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普法依法治理实施意见

普法依法治理实施意见

年全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五五”普法和依法治镇规划,加强公民意识教育,提高公民的法律素质,进一步弘扬法治精神,扎实推进依法治理,不断加快依法治镇步伐,为全镇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精心组织安排,力求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有新作为。

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首要政治任务抓好抓实。认真按照十七大对普法工作的要求,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把十七大精神落实在普法教育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镇党委政府提出的工作目标,充分发挥法制宣传教育在全镇经济发展中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大力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国家基本法律制度,树立宪法权威和法治理念,服务法治建设;大力宣传以《物权法》、《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为重点,与创新创业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服务经济建设;大力宣传涉及民生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相关的法律法规,服务“平安瞻岐”建设;大力宣传以环境保护为重点的法律法规,服务生态镇建设;加强奥运法制宣传教育,以“人文奥运·法治同行”为主题,扎实开展奥运法制宣传活动。

坚持创新,实现转变。按照十七大提出的“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的明确要求,积极创新普法理念,逐步从传播法律知识、普及法律常识为主向着重增强法律素质、弘扬法治精神转变,不断树立法律权威,培育法治文化;创新普法模式,逐步从注重单向灌输、被动接受向重视熏陶渗透、互动交流转变,着力培养公众法律意识;创新普法手段,注重运用现代传媒技术,科学规划,精心策划,拓展阵地,丰富载体,逐步从平面化、说教化向立体化、服务化转变,在全社会形成崇尚法治的良好氛围,实现从学法懂法为主向守法用法为主的跨越。

突出重点,普及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年,在领导干部中重点学习《物权法》、《环境保护法》、《国家赔偿法》和《行政许可法》;在公务员中重点学习《行政许可法》、《公务员法》、《行政处罚法》和《行政诉讼法》;在青少年学生中重点学习《未成年人保护法》、《义务教育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和《刑法》有关内容;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中重点学习《破产法》、《物权法》、《劳动合同法》和《劳动法》;在农民中重点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土地承包法》和我省《农民负担监督管理条例》、《农业生态环境保护条例》。采取安排自学、集中培训、举办讲座、巡回宣讲、组织考试和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扎实开展重要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宣传。

二、开展“法律六进”,力求在把握重点、分类指导上有新成效。

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坚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坚持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制度,进一步发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带头示范作用,党委中心组每半年学习法律知识不少于一次。健全政府重大事项决策法律咨询论证制度,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依法执政和依法决策的能力。

加强公务员、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制宣传教育。大力推进“法律进机关”、“法律进单位”活动,增强公务员及各级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执法的能力。

加强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推进“法律进学校”,深入贯彻《中小学法制教育指导纲要》,以《中小学生法律知识读本》为教材广泛开展法制教育活动,组织在校学生开展模拟法庭、法律知识竞赛,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制教育实践活动,将中小学法制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和学校教育活动的各个环节,真正做到“计划、师资、课时、教材”四落实,实现学校法制教育多样化,努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制教育网络。

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法制宣传教育。开展“法律进企业”,围绕依法经营、构建和谐企业主题,深入开展“诚信守法企业”、“和谐企业”创建活动,着力提高企业职工遵纪守法、依法维权的能力。举办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等专题讲座,开展企业法律需求调查,着力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的法律素质,促进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加强农民法制宣传教育。推进“法律进农村”活动,提高农民法律素质。编印发放《公民法律知识读本》,落实“农村法律知识普及项目”。推进基层民主法制建设,组织村“两委会”班子成员进行法律知识的轮训,提高村干部法律素质。围绕土地征收、房屋拆迁、环境污染、企业改制等群众关心的问题,大力开展“一学三讲”(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为主题的农村法制宣传教育。通过文化、科技、卫生、法律等“四下乡”活动,引导农民依法行使权利、依法表达利益诉求、自觉履行法定义务。加强农民工学法用法工作,开展“新瞻岐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加强引导,教育外来务工人员遵纪守法、依法创业。

三、创新普法形式,力求在拓展阵地、丰富载体上有新特色。

巩固传统法制宣传教育阵地。建立村级法制宣传教育的长效机制,营造村级法治文化,做到“四有”(有法制学校、有法制宣传橱窗、有法律图书室(柜)、有法律志愿者);加强农村法制宣传阵地建设,建好村民学法活动室、法制宣传栏,不断深化农民法律素质提升工程;健全和规范法制副校长工作机制,加强培训,确保学校法制教育计划、教材、课时、师资四落实,发挥青少年学法学校主阵地作用,进一步夯实法制宣传教育的基层基础。以“12·4”、“3.15”等法制宣传日、消费者维权日为契机,各主管部门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营造法制宣传教育的浓厚氛围,使传统法制教育手段发挥应有作用。

推进法制文化建设。将法制宣传与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产品结合起来,开展寓教于乐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政策上扶持、加强部门间合作,大力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开展法制文艺系列创作和演出活动,建设一支专兼职法制文艺队伍,力争在今年“12·4”期间,举办一场法制文艺晚会,运用通俗的、高雅的或雅俗共赏的文艺形式,增强法制宣传教育效果,提升法制宣传教育品位。

四、积极探索实践,力求在学用结合、普治并重上有新亮点。

加大“民主法治村”考核力度。加强舆论宣传,营造氛围,激发基层创建主动性。加强部门协作,完善齐抓共管的组织领导和指导管理机制。强化动态管理,对村两委班子成员有违纪或违法犯罪行为而受党纪处分或被追究刑事责任的;计划生育不达标的;涉毒人员突破控制指标的;发生群体性越级上访并造成严重后果的;群众对本村民主法治建设的满意率低于60%的;未评上“平安村”的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加强创建经费保障,提升创建工作定位,确保“民主法治村”达标率85%。

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组织开展专项整治活动,推进行业依法治理。针对基层涉法涉诉集体上访和群体性事件多发现象,要结合实际,主动开展相应的法制宣传教育和法律服务工作,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引导公民以合法途径正确表达利益诉求,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同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五、加强组织领导,力求在完善机制、工作创新上有新发展。

进一步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确保组织落实到位。要继续坚持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人大监督检查,政府组织实施”的领导体制和“党委宣传、政府司法行政部门联系协调,各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各方面和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主动邀请人大代表视察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自觉接受指导和监督。镇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担负起对辖区内的普法学习工作,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普法学习内容落到实处。要加强法制宣传教育骨干队伍建设,积极引导人才、智力、资金等资源投入到法制宣传教育中来,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