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安全生产先进事迹材料

企业安全生产先进事迹材料

公司是集团公司的下属子公司,主要负责为矿业集团内部和市区部分居民供热供水。公司现有职工570人,供热总面积达200万平方米,日供水量17000吨。由于供热、供水网点达30多处,且比较分散,这给公司的安全管理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难度。

针对这种状况,一年来,公司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本着“严谨科学、从严治所、求新务实”的工作作风,加大安全基础的工作力度,不断加强安全生产文化建设,强化安全管理,使公司安全生产工作走上了“标准化、规范化、现代化”的管理轨道,营造了人人关心安全、人人重视安全、人人做好安全的良好氛围,全面实现了集团公司下达的各项指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一、领导高度重视,安全责任制得到有效落实

公司领导始终把安全工作摆在“重于一切、高于一切、压倒一切”的重要位置,作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构建和谐矿区的具体行动,及时全面地向基层各单位和广大员工贯彻党和国家的安全生产方针及上级的指示精神。

1、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以董事长、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安全领导小组,形成了以各部部长、各分公司经理为兼职安全员的安全网络,以安全管理第一责任人→具体分管领导→各部部长,分公司经理→职工的管理链条。

2、明确工作目标。一是公司召开班子会和专题安全办公会,全面学习贯彻国务院、省和各级主管部门的一系列安全工作决定及安全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公司实际,制定了弘烨公司安全工作规划,明确了工作目标,对安全工作做了具体安排。二是基层各单位按公司工作部署,召开本单位员工大会,进行学习贯彻。同时,按各自工作不同的特点,相应的制定本单位的安全工作规划和具体措施。

3、加大检查力度。为将上级安全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到位,由安监部牵头组织机关相关部门,采取参加单位会议和现场抽查员工等方法进行检查,做到了将上级的安全指示、会议精神及时、全面的传达给每名员工,为公司安全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4、广泛宣传发动。自去年6月份以来,全国连续发生了3起特别重大矿难事故,尤其是去年11月27日,黑龙江七台河市东风煤矿特别重大的煤尘爆炸事故,死亡171人。事故发生后,从中央到地方,都高度重视安全工作,相继召开了多次安全工作会议,xx集团公司、xx集团公司也随后制定了一系列安全工作措施,这使我们清醒的看到了党和国家抓安全工作的力度和决心。因此,我公司在组织学习贯彻上,采取了板报、张贴安全标语等形式,逐级层层落实。

二、突出安全重点,质量标准化工作实现新突破

我们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认真贯彻落实xx集团、xx集团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安全质量管理的科学化与规范化。供热站、换热站、供水泵站精品率分别达到了35%、80%和60%,在集团公司上半年地面单位质量标准化现场会上做了经验介绍,公司今年在生产运行、工程施工、维修等各项工作中均未发生人身伤亡及重大机械事故,实现了安全生产。

1、制定达标规划。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制定下发了《xx公司2006年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规划》、《xx公司2006年质量达标安全生产奖罚办法》及主要岗位的安全责任制,依照集团公司下达的《应急予案指导书》及时编制了《xx公司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成立了应急救援指挥中心。

2、加大资金投入。做到统筹兼顾、专款专用,保证了安全生产的必要投入。全年除了在员工必须的劳动防护用品投入资金外,已在安全生产方面投入资金120万元,用于配置和更新地面消防设备。对三个调风站的设备、管路系统进行更新、改造;对17个供热站、换热站的设施进行维修、粉刷、配置了15块宣传牌版;对水厂进行了全面的房盖、墙面、地面维修,设备粉刷,铺设了100m2的草坪,公司的标准化水平登上了一个新台阶。

3、实施科技创新。我们在以科技为先导,推广应用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员工的创新意识,建立科技创新机制,不断提高员工的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形成了“学技术、求创新”的浓厚氛围,为提高质量标准化水平创造了条件。

4、强化基础管理。今年以来,我们狠抓了工程质量,突出抓了三个调峰供热站的检修质量,不断提高创建标准,不断提高工程质量,有力地推动了质量标准化工作的深入开展。

5、加强监督检查。成立了监督检查小组,坚持月份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正规检查和抽查相结合的质量检查制度。严格执行工程质量验收,严格按质量标准化考核标准和规程要求进行验收,实事求是,不搞人为平衡,严把工程质量关,各项责任和措施都得到了很好的落实。

三、加大排查力度,安全隐患整治取得新进展

1、成立隐患整治领导小组。制定公司安全整治活动的实施意见,成立了以董事长、党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召开动员发动会,从宣传标语,安全教育宣传提纲等方面入手,充分利用宣传媒体和工具,采取多种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开展安全整治活动的意义、目标、重点及措施。教育引导员工牢固树立三个意识:即“安全压倒一切、事故否定一切”、安全生产不出事故是硬道理和生命至上、健康至上的意识,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认识、提高对安全工作极端重要性和安全工作“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压倒一切“的认识,为搞好安全整治活动创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2、加大重大隐患排查与治理力度。坚持每月进行一次重大隐患排查治理和每周一次的对安全管理重点的排查,采取相应的措施,在公司安全办公会上进行安排和落实,由各有关部门、基层各单位按各自的职责组织实施,并对落实情况进行复查。公司全年共组织大型检查和专项检查28次,动态抽查30余次,检查出问题26条,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26份,全部按期整改,做到了及时消除隐患,为实现安全生产提供了有利的保障。

四、强化安全培训,员工安全意识有了新提高

公司以“班前会”等方式,深入开展“学《条例》、学知识、学业务、提素质、保安全”活动,强化安全教育培训,员工素质全面提高。新版本后,我们积极组织全员进行学习,在作业人员到达施工现场投入正式工作前5分钟,做“看、想、诵”,三件事来保证安全。即:查看一下现场工作范围内是否有不安全因素或不安全隐患;静想一下施工方案和有无遗忘的安全工作事宜;背诵一下本岗位的操作要领,工作要求和应注意的问题等,预防出现违章、冒险、蛮干等行为发生,达到上标准岗、想安全事、干规范活的目地,以员工的行为规范保证安全生产。

按照公司的统一布署,整个活动分学习、培训和考试三个阶段。第一阶段3月份结束,第二个阶段6月份结束,第三阶段8月份结束,9月初考试。应试137人,全部合格。

五、实施科技兴安,安全生产预防能力得到加强

创建一流信息化企业,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监测监控水平是预防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有效措施。多年来,我公司以因特网为平台的安全生产信息调度监控系统,办公自动化局域网等系统全面展开,机关办公楼50多台电脑已全部实现内部联网,可24小时全天候监测供热、供水系统运行,随时掌握供热首站、各换热站和供水泵站生产运行的各种数剧,及时对数据进行分析,调整系统运行状态,为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