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方自来水公司信访制度

地方自来水公司信访制度

为了使信访工作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逐步实现信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提高信访工作质量和效率,更好地为领导决策服务和为民排忧解难,结合本公司实际,制定如下规定: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浙江省信访工作条例》为依据,以减少、控制和化解群众集体信访、越级信访为重点,认清形势、明确任务、抓住重点,规范信访工作,加大控源制本力度,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加强领导,落实各项责任制,为“建设大城市,实现新跨越”和企业改革发展稳定服务。

二、信访工作的方针和原则:

信访工作的基本方针是:热情接待,诚信服务,提高效率,坚持原则,满足人民群众的正当要求。

信访工作的原则是:执行党的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令,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谁分管谁负责。

三、信访工作职责:

1、受理登记、转办、催办和处理群众来信来访,承办上级交办的信访案件。

2、了解和掌握信访动态,综合分析来信来访反映的情况和问题,及时向上级领导反映办理情况。

3、公司办公室是办理群众来信来访的职能部门,凡上级机关转来的来信、来访案件,一律由办公室受理。来信拆封、来访登记、接待、转办、催办和答复等工作,统一由办公室承担。

4、应由公司所属部门受理的群众来信来访应做好受理、登记、答复等工作,并将办理结果交公司办公室备案。重大问题应随时向办公室报告办理进程中出现的各种情况,办公室应视情向主管领导或上级机关汇报情况。

四、信访工作要求:

1、自觉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实事求是,坚持原则,秉公办事,不徇私情,坚决抵制不正之风。

2、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热情接待,礼貌待人,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如实反映群众意见和要求,认真解决群众的问题,耐心地做好疏导工作。

3、严守国家机密和企业商业秘密,遵守信访保密纪律,不得扩散群众来信来访中反映的情况和问题,不得将领导批示原文告知来信来访者。

4、不断改进信访工作作风,对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问题,要分清轻重缓急,及时处理。尊重信访者的民主权力,对举报人要做好保密工作,保证举报人的一切合法权益不受任何侵犯。

5、对上级交办的来信来访案件,要按照要求,在规定的时限内,用书面材料上报处理结果。

6、疑难案件要及时向领导汇报,研究解决办法。

7、涉及两个以上部门(科室)的案件,由公司办公室与分管领导及有关部门(科室)协调,互相配合,共同处理。超级秘书网

8、一般来信来访应及时办理,并以口头或书面形式向来信来访者答复,最迟不得超过20天。疑难案件要向来信来访者说明情况,做好耐心细致地解释、疏导工作,口头或书面答复时限最长不得超过二个月。需转交公司所属部门(科室)办理的案件,公司办公室应从接收之日起三日内转交给所属部门(科室)。

五、信访工作首问责任:

凡来电来访者向公司反映情况的,任何人不得拒绝、推诿。接待首次来信来电的职工为首问责任者。首问责任者应按照信访工作制度中规定的要求处理来电来访,如反映的内容属于其他部门或科室处理的,应向来电来访者说明情况,并负责引导来电来访者与相关部门或科室取得联系。

六、信访工作失职追究:

对由于工作责任心不强,导致工作失职,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对其进行批评,责任人要作出书面检查。造成严重后果,产生不良社会影响的,对直接责任人和相关领导按《职工奖惩实施办法》处理。对待群众来电来访态度恶劣,与群众发生争吵,或产生不良社会影响的,按《职工奖惩实施办法》处理。

对群众来信来访不按时转办、登记、答复的,参照《职工奖征实施办法》(不按时填报生产报表)的条款处理。

公司企管科负责对信访工作的检查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