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局依法行政汇报材料

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局依法行政汇报材料

依法行政工作汇报材料

区人口计生局作为行政性收费类主要有社会抚养费征收及对违反计划生育政策法规规定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行政处罚,以征收社会抚养费为主。我局在落实社会抚养费征收过程中严格落实依法行政,以《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流动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管理办法》等作为主要执法依据,根据当事人违反法律法规情节和性质严重程度,适用相应法律法规条款进行处罚。

在执行处罚标准方面,我局按照《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有关规定,结合省、市、区有关文件精神,坚持对城镇居民、农村居民分开处罚的原则。城镇居民按照“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指标为基数,农村居民按照“农民人均纯收入”为基数,根据违法生育孩次、性质、家庭实际收入情况乘以相应的倍数,即可计算出当事人应接受的详细具体处罚数额。

在处罚征收程序方面,我们严格坚持《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有关规定,先从“调查取证、下达告知书、送达决定书,制作送达回证”开始,实行“罚款决定与罚款收缴两条线”,所有罚款一律上交当事人所在乡镇街道农业银行或农村信用社,全额上缴区财政。

从近几年具体实施来看,效果良好,受到群众的好评。对我局的一整套处罚做法受到区人民法院的充分肯定和认可。尤其自*年1月1日以来,我局对所属乡镇街道取消了授权委托制,实行直接审核并下达处罚文书,更加规范了执法行为,避免了由乡镇代为执法可能造成的执法过错行为。

今后我局将更加严格落实依法行政,监督并指导好乡镇街道计划生育依法行政工作,在社会抚养费征收方面要进一步突出“依法征收”的作用和地位,搞好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强化对执法人员的知识培训,从根本上杜绝违法行政和各类侵权行为,做到既要执法到位,又要让被执法对象满意。

x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局

*年6月日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人口战线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河北省计化生育委员会;省计化生育协会;省人口学会

人口与社会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江苏省教育厅

西北人口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