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发展会议经济方案

市发展会议经济方案

按照市委、市政府“发展会议经济、聚集消费人气,把打造成为会议之城、会展之都”的部署,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充分发挥我市“东北亚中心、欧亚之门、对俄旅贸大通道”等独特会议资源优势,树立经营城市理念,以承办高层次规模会议(活动)为重点,发展会议经济,提升城市人气,塑造城市形象,助推经济发展。计划利用5年左右的时间,努力把打造成为“国内国际知名的会议之城、会展之都”。各地、中省市直各部门至少承办一次省级政府(含省直部门)以上,或域外各级各类商协会、民间组织的会议(活动),参会人数要在80人以上。

二、主要任务

(一)承办高层次工作会议。重点是争取承办国际、国家和省级工作会议、行业会议和研讨论坛等。

(二)举办大规模商业展会。重点是争取举办或承办国际、国家和省级洽谈会、展销会、推介会等。

(三)进行多门类文娱活动。重点是争取承办各类文艺演出、各项体育赛事、文艺作品巡展等国际、国内赛事、活动。

三、推进措施

(一)加强展会争取。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争取意识,及时了解国家和省各部门的会议意图和动向,有效利用行政资源、业务联系和人脉关系,跑省进京加大向上争取力度,主动加强与上级机关、对口单位、友好部门和群团协会的联系,努力争取举办或承办各类会议会展。

(二)强化宣传招商。加大对外宣传推介力度,注重发挥驻外机构和各县(市)区的作用,充分利用国内外主流媒体宣传避署休闲、宜居城市等特色资源,展示承办会议优势。加大招会招展工作力度,力争国际、国家和省级大规模会议、会展、论坛、演出和赛事活动落地。

(三)优化会议服务。切实做好会场服务、食宿接待、票务安排等细节工作,提升软环境水平,打造具有特色的会议品牌。对各单位引进和承办的会议,市委、市政府将给予优惠政策鼓励,对举办的经贸洽谈和产品展销会议给予一定的支持和帮助。对各单位引进和承办的上级部门会议,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改时接待工作的意见》精神,给予相应的接待和礼遇。

(四)密切协调配合。各县(市)区、市直各有关部门和单位都要从大局出发,找准各自在发展会议经济中的工作定位,主动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协调,齐心协力为会议(活动)的争取、举办和保障做贡献。

(五)搞好硬件建设。全力以赴做好会议接待中心筹备建设工作,争取早日投入运营。进一步提高商贸大厦、国际饭店和五大连池风景区等会议中心、宾馆酒店和景区景点接待服务能力,打造高品位的会议举办场所。要按照“平净亮绿齐”的要求,不断优化城市交通等基础环境,增强城市综合服务功能。科学谋划建设景区(点),深度开发特色旅游精品,积极创建旅游名城,为引进的各类会议、活动提供优质旅游服务。此外,还要挖掘城市文化底蕴,加强人文环境建设,提升软环境水平。

(六)严格信息反馈。建立发展会议经济工作信息反馈制度,会议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各地、各部门会议、会展和活动争取举办实行月报表制度,对报表结果进行统计分析,通报会议经济动态,进行评估考核,推进会议经济提档次、上水平。

四、组织领导

(一)成立领导小组。为加强全市发展会议经济工作的领导,市委、市政府成立市会议经济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领导和指导协调全市会议经济发展工作。

(二)明确责任分工。市政府办作为牵头单位负责全面工作,重点做好会议经济各项指标确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中省市直等会议相关单位的组织协调、会议对接和服务接待,逐步建立和完善联席会议机制,并做好指标监测、综合分析和情况通报。市财政局负责确保发展会议经济财政资金的落实。市委宣传部、市广播电视局负责宣传推介工作,营造发展会议经济良好氛围。市旅游局负责景区(点)开发、建设和旅游资源整合。市建设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负责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加强城市管理工作,优化城市服务环境。市接待办负责会议资源整合和会议接待工作。

(三)实行目标考核。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发展会议经济工作,主要领导要亲自上手、精心安排,把发展会议经济的任务和目标细化、量化,层层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责任人,确保会议经济实效。要建立发展会议经济工作绩效考核制度,按照分工负责的原则进行综合考评,并纳入地方和部门年度目标考核。要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对发展会议经济工作进行跟踪问效,促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发展导刊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共七台河市委

发展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甘肃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室

发展研究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