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局发展城市绿化会议发言市

园林局发展城市绿化会议发言市

同志们:

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自*年市委、市政府提出创建园林城市的工作目标以来,各级各部门协调联动,扎实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城市绿地总量快速增加,绿化品位不断提高,城市环境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2006年底成功实现了省级园林城市的创建目标。这一阶段性成果的取得来之不易,是全市各级各部门、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大力支持的结果,园林绿化战线广大干部职工更是为此做出了重大贡献,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今天在座的同志以及全市园林绿化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通过省级园林城市考核验收,标志着全市的创建工作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但是,必须清醒地看到,这仅仅是创建战役中我们打赢的第一仗,对照国家园林城市的标准和要求,我们的创建工作还存在着相当大的差距。一是总体绿量不足。市区现有居住区和单位的绿化达标率仅为24.8%和21%,而国家园林城市标准均为60%;市区95条道路绿化达标率仅为40%,而国家园林城市标准为80%。二是市政设施建设数量不够。按照国家园林城市万人拥有4座公厕的标准,城区尚缺100多座公厕,其他市政设施也还有很大差距。三是区间绿化不均衡。城区东部绿化稍好,西部绿化亮点不多,精品工程太少,等等。这些情况表明,我市要建成国家园林城市,还有一段艰难的路要走,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任务非常艰巨。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提高认识,从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是市委、市政府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战略部署,是增强城市竞争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发展的重要举措,是一项功在当代、福及子孙的民生工程的高度,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在巩固落实前段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坚定信念,乘势而上,确保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目标如期实现。

二、明确工作目标,抓紧抓好创城五大工程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是:以创造良好人居环境、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为中心,按照政府组织、群众参与、统一规划、因地制宜、讲求实效的原则,全力打造总量适宜、分布合理、景观优美的城市绿地系统,努力建设地绿水秀、自然和谐的滨水生态园林城市,确保2009年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全面实现这一奋斗目标,必须着力抓紧实施好五大工程。

一是道路景观绿化工程。坚持“绿随路建、有路皆绿、绿美结合”的原则,主干道沿街单位实施拆墙透绿,采取拆违建绿、拆丑建绿、破硬造绿、拆墙透绿等灵活多样的方式,以适地适树为原则,多种乔木和灌木,树、草、花合理搭配,实现道路绿化达标,确保道路绿化普及率达到95%、达标率达到80%;城区干道绿化带面积不少于道路用地总面积的25%。特别是新建道路,必须确保条条达标或超标,道路建设与绿化建设同步,做到路通街绿。继续实施绿色通道工程,高标准搞好城市道路连接线绿化建设。

二是公园游园绿化工程。园林绿化体现在“园”上,也要通过各类“园”来营造。我市主城区公园、游园建设已经有了一定基础,下一步要在充实内涵、提高档次、强化特色上下功夫,要搞好涑河带状公园、陷泥河带状公园、青龙河带状公园、银雀公园、新世纪公园、垂钓公园、爱民公园、鱼梁沟带状公园、小皇山公园等建设;要按照规划增加街头绿地数量,各区、驻城各街道办事处、村居委要积极主动在街头要多建一些实用性强、贴近百姓生活的街头绿地和小游园,让市民出户500米就见到街头绿地、游园。

三是单位和住宅小区绿化工程。居住区和单位庭院是我市城市绿化的软肋,必须给予高度重视。要根据不同居住区和庭院的情况,充分利用楼间、楼顶、阳台以及市(院)内道路等一切空间,建绿、造绿、添绿,让能绿的地方都绿起来;小区开发要按有关规定留足绿化用地,开发一片,绿化一片。新建单位庭院、居住区的绿地率要达到30%以上;现有庭院绿化和居住区绿化面积绿地率要达到25%以上;各类中小学、大中专院校、医院的绿地率要达到35%以上,达不到标准的单位要采取“立体绿化”和“破硬造绿”等措施尽快达到标准。要根据实际情况,宜树则树,宜草则草,宜花则花,最大限度地栽植胸径大于10厘米、高4米以上的大乔木。要动员每个单位和居民个人都要积极搞好庭院绿化、屋顶绿化、墙体绿化和庭院宅旁绿化,实行见缝插绿,争取涌现出更多的庭院绿化先进单位、园林式单位和花园式小区。

四是河道水体绿化工程。*城区河流众多,要按照河道的综合整治规划,因河制宜,抓紧搞好河道两岸的绿化美化,高标准搞好滨河湿地公园景观工程的建设,严格按照国家湿地公园管理规定,建设好,保护好。加快实施涑河、陷泥河、青龙河、李公河等城区河流整治绿化,沿河建设带状公园,以城市河流水系治理工程为载体,通过整治、绿化、美化彰显滨水生态特色,塑造特色景观,提升环境质量,把每一条河都建成特色鲜明、环境优美的休闲风光带,形成我市园林绿化的标志性工程,为居民提供休闲娱乐的场所。

