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远程教育经验材料

远程教育经验材料

自农远教工程实施以来,我校全面落实“面向学生、走进课堂、用于教学”的要求,干群上下一心,辛勤耕耘,取得了显著成效。由于远程教育设备和资源管理得当,使用效率高,目前我校已形成了组织管理科学化、教学内容系统化、教育形式多样化的现代远程教育立体化网络平台。下面,就我校的远程教育情况做如下汇报:

一、基本情况

2005年8月,原**镇的七所村小和一所初中合并在一起,成立了现在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它是建平县唯一的一所“一乡、一校、一址”的九年一贯制学校。校园占地30258平米,建筑面积7315平米,现有教职工114人,小学部20个教学班,初中部10个教学班,共有学生155人。

2005年11月,我省农远教项目工程启动,为我校配备了模式一、二、三设备。

1、接收模式一的光盘播放设备,总计20台DVD、28台电视接收机以及配套教学光盘等,光盘播放室20个,全校30个班级实现了“班班通”。使用情况较好,小学1—6年级利用率较高。

2、配备了模式二设备,有卫星接收天线,数字接收机,电视机,联想电脑,刻录机等。2007年8月末,已经顺利完成了由鑫诺1号向亚太6号的转星调试工作,现能正常接收、下载中央电教馆的卫星资源节目。已将下载的有价值资料刻录成光盘存储。

3、配备微机室一个(30台学生机,1台教师机,一台服务器),卫星接收专用教室一个,多媒体教室一个。

4、启动了模式三配套的“清华同方新课程主题资源库”,机器运转正常,局域网网络畅通;连通了互联网,教师能浏览英特尔网上资源。

三种模式系统,质量符合上级配备要求,安装了三种模式系统所需要的各种应用软件,设备均正常运转。

这些教育教学资源,极大的方便了师生的教育教学活动,拓宽了我办事处党员干部、群众、教师的培训及学生学习的渠道。

二、加强管理,完善制度

学校领导到每位教师都高度重视现代远程教育,学校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来专门从事现代远程教育的规划与实施,并做到任务分工明确,做一些扎扎实实的工作,为师生服务。学校成立了远程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校长李树杰亲自挂帅任组长,负责对学校远程教育作整体统筹安排;中小教部教导主任负责检查落实;由熟悉计算机操作的管理人员抓远程教育的具体实施工作。

完善规章制度,我校相继建立了相应的《机房管理制度》、《管理人员的责任制度》、《设备的管理和维护制度》、《安全保卫制度》、《培训登记制度》、《教师培训方案》、《远程资源装入、下载和使用登记制度》、《农村党员干部培训制度》等,将其上墙或存档。

我校师生人员较多,为了便于管理,将每台机器落实到具体的人头上,层层签订责任状,坚持做到上机有登记,上网有记录,因而避免了人为的损坏,保障了机器的正常运转。

由于我们做到了机构健全,制度完善,分工明确,责任落实,管理科学,为资源的高效运用提供了保障。

三、夯实教师的培训工作

要运用好中小学远程教育资源,首先要求教师必须熟练地掌握计算机的基本操作。工程实施伊始,学校就大力抓好教师的培训工作,让每位教师在原有"计算机全员培训"操作技能基础上,提高操作层次。制定了全员教师培训计划,定期对教师进行全员培训。

就信息技术学习而言,因人而异。一般来说,年轻教师接受容易些,而中老年教师接受学习较难,因此,我们采取分层培训的方式。首先是骨干教师外出接受高级培训。我校选派了3名具有一定微机操作能力的教师参加省级“远程教育项目”管理培训,多人参加市县级培训,经培训单位考核,全部达标。其次是由骨干教师在校内集中培训青年教师。其三是由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采取一帮一的形式培训中老年教师。这样的分层培训,使每个教师都有较大的提高。现在,90%以上的教师都能熟悉远程教育资源各版块内容、熟练的进行技术操作并应用于课堂教学。

四、充分发挥远教的作用

(一)、远程教育服务于教育教学

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利用各种教育教学资源,提高我校教师的综合素质,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学生得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优化课堂,为课堂教学增添色彩。

远程教育服务课堂教学,主要是为课堂教学提供资源支持。教师们在互联网和“清华同方新课程主题资源库”中查阅、下载学科知识,适时的、合理的应用于课堂,无形中扩大了课堂教学的内涵与外延。我校有的教师把每一课所搜集的相关知识分类编辑整理,设计成非常实用的教学辅助材料,服务了自己,又方便了他人。除此之外,教师应用最多的是利用远程资源下载课件。那些设计新颖、巧妙、实用的课件,减轻了任课教师的工作强度,使课堂教学“有声有色”,生动活泼,极大的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更乐于参与教学活动,积极的研究。在提高教学效果方面,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现在,我校教师除了下载现成的课件外,还自己设计制作课件,并通过上传资源和论坛与其他名校教师互相沟通,实现资源共享。

