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方税务局两基汇报材料

地方税务局两基汇报材料

地方税务局“两基”工作汇报材料

为加快我县教育事业的发展,保障教育事业经费来源,不断改善办学条件,稳步推动"两基"工作的顺利实施,几年来,我局始终把实施"两基"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立足本职,发挥职能,为实现"两基"目标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一、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全面履行工作职责

自全县实施"两基"工程以来,我局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成立了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亲自挂帅任领导小组组长,立足县情实际,制定了可行的实施方案。我局根据"两基"建设工作需要,将分配给我局的工作任务逐一进行分工、落实并夯实了工作责任,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机制。为了落实县政府给我局下达的"两基"工作包校责任,局领导会同有关部门多次深入到包抓学校,了解情况,制定规划,细化目标,落实措施,及时解决学校实施"两基"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了工作任务如期完成。

二、强化征管,努力增收,积极为"两基"筹措资金

教育要发展,投入是关键。面对我县财力匮乏,"两基"建设资金缺口巨大的实际,我局充分挖掘潜力,创新工作思路,积极为"两基"工作筹措资金。

在税收财政方面:我局不断加强税收征管,提高征管质量,连年超额完成了政府下达给我局的税收任务,从而缓解了县财政困难、教育投资需求较大的矛盾,保证了财政对教育投入的逐年增长,支持了我县教育事业的发展。

在教育费附加征收方面:我局结合每年的税收宣传月活动,通过制定宣传专栏、刷写宣传标语、印刷宣传材料、编写宣传剧目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使纳税人明白,征收教育费附加是发展教育事业的需要,是国家赋予地税部门的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我们不断强化征管措施,严格征管目标,加强任务考核,做到与税收任务同下达、同考核,层层签定目标责任书。实行月检查、季考核、半年评比、年终总评。任务与干部职工工资挂钩,超奖短罚,从而保证了教育费附加及时、足额、专户入库。2004-2006年,我局共征收教育费附加422万元,其中:2004年征收91万元,2005年征收140万元,2006年征收191万元,征收额逐年上升,平均增幅达49.9%。同时将教育费附加作为稽查的重点之一,加强稽查,堵塞漏洞,仅2004-2006年,稽查教育费附加26.5万元,为"两基"工作的巩固提高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优化服务,营造良好的"两基"工作环境

实施"两基"以来,我局采取了一系列优化服务措施,大力支持校建工程,尽量避免因税收工作拖延有效的施工时间。

一是在政策的许可下,实行特事特办,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同时对一些重点工程、急办项目,允许先开工后办证,有效加快了建设进度。

二是在纳税申报和税款缴纳方面,采取上门服务、上门办理纳税申报和征收税款的服务方式,对一些由于建设资金不能及时到位,税款无法及时缴纳的企业,我局允许其先施工后补缴,不对校建企业采取税收强制执行措施,从而保证了校建工程如期完成。

三是对外地来柞的施工单位,免收注册税务登记证工本费,免交外出经营发票押金,给予了一定的优惠政策。

四、积极捐资助学,为"两基"工作添油加力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我局从领导到职工,从机关到基层,经常主动与学校联系,不同程度解决了一些学校和贫困学生的困难。1998年捐资3000元为凤凰镇大路村小学修缮了校舍,并发动全体税务干部捐款救助该村的贫困学生。2000年以来,结合扶贫包村工作,向瓦房口乡瓦房村小学捐赠学习用具、各类图书、资料以及学生生活用品价值达3000多元。我局在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为全县校建工程捐资10000元,并为包抓的凤镇中学捐资5000元,为城关小学捐资1000元,为乾佑中学捐资1000元。几年来,全县地税系统共向学校捐款、捐物总计价值近4万元,长期资助贫困学生8人。

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的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充分履行职能职责,为我县基础教育再上新台阶尽心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