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卫指导方案

创卫指导方案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进一步辐射农村,提高我镇城乡建设水平,为创建国家卫生镇打下良好基础的重要举措;工作目标;具体时间安排;措施和要求;进行讲述。其中包括:加强领导、成立**镇创建卫生村工作领导小组、各村相应成立创建卫生村工作领导小组,村委会主任担任组长、广泛宣传、制定方案、抓好整改、齐抓共管、加大帮扶力度、总结验收等,具体材料详见:

创建卫生村是我镇在创建省卫生镇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辐射农村,提高我镇城乡建设水平,为创建国家卫生镇打下良好基础的重要举措。我镇自20**年创建省卫生镇以来,全镇的卫生建设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为了更好地使我镇的城乡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进一步改善创业投资、居住生活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镇政府决定20**-20**年全面创建卫生村,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1、20**年全镇所有村成为市卫生村。

2、20**年全镇所有村成为省卫生村。

二、具体时间安排

创建卫生村工作从20**年2月28日开始,争取20**年9月各村全部通过市卫生村的考核验收,20**年3月和20**年9月分两批全部通过省卫生村考核验收。

三、措施和要求

(一)加强领导

1、成立**镇创建卫生村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各村委会主任。

2、各村相应成立创建卫生村工作领导小组,村委会主任担任组长。

(二)广泛宣传。通过召开动员会、印发传单、悬挂标语横额、出版健康教育专栏、制作省卫生村标准宣传牌等,营造创建卫生村的氛围,做到家喻户晓,人人参与创建卫生村,户户争创文明户。

(三)制定方案。各村对照省卫生村的标准,结合实际,制定创建卫生村工作方案,要求创建方案做到目标、任务和措施明确。

(四)抓好整改。各村要依照省卫生村的标准,认真落实本村的创卫方案,积极开展创卫活动,切实做好村容村貌的整治,建立健全各种卫生工作制度,着重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①建立健全垃圾清运制度。每村要求建设一个标准垃圾中转站,保证垃圾日日清运。

②设立健康教育专栏。每月出版一期,宣传普及卫生健康知识。

③建立健全保洁制度。要有专门保洁队伍和工作制度,主要街道要实行16小时保洁,上门收集垃圾。

④整治直排厕所。公厕、户厕都要按标准改造成无公害卫生厕所。

⑤切实提高净化、绿化、美化水平。大力整治卫生死角、露天垃圾池、村道乱堆的杂物,清扫墙上垃圾、地面暴露垃圾,村道硬底化,覆盖下水道等。

4至8月期间,市、镇爱卫办、镇创建卫生村工作领导小组将组织调研活动,对各村的创卫情况进行检查、督导。

(五)齐抓共管。各职能部门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各村创建卫生村。相关部门要积极协助村委会,对各村辖区范围内的乱搭乱建、违章广告、无证经营、占道乱堆放等难点问题,加大整治的力度,确保创建卫生村工作顺利开展。建设部门要协调各村做好建设垃圾中转站的选址工作,争取在今年8月前建好并投入使用。

(六)加大帮扶力度。为推动全镇的创建卫生村工作顺利开展,进一步完善农村各项卫生基础设施,提高农村美化、绿化、净化水平,市爱卫会帮扶经济薄弱村(年收入100万元以下)购买果皮箱、垃圾车,补助建设垃圾中转站。镇政府也计划对创建卫生村需要配套的卫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行补助。20**年3月至20**年9月配套建设并投入使用的卫生基础设施项目,镇政府对经济有困难的村,给予工程总额30%的补助(属经济薄弱村补助比例为50%),每村最高补助额为10万元。

(七)总结验收。全镇所有村(省市卫生村除外)要求在20**年9月要通过市卫生村的考核验收。通过市卫生村考核验收后,继续创建省卫生村,争取在20**年3月或9月通过省卫生村的考核验收。各村要积极开展创建活动,认真总结成绩和经验,不断提高创卫工作水平,20**年8月前要写好创建市卫生村的书面总结,做好有关资料的整理造册工作,9月接受市卫生村的考核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