为使远程教育资源更好地为教育教学服务,我校制订了学科教师远程教育资源利用课程表,每位教师按课表上课。规定主要学科、骨干教师每周至少上一节成功的多媒体课,学年不得少于20节,并与考核挂钩,促进了教师上好多媒体课的积极性。学校以年级组为单位,经常开展教学研讨活动。各组将评选出来的优质课在全校交流推广,现在远程教育资源与学校实际教育现状已经达到了互融地步。

把远程教育资源充分利用到教育教学中去,促进了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的整体提高。有多位老师的课荣获国家、省、市、县级优秀课,学生成绩迅猛提高,2007年初升高升学率创历史新高。

2007年11月,**九年一贯制学校校园网站正式开通,并与建平教育信息网链接,网站由专人管理,单独配置了服务器,结合我校的实际特点,合理的设置了相应版块,内容从学校管理、教育教学、教育资源、远程教育、教师论坛到学生园地等各个方面,全方位的展示了**九年一贯制学校的特色。教师可以利用资源库等校园网资源集体备课、修改教案、交流教学心得,可以实现校内、校间的教学资源共享,提高教师的教育教研水平。

(二)远程教育服务于基层组织建设和当地经济发展

1、为农村党员干部学习搭建平台。

几年来,**街道办事处多次组织当地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反馈的效果很好。通过开展农村远程教育,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也得到了较大促进,也成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农村经济建设工作的切入点,它把党的政策、中央精神有关法律法规和先进文化知识直接灌输给全乡各村寨家家户户,把基层党员干部头脑用理论武装起来,农村党员干部素质得到提高、执政水平得到增强。

2、为当地农民致富提供信息

我校开通农村远程教育资源网,把接收的资源打印成材料,分发给各村。还组织当地农民来我校学习农村政策、法律法规、农业经营管理和农村实用技术等知识。通过学习,广大农民朋友了解了国家的富民政策,增强了致富信心。尤其是一些种植业和养殖业方面的资源,深受广大农民朋友的欢迎。其中很多农民朋友都能把理论知识应用于农业实践,反馈效果很好。

五、加大资金投入,确保远教工程顺利实施。

我校自实施农远教工程以来,为确保工程实施的质量,为确保将远教资源最大容量的运用到教育教学实际中去,使其更有效的服务于教育教学,近年来不断加大实施远程教育的投资力度,先后添置电视柜30个,配发到每个班级;购置电脑桌45个,重新配置了学生微机室;又购买了用于学校网站和教师教学资源存贮的电脑两台。以上几项的总计投资为25000元。

另外,为使教师能更好的应用远教资源于教学之中,学校下大力度培训教师,舍得在教师培训上投资,舍得在设备维护上花钱,几年来,学校在远教硬件设备、教师培训、设备维护、材料整理、电费等项目上一共投资近四万元。因此,有了专项资金的不断投入,使得我校农村远程教育工作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确保了远教工程在我校得以顺利实施。

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由于我们坚定不移的开展农村现代远程教育工作;几年来学校先后获得“辽宁省农村标准化九年一贯制学校”“朝阳市五星级学校”、“朝阳市中小学艺术教育先进学校”、“朝阳市标准化实验室建设先进学校”、“朝阳市远程教育示范学校”、“建平县教育教学先进单位”、“朝阳市文明学校”、“建平县文明学校”等荣誉称号。主管远程教育的领导有两人分别被授予省、市远程教育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有7位教师的远程教育课被分别评为国家、省、市级优质课;有12篇以远程教育为内容的论文分别被评为国家、省、市级论文,其中有两篇已在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几年来,我校学生在各级各类竞赛中获奖达100多人次,作文、书画作品刊于各类报刊杂志达20多篇(幅)。学校的教育教学成绩得到了明显提升,也正因为如此,近两年来,我校流失学生的返回人数已达200余人。

总之,现代远程教育是一项以现代技术为支撑的事业,需要我们不断探索和完善,尽管我们做了一些尝试,但努力的空间还很大,特别是和兄弟学校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今后,我校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克服困难,不断探索创新,使我校远程教育工作得以进一步推广和深化。加强管理,深入扎实地搞好资源应用,充分运用现代远程教育手段和教育资源,缩小城乡学校的差距,以实际行动回报上级教育部门给予的厚望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