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当技术能手   做岗位标兵

当技术能手   做岗位标兵

当技术能手做岗位标兵

**电务段**车间技术员

我是**电务段**车间技术员,近年来,在党组织的培养下,牢固树立“不能确保安全生产、不能适应岗位技能要求、不能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作用的党员就不是合格党员”的理念,坚持以技能强素质,以技术强作用,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技术业务素质,使自己逐步成长为一名技术能手。

一、技术业务求精求细。1996年8月我从铁路机械学校毕业参加工作时,面对所学知识与现场不能一致的情况,我没有怨天尤人,而是埋头重新开始,凭着一股子钻劲和勤学、勤问、勤动的实际行动,没出三个月电路图能默画,电路动作程序能默写,检修设备也能独立完成。日常工作中我注重学习政治理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业务学习上,我把在学校所学的理论融入到实践中,遇到技术难题,一面请教老师傅,一面刻苦钻研专业知识,通过努力,很快达了一个熟练的信号工的标准,在2000年10月举行的全局电务系统大比武活动中,我荣获了技术能手称号,同年11月我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随着铁路跨越式发展的不断推进和第六次大提速调图的实施,信号设备正在朝着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方向快速发展,要适应这些设备的维护需要,不仅要有精良的检测设备,更要有高素质的专业人才。作为一名党员,只有掌握了过硬的技术业务素质才能确保安全生产。为了掌握新技术的特性,我白天出去施工,认真记录各种设备的技术特性,晚上回来就一头扎进机械室,从一条条电路、一排排继电器、一个个接点,将其逻辑关系、电气特性都一一记录在笔记本上,印刻在脑海中。为了掌握电气集中6502室内电路的千万个接点作用、移频自动闭塞、微机联锁、微机监测、S700K新型提速道岔等先进技术设备的维修和故障处理,我在沿线车站的机械室一蹲就是几个小时,一个接点、一条电路的对照、查看,很快掌握了电务设备故障处理技巧和新技术、新设备的电气特性。近年来,我先后与车间和工区职工处理设备缺陷上百件,同志们亲切地称我为“技术小尖子”。

二、生产组织上严抓善管。我们车间管辖的电务设备分布在12个车站,其中沿线车站11个,最远的车站距离车间所在地近70公里,组织实施“天窗修”非常困难。为组织好施工,我及时对职工进行了广泛的调查了解,掌握了“天窗”修的现状和职工的思想动态以及所能接受的方案,及时与工务、供电等单位协调联系,找出双方作业的共同特点,按照车间管内设备分布的情况,合理安排,精心组织,提高了“天窗”检修时间的利用率和工作效果。在每次“天窗”跟表作业时,我不仅注重生产任务的完成,而且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要求工区职工严格执行“三不动、三不离”、“八严禁”的电务基本工作要求,杜绝漏检漏修,杜绝简化作业、杜绝违章蛮干,以实际行动带着职工干,干给职工看,以自身形象为职工树立了榜样。S700K提速道岔性能灵敏,对线路质量要求高,投入使用后,由于运用不稳定,经常发生道岔故障,由我负责组织党员和生产骨干组成攻关小组,结合自己学到的知识,对道岔内部结构及电器部件部件作用原理进行细致钻研,对可能造成故障情况及原因进行仔细考证,并主动联系工务部门,按照车、工、电联合整治进行现场测量轨距,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治措施和方案,使列车在运用中再未发生由于工务轨距变化影响道岔缺口变化的故障,设备质量得到明显提高,故障率得到控制。

三、党内活动中身体力行。在开展创建“安全屏障”工程、“双培一选”活动中,积极响应党支部的号召,在党支部的指导和帮助下,与党员、职工一起开展岗位练兵活动,从学、钻、练入手,组织成立了**车间党员“天窗”修标准化作业示范演练队,按照定目标、定责任人、定方向、定时间、定措施的“五定”要求,选择实效性强的学技练功载体,做到突出信号工岗位应知应会知识的熟练掌握,突出新技术、新设备的学习了解,突出安全意识教育的入脑入心,突出非正常情况下应急故障处理能力的强化培训;在练兵比武上,注重岗位能力的不断提高,立足工作岗位日常练,盯住骨干标准系统练,根据业务等级分层练,找准薄弱环节重点练,有效地调动了党员和生产骨干学技术、钻业务、练硬功的积极性,使车间职工人人向着业务精通、技术过硬、一专多能的目标迈进,呈现出努力争做政治上一面旗、业务上一把手、安全上一颗星的良好局面。一次车间管内的××车站发生轨道红光带故障,影响客车××次机外停车,我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随值班人员赶到事发车站,根据控制台现象立即判断出故障点并查找排除,压缩了故障延时,保证了运输的安全畅通。

在党组织的培养下,我坚持以车间为家,视工友为兄弟姐妹,工作兢兢业业,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较好地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近年来,先后获得了**省、**技术能手和**铁路**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称号,在挚爱的铁路信号岗位上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敬业奉献的铮铮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