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课改理念下的阅读教学的尝试

新课改理念下的阅读教学的尝试

新课改理念下的阅读教学的尝试

新一轮课程改革顺应时代潮流,注重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要求努力建设开放而有活力的语文课堂。对于我们这个贫穷而又落后的偏远山区,又该怎样抓好我们的语文改革呢?笔者认为,应当找准新课改和本地区教育教学实际的切合点,充分挖掘教材内涵,利用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制订切实可行的课改实施方案,逐步实施课程改革,方能循序渐进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

一、对实施新课改的认识

新课改是一个全新的课题,教师既无成功经验可以借鉴,也不可能沿用传统教法照本宣科。学生知识平庸,技能匮乏,还带有应试教育下养成的不良习惯。要一帆风顺地实施新课改,的确存在诸多困难。但我们除了用理性的眼光审视存在的差距,同时也应辩证地去发现积极有利的因素。只要充分利用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激发和培养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多渠道、多方式、多层次地渗透课改理念,实施新课改还是有章可循的。如果说,应试教育培养的学生犹如一个只会爬行的足岁小孩,新课改培养出来的学生是健步如飞的小伙子,那么,我们现在实施新课改的初期则是一个半扶半放的学步阶段。马云鹏先生在《课程实施及其在课程课改中的作用》一文中指出“一般在课程实施的早期,学校教师对课程实施方案有一个熟悉的过程。教师要了解改革的理念,熟悉具体的方法,理解和认识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创造适合本地区本学校的实施方案。这一切都需要时间,都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才能实现,应当给课程实施留有充分的时间。”因此,现阶段的课改是一个由传统教法向新教法的过渡时期。

根据本地本校学生实际情况,我进行了细致而深入的分析研究,发现学生学习语文的水平低下,主要是阅读理解能力较差。对课改教材研讨后发现,教材本身就是极好的阅读材料,所选课文都是名家名作,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浓郁的人文精神。充分利用课本资源和挖掘课本教材的的潜力,不失为培养提高学生阅读能力的一条有效途径。同时,我校也建立健全了图书室、阅览室,藏有五十万册图文资料,这也是一笔不可忽视的阅读财富。另外,Internet网和校园网的开通,为学生提供了阅读电子图书和查阅电子资料的便利。因此,我将训练提高学生阅读理解能力确定为课改突破口,逐步实施课程改革。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二、具体做法与尝试

在整个阅读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重渗透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充分调动学生的阅读兴趣,倡导学生主动参与、协同合作、乐于探究和勤于动手的学习方式,注重训练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发散思维,强调学生的口语和写作训练的同步进行。要让学生“得法于课内,得益于课外”,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教师不仅要成为教材的使用者,更要成为教材的开发者。教师不仅是学生阅读活动中的引导者、组织者,更是学生阅读活动的参与者和欣赏者。

《语文课程标准》中对学生阅读理解能力的要求是很全面的。不仅对阅读方式、阅读内容和阅读量等都作出明确而具体的规定,而且要求学生要对阅读理解所得发表自己的看法,要结合自己的生活、学习实际谈感悟,谈体验。教学中,我除了使用多种阅读方式外,还注重了这几个方面:

1、明确目标,落实任务,规范要求,定期检查。

学生每次阅读都有具体要求、任务和目标,课外阅读也不例外。学生每人备有阅读笔记本,读书时要作好记录,教师定期检查。如在每周的晨读上,安排落实阶段任务,先做什么,再做什么,最后做什么,在阅读笔记本上做好记载,教师抽查。如在预习《济南的冬天》时,先让学生分组利用工具书认识理解文中生字新词;再让学生在自由朗读中整体把握文章内容和作者情感;最后同桌同学一起研讨文章写景的层次和结构。在课外阅读中,要降低难度,只要弄懂文章的大意就行了。比如,在学生阅读文学名篇老舍先生的《骆驼祥子》时,要求学生要在笔记本上记下该篇文章的大体结构和主题思想,对理解能力较强的学生还要求谈点关于祥子命运的看法或认识,如能结合实际谈点体会更好。在检查时发现李婉同学在谈看法时这样写到:“在那个黑暗的社会里,光靠个人的奋斗是改变不了命运的。祥子的不幸,正是当时老白姓的不幸,这些都源于那不平等的社会制度。如果祥子生在今天,凭他那股拼搏劲,他早就过上小康生活了。”孩子的评论虽然有些稚气和政治味,但还是能让人从中窥见这部作品的育人作用。又如,在孩子们阅读朱自清先生的《背影》时,我又要求学生在理解作者思想情感的基础上品味文章朴实的语言,并把自己认为写得最好的片段摘抄下来。对于表达能力较好的学生,还要求学生能结合自己的情感体验,写几句话。唐君同学在笔记本中抄下了这句话:“在晶莹的泪光中,〔我〕又看见了那肥胖的、青布棉袍黑布马褂的背影。”她在下面写到:“我是一个爱哭的女孩。每每读到此处,我的眼泪也来了。既为了文中浓浓的父子情,也为了我那远在上海日夜操劳的父母亲。这几滴思亲的泪,能否随着东逝的秋水,流到父母的身边!”简单的话语中蕴含了一个十二岁少女的纯真情怀,而这真情的触发,正是“阅读”这架瑶琴,正是“感悟”这根琴弦呀!对于学生所写的感受感悟等文字,教师要充分尊重学生的情感,多给予鼓励,让学生敢于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从而培养学生参与情感体验的积极性。

2、分层教学,因材施教,全员参与,培优补差。

对于不同的学生提出不同要求,对于不同的阅读材料选择不同的侧重点。新课改理念下的学生是平等的。每个学生,教师都应该引起重视。比如,在阅读文言文《塞翁失马》时我分别提出要求:A组学生借助工具书,意译全文,写出寓意,并结合实际谈出感受;能展开联想和想象,将原文改写成一个小故事。B组学生借助工具书,意译全文,说出寓意,在老师和学生们的帮助下,能简章地谈出体会。C组学生能借助工具书,理解原文大意,在老师和学生们的帮助下理解寓意。结果,B、C两组学生不仅完成了自己的任务,还有相当一部分学生争着完成其他组的作业。这样做,全体学生都有明确的目标任务,活动开展起来也生动有趣,学生在活动中也得到了提高,让阅读教学不致于流于形式。

3、自主选择,加强指导,拓展知识,提高素养。

对于较为繁多的文本、电子、图像资料,教师要对学生的阅读内容和阅读范围作出相对限定,而学生必须在限定的内容里进行自主选择。学生选择了阅读内容后,教师要引导学生对作品相关的常识予以了解,如作者简介、写作背景、文章主要特色等。教师在选择学生的阅读内容时要注意学生知识面的需求,不能停留在一个层面或方面上,要注重学生知识的横向拓展和纵向深化,从而综合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