五是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是一项综合性的工作。不仅绿化建设、园林建设的各项指标要达标,其它涉及到的道路整治、交通秩序、市容市貌、施工现场、生态环境、污染治理、景观保护、市政设施等各项指标也要全部达标,必须综合治理,整体推进。要继续搞好道路建设与整治,尽快完成与主干道相连的小街小巷、沿街单位庭院、社区内道路的整修或升级改造。要深化市容市貌整治,扎实开展好户外广告、占道经营、交通秩序等专项整治,改善城市容貌,提升城市形象。实施城市照明工程,城市道路照明装置率达到98%以上,城市道路亮灯率保持98%以上。要按照公交优先的原则,加快城市公交事业建设,保证万人拥有公交车辆10标台以上。要继续加快公厕建设步伐,国土、规划、建设等各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在规划选址、方案设计和建设质量等方面严格把关,确保考核达标。要加强城区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对城区内所有主次干道、公园广场、背街小巷、单位庭院、社区的环境卫生进行整治,彻底消除死角和盲区。

在实施五大绿化工程的同时,还要切实加强依法管理和绿化养护工作。城市绿地系统规划是搞好城市绿化建设的依据和前提,《*市绿地系统规划(*-2020)》已经市政府批准实施,这是我市规范绿化建设行为的纲领性文件,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必须严格遵守,不得随意更改和不执行绿地系统规划。这次创建国家园林城市责任分工中的具体任务要求,都是按照规划确定的,要不折不扣地执行规划,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城市绿化三分建、七分管,加强绿地管理非常重要,要建管并重,切实加强绿化日常管理和养护,在依靠园林部门搞好绿地管理的同时,认真落实好门前五包责任制。要有计划地安排单位和个人认养认建,并积极推行市场化的绿地养护管理方式,确保种一块地、活一片绿、成一个景。要加大对破坏公共绿地行为的执法力度,加强对新建庭院、小区的绿化建设审批,不按要求建设绿地的项目坚决不能开工建设,确保绿化工作一步一个台阶,不断在巩固中得到发展。

三、强化措施,全力做好今春城市绿化工作

一是要抢抓有利时机,争取工作主动。春季是园林绿化的最佳时节,加上今年的气候适宜,非常有利于植树绿化。各单位一定要抓住当前有利时机,不等不靠,早部署、早安排、快行动,迅速掀起春季绿化的热潮,高标准、严要求,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为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是要加强调度,科学组织施工。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拟定周密计划,精心组织,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继续发扬创建省级园林城市活动中完不成任务誓不罢休的拼劲、韧劲,敢于迎难而上,确保在有效的时间内完成各项任务,决不能拖拖拉拉,浪费时间,贻误绿化最佳时机。

三是要开展好义务植树活动。今年“植树节”即将到来,要抓住这一有利时机,认真组织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掀起城市绿化建设的新高潮,通过造林式的大规模绿化,进一步提高绿化覆盖率。一些较大的单位要根据各自的植树任务,集中开展植树活动,并确保成活率。建设部门要搞好检查指导,对完不成义务植树任务的单位和个人,要按规定缴纳代植费,由建设部门代植,以确保城市义务植树任务的圆满完成。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目标如期实现

一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级党委、政府及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市委、市政府将成立创建国家园林城市领导小组,负责对创建活动进行统一领导,出台相关政策,制定有关措施,研究解决创建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加强日常工作的协调指导。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建立健全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实行严格的目标责任制,按照责任分工,对创建任务进行分解,量化细化,落实到人,确保创建活动紧张有序地开展起来。

二要加大投入,提供保障。创建园林城市需要必要的资金投入。各级政府要有计划地安排资金用于创建工作,确保各项重点创建工程的实施。要认真总结创建工作经验,努力在组织形式、运作方式、建设理念等方面有所创新,探索出适合我市城市园林绿化和生态环境建设的新路子。要积极探索多元化的投入机制,鼓励全社会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绿化建设,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为创建园林城市提供保障。

三要广泛发动,形成合力。各新闻单位要加大宣传力度,开辟专题专栏,宣传先进典型,宣传绿化法规,使创建活动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形成全民动员、全社会参与的强大合力。要着眼于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积极组织开展绿化法规的教育和宣传,使爱护城市的公共设施、爱护城市的一草一木和保护环境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切实增强市民的绿化意识,真正形成创建工作的广泛群众基础。

四要强化督查,狠抓落实。要建立健全督查制度、定期考核制度和奖惩制度。要加强督促检查,全面掌握创建活动的开展情况和任务目标的落实情况,及时进行指导、协调。要强化阶段性考核,组织专门队伍,严格程序,严格标准,进行检查验收评比,确保各项创建工作任务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