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卫汇报

创卫汇报

一、抓宣传教育,提高认识,增强全员创卫工作的自觉性。

为了使创卫工作人人知晓,提高员工创卫意识,营造人人知晓全员参与的创卫工作氛围,航天基地不定期举办创卫宣传活动,并制作大幅“创卫”宣传标语。航天基地庭院内办有“健康教育”宣传栏,围绕健康教育主题,结合工作情况,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知识教育活动。组织工作人员学习、宣传创卫工作和健康教育的重要意义,普及创卫知识、健康知识和卫生防病知识。

二、领导重视,健全机构,扎实开展创卫工作。

为了切实做好创卫工作,努力实现创卫目标,根据长安区创卫办的总体要求,航天基地成立了创卫领导小组,由一把手亲自挂帅,制定了《创卫实施方案》和阶段性创卫工作计划、总结,积极开展创卫工作。随后,按照长安区创卫办的工作部署,以及创卫工作的实际情况调整了创卫、爱卫、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及责任分工。为了能够落实好航天基地的创卫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多次会议,针对创卫工作重点、难点进行了专题研究和安排。使航天基地所有工作人员不断深入认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到国家卫生城市是一个城市综合功能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政治文明的体现,是生产力的体现,是投资环境的体现,从而以城市主人翁的责任心和紧迫感,全力做好创建的各项工作。

三、城乡接合部创卫具体工作实施情况

(1)针对城乡相结合部实际情况,对环境卫生工作做了认真部署,严格管理卫生维护人员,建立《保洁工作操作程序与卫生标准》、《保洁员岗位职责》,使卫生维护工作制度化、正规化,具有可操作性。在平时的工作当中,严格按照已制定的规章制度,随时对卫生维护工作的执行情况予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及时纠正,使航天基地的卫生状况进入一个良性循环的状态,也带动其他人员对环境卫生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

(2)航天基地积极解决*路及*南路两侧“九乱”问题。针对周边环境卫生差的问题,航天基地多次组织人员对该路段垃圾进行捡拾,并在此路段增加了相应数量的环卫工,使航天基地环卫工数量达到53人,并严格按照国家环卫工保洁面积标准设置环卫人员数量,使环卫保洁面积合理化,起到明显作用。同时,每年两次粉刷*路两边围墙,使*路、*南路“九乱”问题得到解决。

(3)*路及*南路两侧占道经营问题,航天基地采取了不同措施进行治理,首先对各占道经营户进行政策宣讲,劝其限期拆除占道门店,对没有按期拆除的经营户将坚决予以取缔。现大部分占道门店已经自行拆除,对没有按期自行拆除的门店,航天基地采取了强制措施,现已经强制拆除了50多户门店。目前,*路同*区交界处夜市问题已经解决,航天基地随后积极地对遗留垃圾进行彻底的清理。

(4)航天基地对*路、*南路、少陵路等全部绿化带约47000平方米全部交由专业的绿化公司进行维护,确保绿化维护效果。在20*年,针对绿化带内部分草坪枯死的情况,委托专业的绿化公司进行了重新栽植,对缺损的绿化苗木进行补栽,目前,*路、*南路绿化带草坪及缺损的苗木已经全部栽植、补栽完成,绿化带长势良好。

(5)针对长安区创卫办的整改意见,航天基地组织人力对市政硬件设施进行了补充。*南路、*东路共安装行道树坑200余处,果皮箱40个,在*王、*、*等地点设置垃圾箱5台,*南路、*东路主要路段设立道路警示标志等。同时,*南路、*东路新修砌围墙3000余米。

(6)航天基地针对新增的果皮箱、垃圾箱等,固定专人维护,保证垃圾日产日清,清运率达到100%。另外,清理航天基地范围内乱倒垃圾30000余方。

(7)航天基地针对包干路段的创卫工作,先后派出300多人次,完成包干路段的卫生维护、垃圾清运、创卫检查、创卫宣传等各种工作任务。

四、建立健全创卫工作档案资料长效管理机制。

航天基地积极参加长安区创卫办和卫生保健所组织的创卫工作培训班、动员会,并严格按照建档要求建立创卫工作档案。做到了创卫工作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有检查记录、有落实整改措施,会议记录、制度文件及各类档案资料齐全,分类整理,并装订成册。

五、做好病媒生物防制。

航天基地处做好长安区创卫办每年的春秋季四害集中消杀工作外,还分别采用灭蝇灯、金属网、投放毒饵等方式做好其他时间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且工作记录完整,灭鼠、灭蚊、灭蝇、灭蟑螂工作基本达到国家标准规定的指标。

六、“爱国卫生月活动”开展情况

按照长安区爱卫办的要求,航天基地每年于4月份,开展了以“洁净古城,美化环境”为主题的“爱国卫生月”活动。制定爱国卫生活动月工作计划,并积极组织航天基地人员完成卫生大扫除、捡拾垃圾等力所能及的任务,完成后及时收集相关资料,并进行必要的总结。

市委市政府提出创卫以来,航天基地始终把创卫工作当作一项政治任务来真抓实干,建立健全组织和规范,按期完成上级安排的各项工作,克服种种困难,开展专项整治,保持整治成效,并努力建立长效机制。航天基地全体人员衷心地希望,在上级的领导下,尽快完成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各项工作,好让西安的天更蓝,水更绿,让人民群众健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