事纪律、拉帮结派搞非组织活动的,要严肃予以查处。

3、建立激励机制,营造健康向上的竞争氛围。对在竞选中落选的同志,要给予积极的引导,鼓励他们增强信心,继续学习,不断提高,对表现出色的列为培养对象,增加人才储备。

十、本实施方案由镇大学生村官公开竞选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