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石油企业技术能手个人先进事迹材料

石油企业技术能手个人先进事迹材料

××,1991年参加工作,技校文化程度,共产党员,现在丘陵采油厂丘陵采油班工作,兼任吐哈油田采油技能教师及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2001年在公司举办的第一届采油技术大比武中拔得头魁,2002年、2004年连续两届获得公司“技术能手”光荣称号,先后代表油田公司参加了全国石油石化技能大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行业(石油)技能大赛,2005年晋升为高级技师,2006年5月被聘任为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技能专家。

赵剑伟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采油现场管理,在技术上认真钻研,虚心好学,不断进步。参加了鄯善油田、温米油田、巴喀油田建设投产,负责了丘陵油田选井站油系统改造。成功解决抽油机放气阀工艺参数确定及管理、降低抽油机变速箱泄漏、抽油井工况诊断、小直径盘跟盒改造等采油现场管理等技术难题,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见到了明显的经济效益,为油田可持续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勤学苦练努力提高技能水平

工作实践使赵剑伟感到勤学苦练是获得真本领的唯一途径。凭着干一行、爱一行、力争精通一行的信念,参加工作十多年来,坚持自学油田开发、现场管理、设备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在生产中不断摸索总结,练就了过硬本领。2001年吐哈油田公司举办的第一届采油技术大比武中勇夺头名状元。2002年破格评为技师。2002年、2004年连续两届获得油田公司“技术能手”光荣称号,并先后代表油田公司参加了全国石油石化技能大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行业(石油)技能大赛。2005年晋升为高级技师。

攻艰克难着力解决现场技术难题

参加工作以来,赵剑伟解决了一系列生产上的难题。2000年,他被调到丘陵采油厂采油工区,由于人员紧张,领导安排他一个人管理面积大,井距远的两个选井站。当时井口投球清扫单井生产管线装置正在使用,每天从井口投一个球,再从计配站收球桶收球。由于结蜡严重,电加热系统效果不好,每到收球时,球篮提不出来。就得用手从外面挖,使收球操作非常繁琐。根本无法保证正常巡检时间。通过仔细研究,他发现是由于收球桶电加热器功率偏小。在咨询电器技术人员及安全管理人员的基础上他大胆提出在收球桶外用电伴热二次加热,同时在确认球到收球桶后,用旁通生产,两小时后再进行收球。使单井收球时间由原来的40分钟左右,缩短为15分钟左右。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2001年他所管的l4区块发现新的层位,连续打了十几口新井,由于该区块为注水失控区,射开层位刚好在油气界面附近,气体影响非常严重。他逐井摸索套管的出气规律,根据井况对放气阀进行技术改造,并确定每口井的工作制度。通过精细化管理,他管理的油井单井日增油2吨,该措施在丘陵油田推广,增产效果明显。

2004年,他管理的一口气举井陵9-181对注气压力、注气量极为敏感,如配气量偏低,产液量会下降;而配气偏高,含水又会上升。为了找到合适的注气量,他自己查阅资料,请教技术人员,计算出了适合该井的注入压力、注气量与产液量、含水的经验值。为检验经验值准确与否,他开始在陵9-181进行验证。他每天调整一次气量,录取一个单量资料,每两个小时录取一次井口注气压力、油压及含水资料。经过多次的修正,终于确定了该井合理工作制度。他并未满足现状,而是选取了不同类型的井进行计算、验证,在验证的基础上他提出了丘陵油田所有井的合理工作制度。在丘陵油田推广使用至今,改变了管理员工凭经验调节气举井工作制度的管理方法,并形成了成熟的气举井管理制度。他还设计了三次皮带轮,解决了油田供液不足井合理、有效利用,这一设计,既解决了常开问题,节省了能源,又增加了油井的出油量,获得可观经济效益。

与此同时,他参加的《降低抽油机变速箱泄漏率》、《抽油机放气阀工艺参数确定及管理》等科技成果,提高了工效和经济效益,创经济效益500万元以上,先后荣获油田公司级质量管理二等奖一次、三等奖两次,采油厂三等奖一次。提出的提高“抽油井工况诊断方法”合理化建议,在全厂推广,取得经济效益300万元以上。

甘于奉献发挥传帮带作用

参加工作十几年来,赵剑伟一直坚持在采油现场管理第一线,保持着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传统本色。对工作,不论有多苦多难,他从不向组织提要求、讲条件,而是自己想法去克服。

1998年,他在巴喀作业区担任站外巡检工段长。为处理被冻堵的管线,他冒着严寒,带领巡检工挖坑、截管线、焊立结、打压等,彻夜工作是常事,但他从来没有叫过苦。

2002年冬天,丘陵油田原来外包的清蜡工作由采油厂员工承担。当时由于天气寒冷,清蜡设备问题多,操作员工技术不娴熟,换了几次操作员工均不能胜任工作。他主动请缨到清蜡车组。他冒着零下二、三十度的严寒,从井口操作到绞车操作逐项熟悉。在现场他总是第一个下车,最后一个上车,他的吃苦耐劳精神感染了员工。大家开始安心工作,随后他从员工培训抓起,从清蜡设备改造入手,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带出了一个过硬的清蜡车组,承担了原来由两个车组承担的工作量。他还设计制造了防喷管快开式接头的锁销,制定了完整的资料台帐,为清蜡工作安全操作提供了保障。

2004年,丘陵油田所属的巴喀边远站由于条件艰苦,员工都不愿前往。赵剑伟又主动要求去住站,连续住站两个多月。

赵剑伟到丘陵油田后始终承担工作量最大井站的管理工作。为了把油水井管理好,他加了多少班、牺牲了多少休息时间,连他自己也算不清楚;挑灯夜战、彻夜不眠,对他是经常事。

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一直担任丘陵采油厂的兼职教师,积极参与采油厂的安全生产和操作技能培训。自编培训教材,开设了采油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计算机、机械制图等培训项目,尤其注重工作中遇到难点的讲解,与大家相互交流,共同提高。在职业技能鉴定、复审中,他专门举办辅导班,将自己掌握的技术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使班组员工技能鉴定全部达标。

在采油厂“导师带徒”活动中,他带一名军队转业来的同志,凭着他丰富的现场知识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很快把这个学徒教成一名合格的采油工,并获得2005年厂级技术能手。

就是凭着对工作认真负责、吃苦耐劳的敬业精神,赵剑伟参加工作以来多次出色的完成了各项任务,赢得了采油厂领导和员工的一致夸奖,称他是技能“大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