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教育局事迹

市教育局事迹

精心打造乐陵教育品牌

---记乐陵市教育局

乐陵历史悠久,于汉高祖五年(公元前202年)置县,1988年经国务院批准撤县设市。乐陵市是山东的北大门和主要进京门户,素有“齐燕要塞”、“鲁冀枢纽”之称。

几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乐陵市教育局党委一班人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按照科学发展观和市委“超常发展,跨跃前进”的要求,坚持把加强教育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紧紧围绕巩固“普九”成果,强化教育科研,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市这一目标;突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这一中心;坚持“教育质量快速提高,人民群众称心满意”的宗旨不动摇;坚持“面向基础,强化高中,走改革之路,建教育强市”的基本思路不动摇;坚持教育教学质量、财务管理和安全工作“三个一票否决”不动摇;坚持以质量为核心,以管理促提高,以改革注活力,以创新求发展,扎实推进教育科研、学校管理和老师素质提高“三项工程”,促进了全市教育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全面发展结硕果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原创:乐陵县教育局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坚持把高中教育作为拉动全市教育发展的龙头,走“科研兴教”之路,促进了全市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高中教育,一中的整体教育水平实现了跳跃式发展,二中、四中的小学科教学取得明显成效,已形成特色优势。乐陵市高考在2001年突破200人大关,2003年突破400人大关的基础上,2005年高考本科上榜上线一举突破600人大关,达到628人,其中文理科上线178人,艺体上线450人,艺体上线人数列德州市各县区第四位;全市专科以上录取1645人,其中本科431人,本科录取总数列德州各县市第五位,本科录取总数比去年增加125人,占全德州市增加总数的1/3强,创历史最好成绩。全市形成了以一中文理科为重点,二中、四中小学科办学为两翼,重点突出、特色鲜明、整体推进的高中发展新格局。全市高中在校生也有2000年的2700人发展到9300人,提高了3.5倍。高中的不断扩招,为教育质量的提高提供了生源保障,更为高中学校的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为高中教育的发展注入了活力。

近年来,乐陵市教育局已承揽了22项德州市级以上实验课题研究,省级实验课题----第三中学的“合作教学法”已圆满结题,达国内领先水平。2005年,全国目标教学研究会批准我市为全国目标教学实验研究基地,德州市重大实验课题《当堂达标教学实验与研究》顺利落户我市并已全面启动。2003年12月,乐陵市的“两基”巩固提高工作于顺利通过了省政府复评,2004年3月,代表德州市参加了省政府对德州市的教育综合督导,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好评。2002年以来,乐陵市已有3人在讲课比赛中获部级奖,16人获省级奖励,168人获地级以上奖励。

管理铺就成功路

乐陵县教育局以创建规范化学校、教学示范学校和完全文明校园为总目标,扎实推进学校管理工程,促进了学校管理整体水平的提高。2000年以来,先后制定下发了一系列关于加强学校收费管理和乡镇教育财务管理的制度措施,对全市乡镇教育资金实行了统管。2004年,在总结乡镇教育资金统管经验的基础上,经市政府批准,成立了市教育资金核算中心,对全市学校的资金实行了统管,保证了学校主要财力、物力用于教学。乐陵市教育资金管理的工作经验在全省教育资金管理现场会上作了专题介绍,并代表德州市参加了全省会计资料展示。他们非常注重加强学校安全管理管理,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学校安全保卫和目标责任管理的措施,健全了安全信息网络,建立起安全月报制度,全面落实安全工作目标责任制,推动了我市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向更高层次发展。2004年,乐陵市教育局被评为山东省平安建设先进单位。三是学校管理行为进一步规范。在全市学校全面推行依法按章程自主管理,初步实现了学校管理与运行机制的规范化、科学化和法治化。不定期地对学校管理情况进行检查和现场录像,对学校存在的问题及时加以指导,促进了学校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积极开展规范化学校争创建活动,2004年又有5处中小学通过了德州市级规范化学校验收。日前,乐陵市德州市级规范化学校已达到18处。

