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先进班组事迹材料

电力先进班组事迹材料

200年8月30日,为期12天的江西省电力公司继电保护生产技术竞赛圆满结束。修试所二次班在工作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克服各种困难和不利条件,利用短暂的休息时间,努力备考,经过理论、操作、竞答三场竞争激烈的比赛,最终获得了“团体二等奖”、“团队理论竞赛第一名”、赖志刚同志“理论竞赛个人三等奖”的好成绩,这个荣誉是二次班全体成员辛勤汗水的结晶,也是公司领导关心重视的硕果,更是超高压分公司继电保护整体技术水平的真实体现。

二次班组建于*年7月,平均年龄28岁,是一支充满朝气的年轻队伍。班组成员共有10人,具有研究生学历1人,本科学历7人,大专学历1人,中专学历1人,其中党员3人。就是这个仅10人的集体,却肩负着江西省现有的4座500kv变电站的继电保护的日常检修、运行维护和技术改造工作。

这是一个有着光荣传统的优秀集体,素以“能打硬仗、善打硬仗、关键时刻顶得住”的工作作风著称。经过一年多的不断发展和完善,二次班已经逐渐成长为一个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先进班组。一年多来,二次班与超高压分公司一起成长,每一项电网工程的安装、调试、验收、投运等环节都有他们的身影出现,从数字化高科技保护的应用到更换二次回路的保险,他们深知责任重于泰山,皆以保障安全生产为准绳,踏实工作,不断进取,不断创新。

由于专业起点较高,业务技术过硬,二次班人员已具备了较强的理论研究水平和现场经验,在忙于繁重的生产任务的同时,也承接了500kv及220kv电网大量的科技创新任务,他们积极引进高新科技设备,为新设备、新工艺、新技术在500kv及220kv电网的安全使用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提高了设备的科技含量,也提高了电网的安全运行水平。他们组织编写的《保护定检标准化作业指导书》、《变电站新投二次验收大纲》、《变电站继电保护二次抗干扰措施的研究与解决》等项目课题,一定程度上规范了班组的作业标准和行为。

如果说继电保护技术是整个电力系统的核心技术,那么继电保护工作者可以说是整个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无声的“守护神”。继电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和工作特点,决定了继电保护工作者“要吃尽千般苦,才换来万家明”。实践经验表明,二次班是一支“敢打硬仗、肯干实事”的生产铁军。

一年多来,二次班不但圆满完成了500kv南昌变、梦山变、罗坊变保护定检、消缺、技改工作、500kv罗坊变220kv罗渝ii线二次部分的安装、调试、投产工作、500kv乐平变新投验收工作、500kv南昌变500kv南乐i线新投验收工作,而且自主设计了500kv南昌变、梦山变、罗坊变的综合自动化改造,使超高压电网各变电站综合自动化进一步完善,并为变电站实现无人值守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为实现企业减人增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谁也不会忘记,当你在尽情地享受美餐时,他们还在饥肠辘辘地对设备进行安装和调试;谁也不会忘记,当你已进入香甜的梦乡时,他们睁着熬红的双眼,拖着疲惫的双腿,仍在继续查找故障……这一切,对他们来说似乎太平常不过了。

*年12月15日,二次班突然接到500kv罗坊变220kv罗渝ii线间隔二次部分的安装、调试、投产任务,时间紧、任务重,正常工期为30天的工程,二次班却只有12天的工作时间,怎么办?接到任务后,他们二话不说,投入到紧张地施工中。时值严冬季节,人站在屋外被风一吹,就感到寒冷刺骨。在这样恶劣的条件下,经过昼夜加班,他们还是高质量、高标准地如期完成了工作任务,保障了220kv罗渝ii线能安全及时的送电。

*年8月周末的一天下午,500kv南昌变500kv磁南线5042断路器故障跳闸后重合闸不成功,当天二次班在梦山变处理缺陷。接到报告后,二次班立即赶往南昌变,由于路途遥远,到达南昌变时,天已经黑了。继保人员顾不上休息,就对室内外进行500kv磁南线5042断路器保护二次回路检查。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每个人的衣服早就被汗水湿透了,吃晚饭的时间也早过了,每个人的肚子都在咕噜的叫,但继保人员凭着他们平时练就的“钢筋脚”、“铁桶肚”,凭着对工作执着的追求,发扬“找不到事故原因不休息”的工作作风,凭着扎实的技术功底,顶着饥饿一直工作到22点,终于将500kv磁南线5042断路器重合闸不成功的原因查找到,并对其进行消除。一天下来,继保人员的衣服被汗水浸得全是盐渍,但看到500kv磁南线5042断路器安全稳定地投入运行,又恢复了正常供电时,遥望万家灯火,继保人员的心里感到的是开心和欣慰。

“哪有故障哪有我,有我就没有故障”,就是靠着这种坚定的信念,踏实的工作态度,硬朗的工作作风,二次班的走遍了江西每一个500kv变电站,为红土地上无数的江西老表送去了光明,也送去了自己的一片温暖和赤诚之心,展现了他们闪亮的青春风采。

天道酬勤,有付出就有回报,是金子就必然会闪光。二次班用实际行动证实了这个道理。*年以来,二次班圆满完成了各项生产任务及技术指标:220kv及以上继电保护装置正确动作率达100%;故障录波完好率100%;500kv定检完成率达100%;220kv定检完成率100%;35kv定检完成率100%;安稳装置定检完成率100%。

荣誉、掌声和鲜花,都已成历史。在成绩和挑战面前,二次班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他们决心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不断创新,开拓进取,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用他们无悔的青春和无私的奉献,继续奋斗在他们青春绽放、无私奉献的征途上,并决心在“特高压电网”、“八站十线”的建设实践中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谱写继电保护更加绚丽夺目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