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企业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先进事迹材料

电力企业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先进事迹材料

人说,三十而立。2004年30周岁的××*,在当年岁末被共青团中央授予了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的光荣称号,成为安徽电力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员工。

寒来暑往痴心不改

2003年12月底一天的凌晨一点半,合肥供电公司配电运行一部带电班工人××*接到去潜山路岳西新村倒电的任务。室外正是数九寒天大雪纷飞,××*和同伴们火速冒着刺骨寒风前去工作。现场的工作环境极其恶劣,原创:地上是湿滑的冰雪,杆上的油开关刀闸都被寒冷低温给冻住了,他和同伴不顾寒风扑面上下密切配合,硬是用绳子费了很大的力气才将油闸拉开,而站在17米高的高架车上工作的××*已被冻得直发抖。2003年的那一场雪,××*永远都不会忘记。

2001年6月底,为确保省内庆祝建党80周年的大型文艺演出,××*和同事顶着似火的骄阳在高架车上更换配网开关,漫长而短暂的40分钟的工作结束了,被酷暑灼烤后的他浑身湿透都快虚脱了,他赶紧抱着一旁的自来水笼头一通猛冲,以此种方式去暑解热,将疲劳得以片刻的消除。

2003年盛夏的某夜11点,合肥美菱冰箱厂宿舍配变第一断路器烧坏,造成该宿舍区停电。接到任务后××*在班长等人的带领下立即赶赴现场抢修。他在周围用户们一双双焦急期盼的眼神注视下登上热度余温尚在的电线杆,在非常闷热的工作现场一干就是整整一个通宵。那期间他和同伴轮番上杆工作,而居民们都已进入梦乡。东方破晓,他们回到班里刚睡下,电话响了,任务又来了,任务就是命令!他们又要出发了……那段时间××*他们连着4、5天无法回家是常事。

特级班组的特级兵

××*和他从事的带电工作一样普通而平凡,性格内向的他少言寡语,一门心思放在其深爱的工作上。无论是他当空军地勤兵做机务维修工作,并以优异表现入党,还是1999年在经过2年合肥电校的理论培训学习后,进入合肥供电公司配电运行一部带电班工作以来,处处都体现着××*爱岗敬业的特点。他所在的配电运行一部带电班是该公司特级班组,管理着合肥市4区3县的2000个10千伏用户,1700台配电变压器和500多台油闸,负责10千伏带电剪火、接火作业,工作任务很繁重。10千伏带电作业与220千伏以上电压等级的带电工作的导线排列方式不同,空间距离小,技术要求高,且危险性较大。这个班也是全省各市供电公司中最早开展10千伏带电作业的,同时工作项目和次数在全省也是最多的。这些年来××*和班中的同伴们经常要在凌晨3点多起床,4点钟赶到班上,在电力负荷最小的时候展开工作,这样既不影响客户用电,同时又能减少供电量的损失。

谦虚好学、勤奋工作的××*很快在老师傅的带领下成为班中的技术骨干,再苦再累,再恶劣的天气下,他和班中的同伴们不管人在何处,只要有任务,都风雨无阻,随叫随到没有二话。

凭着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原创:在他眼中一切困难都是自己前进的动力,丝毫也没有影响到技术的刻苦钻研,他不断有意改进操作方法,研究配网开关的控制保护部分,因此他常能做好别人难以完成的真空断路器保护定值的调整任务。××*把带电作业技术看得特别重,这些年他所在工区qc小组的成果都是他起草的。5年来一万多次抢修各类事故的实践经验,使他练就了过硬的技术本领。2002年11月他和同伴们参加了全国电力系统配电线路带电作业青年创新创效技能比赛,结果技压群雄从几十个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取得了个人、团体第十名的好成绩,他个人也由此荣获了全国电力系统青年岗位能手的称号。

成家立业男儿本色

短短5年来,××*由于自身的刻苦努力,2003年底他拿到了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计算机专业的大专文凭;2004年2月8日他结婚了,一步步实现着事业与生活的双丰收。忙碌的工作使得他不管是恋爱还是婚后,和妻子在一起的时间都很少,更谈不上去享受新婚夫妻浪漫的小日子。为让妻子了解自己的工作性质,谈恋爱时他特意将对方领到工作现场,以便取得她对自己的理解与支持。由于他拼命三郎的作风,在部队抢修战机时落下了腰肌劳损的病根,工作过于劳累便会引发坐骨神经的疼痛,但为了工作他都咬牙忍着,只有回家让妻子推拿按摩才能缓解痛苦。

对此××*淡然一笑说:“既然干上这个工作,就要把工作干好。”三十而立的××*正是带着这种平和质朴的心态,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成为岗位成材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