多元投入促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

配合市委、市政府两大“天字号”工程的实施,以吸引资金、加大教育投入为切入点,以中小学危房改造、信息技术建设、实验教学普及县创建、社会力量办学为重点,积极探索多元化教育投入新机制,促进了我市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2001至2002年两年间,乐陵县共投入危改资金570.16万元,维修b、c级危房12000平方米,新建校舍8900平方米,圆满完成了12处项目学校的改造任务。2001年11月,德州市危改现场会在乐陵市召开,德州市领导对乐陵市中小学危房改造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他们还先后筹资600余万元,建立了乐陵市教育信息中心,设立了乐陵教育网站,购置电脑868台,为26处中小学配备了微机室,为5处学校建立了校园网,使全市学校微机总数达到了1705台,实现了信息技术教育的新突破。2005年筹资274万元全面启动了实验教学普及县工程。目前,已投入资金85万元,为全市89处乡镇中小学配备了实验教学仪器和音美器材,“普实”工程开局良好。

按照先初中后小学的步骤,分学段制定了高中段、初中和小学的学校布局调整规划。并按照引导教育资源向城区、中心镇集中的要求,对市区教育资源进行优化整合。把市中街道办事处初中办学整建制上划,将现中心附小与市中心小学的师生合并,设立了市属第四实验小学。通过调整,市中办闲置的教育设施和师资得到充分利用,弥补了市属学校受土地影响发展规模受限的不足,有效缓解了城区人口快速增长带来的市属学校就读压力,为全市学校布局调整和教育资源整合开了个好头。

不以今天荣为明天喝彩

乐陵市教育局局长告诉记者,今天的成绩只能为明天的鼓劲,不能以此沾沾自喜,因为现代教育是没有终点的。今后乐陵市教育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东风,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根本目标,紧紧围绕“创新创强、加快发展”的工作主题,进一步深化“实行全面师德建设,严格全程监督管理”,实施课程改革,扎实开展素质教育,狠抓教育信息化建设,坚定不移地走“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之路,为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而努力。

几年来,乐陵市教育局在全市扎实推进以校长选聘制、校长负责制、工聘任制、岗位目标责任制、结构工资制等为主要内容的教育人事制度改革。按照上级部署,完成了老师核编定员和乡镇老师工资上划工作,为全市符合条件的民办教师办理了转正和退养手续,并统一规范了市直学校的内部机构设置,调整了市直学校中层干部,并在全市学校推行了绩效工资制度。2004年,乐陵市教育局在市直学校推行了干部公开竞争上岗,通过报名、考试、面试、答辩等环节,选拔了13名市直学校干部;11月份,乐陵市教育局又根据德州市的统一部署积极主动地搞好乡镇财源建设教育配套改革,做到了政策清楚、底子明白、操作透明、工作到位,乐陵市的教育改革走在了德州市列,全市共分流教师269人(其中辞退145人,原创:落聘124人),实现了无震荡改革,受到德州、乐陵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好评。通过几年的改革已初步形成一个职务能高能低、岗位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待遇能多能少,能者上、庸者下的良性运动机制,使教师队伍焕发出生机和活力。加强老师培训,扎实推进老师素质提高工程。每年都利用寒暑假对干部教师进行培训,2000年以来,举办各类培训班16期,参加学习培训的干部教师达6690人次,先后邀请了李甲奎、杜希福等60多名专家、学者和优秀教师来乐陵讲学,极大地促进了干部教师抓学习、提素质、练本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了教师的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

教育系统所取得的各项成绩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认可。2001年以来,乐陵市教育局先后被评为山东省“两基”工作先进单位、省平安建设先进单位、省档案管理二级先进单位,德州市妇女儿童工作先进单位、德州市文明单位、德州市卫生先进单位、德州调频这前教育先进集体、德州市民办老师工作先进集体、德州市教育图书发行管理工作先进单位,乐陵市人民信任单位、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全市宣传思想工作先进单位、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市文明服务标兵单位,并多次被评为德州市级文明机关、乐陵市年度工作先进单位,还被乐陵市委、市政府记集体三等功两次,乐陵市教育局党委连结四年被乐陵市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05年被评为第一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先进单位,乐陵市教育局已成为乐陵市的一大品牌,在齐鲁大地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