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工作综合汇报材料

乡镇工作综合汇报材料

一、年工作情况

年我乡突出经济建设,抓好“社会矛盾化解、安全生产整治、工作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经济环境优化”等重点工作,共实现GDP27800万元,同比增长16%,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2374.38万元,同比增长40%;全社会实现固定资产投资2亿元,同比增长20%;人口自然增长率有效控制在7‰以内,农民人均纯收入5009元,比上年增长9%,累计农村劳动力转移312人;11个行政村委完成了水泥路面硬化,80%的自然村实现了道路硬化,全年工作主要突出以下靓点:

二、多措并举抓换届

今年是基层换届之年,我乡高度重视换届工作,做到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狠抓落实,把该工作作为上半年全乡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一是抓机构,切实加强领导。此次换届选举涉及面广、时间紧、任务重,有利条件和困难因素并存,做好这项工作,必须加强领导,统筹兼顾,全面安排,精心指导。为了顺利完成全乡村换届工作,我乡成立了村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和换届工作督导组。二是抓组织,及时解决问题。为切实搞好村委换届选举工作,我乡实行了党政班子成员联系制度,每一个领导干部都参与换届选举工作。每村至少有一名联系领导,为全乡换届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三是抓培训,增强依法办事能力。村委换届工作法规性、政策性很强。为提高选举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增强依法办事的能力,我乡先后举办村委换届工作培训班。通过培训,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明确了任务,增强了责任感、掌握了选举规程,坚定了工作信心,使培训达到预期的目的。四是抓统筹,整体有序推进。工作中,乡党委注重统筹安排、兼顾全局。一是把换届工作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通过村委换届,努力使村级领导班子成为“创先争优”活动的实践者、推动者,把“创先争优”活动最终落实到带领群众脱贫、带头发家致富上和改善当地基础设施建设上;二是换届工作与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相结合,与发展农村经济相结合。三是换届工作与解决农村热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村社会稳定相结合。促进农村各项事业的顺利推进。

三、改变作风赢民心民意

以建党周年为契机,开展“创先争优”、“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评比、人大代表谏言献策、行风民主评议等一系列活动,扎实开展干部作风建设,针对新形势、新要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突破瓶颈制约、化解社会矛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推进重点工作等方面制订和落实了一系列创新、务实的举措。为了加强干群关系,我乡制定了“干部群众联系卡”,要求乡干部下乡时认真填写。同时,要求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每月进行汇总并提出初步处理意见,“干部群众联系卡”的推出成为群众田间地头、茶余饭后热议的话题,该举措为乡党委政府掌握社情民意,采纳社会各界建议,提供了新的平台,党委政府决策更具科学性和可行性。为推进我乡政务对外窗口,今年9月份,建起了花塘乡政府一体化办公大厅,有效地提高了服务效率,成为了与公众互动交流的服务平台,架起了政府和百姓之间的“连心桥”。行政效能工作面貌焕然一新,树立了乡镇干部良好的形象。

四、围绕信访抓维稳

今年以来,我乡秉承去年好的做法,率先开展了“听民声、访民苦,走进矛盾、化解纠纷”和以开门接访、主动约访、带案下访、上门回访为主要内容的“四访促和谐”活动,建立每月的10、20、30日为书记、乡长、政法书记接访工作日,从农村实际情况出发,紧贴群众生产生活,全面化解各项矛盾纠纷,营造了“邻里互助、讲信修睦”的良好社会风气,为确保民调工作保类进位,新一届乡党政班子立足当前,举新措出新招,并与各村签订《民调工作责任状》,同时要求乡干部做到“六个亲自”(即亲自领、亲自发。亲自问、亲自写。亲自布置,亲自督查)。确保民调工作落到实处,使百姓对党和政府满意度大幅提升。

五、优化环境促项目建设

今年8月我乡分别组织各企业主、经济能人、党员代表开展了“招商引资,优化环境,加快发展”的大讨论,通过学习、讨论、评比等活动,尤其是在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中,结合我乡实际,优化了“桂武高速路、二级公路、22万伏电网线路、近郊5乡镇集中供水”等工程的施工环境,真正做到“红线内无阻工、红线外无闹事”。“种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环境优良能使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不断进来,也营造了一个良好投资经营环境和人居环境。今年花塘乡新建项目有旺运采石场、福鑫选厂、福达采石场、陶瓷原料厂、东村油茶林基地、芹菜塘油茶林基地等6个项目,共计到位资金4000万元。

六、夯实基础强计生服务

为提升计生服务质量,乡党政班子多次深讨细研,以计生工作“村为主”为重点、从难点问题着手,实现重心下移,实行乡、村干部同责同罚制,把计生任务分化到村组,实行每季度考核一次、兑现一次、通报一次,考核结果纳入村委年终考评,从而有效促进了计生工作的完成。为确保计生工作上水平上台阶,我乡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抓后进、促平衡,抓规范、上水平,大力开展了计划生育薄弱环节集中整治工作。一是抓宣传,舆论氛围再营造。二是抓清查,各类底数再澄清。三是抓自治,基层基础再巩固。四是抓培训,应知应会再提高。五抓整理,软件资料再提升。今年我乡计生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可望保类进位。

七、“一岗双责”保安全生产

建立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国办发23号文件的要求抓好“打非治违”的宣传和工作落实,有机结合开展“安全生产月”整治活动。进一步宣传党和国家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普及安全知识,增强全民的安全意识,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通过联合整治行动,有效维护了区域矿业开采秩序,保护了生态环境建设。到11月底我乡共出动人员650多人次,车辆230多台次,炸封窿道30多条,封闭矿窿15条,烧毁工棚175间,推毁非法选矿厂42家,有力地打击了非法采选矿行为,非法采选矿的现象已基本遏制。为确保道路交通安全我乡开展了“割马槽”、“整治货源点”专项整治活动,加大了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力度,有效维护了道路交通安全。

八、服务“三农”谋民生福祉

今年我乡把为民办实事作为长效机制来抓,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分片包干责任制”,各项指标陆续完成。一是巩固粮食生产。在现有水稻种植面的基础上进行结构调整,提高优质水稻产量,促进农民增收增效,为弥补夏粮的不足积极引导搞好蔬菜种植,不断提高农民收入;同时做好农民工阳光培训工作。二是依法治理土地。大力推进土地的治理和保护,推进土地流转工作,有效增加耕地面积,完成土地复垦。三是加强农业开发建设。在靛江村委的芹菜塘、东村村委的狮型坪投资4000多万元对6000亩荒山进行油茶开发。四是加强水利工程建设。着力抓好了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和辖区内九个村委的农村供水工程。五是扎实推进民生工程。涉及乡的每一项民生工程,将怀着必争第一的理念,高标准高质量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