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机构改革工作意见

乡镇机构改革工作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县进一步深化乡镇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华委号)精神,结合我乡实际,提出如下机构改革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机构改革的指导思想是,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转变政府职能,理顺职责关系,创新体制机制,优化机构和岗位设置,严格控制人员编制,建立精干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机构改革的基本原则是,坚持加强和改善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坚持分类指导、因地制宜,根据我乡特点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确定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坚持精简统一效能和积极稳妥,确保机构编制科学合理和社会稳定。

二、机构和人员编制

(一)内设机构

按照人口、财政收入和耕地面积三项指标综合测算,我乡机关设置4个内设机构。

1.党政综合办公室。负责乡党委、人大、政府日常工作;负责乡纪检监察、组织人事、机构编制、工会、团委、妇联、文秘、信访接待、档案管理和机关后勤等工作。8人。

2.综治维稳办公室。负责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和维稳日常工作及机关信访接待等工作。5人。

3.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公室。负责教科文卫(含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广电网络、民政(含低保、社会救助)、社会保障、劳动就业、基层政权建设、安全生产监督、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等行政管理工作。6人。

4.人口和计划生育办公室。负责人口和计划生育行政管理工作。3人。

其他经济发展方面的职能结合负责人的分工、分线适当加挂机构牌子,加设人武部,依法履行国防动员、民兵训练、预备役管理等职能。

(二)县直部门派驻机构

公安派出所、司法所、工商行政管理所、国土资源管理所、中小学校、卫生院、财政所(加挂统计站牌子)等七个机构为县直部门派出机构。上述机构党组织关系由乡党委统一管理。

(三)事业机构

按照上级要求,我乡综合设置6个公益性事业机构。具体为:

1.农业推广服务中心(加挂农产品质量监督服务站和动物防疫站牌子)。将原农业技术服务站、畜牧技术服务站、水产技术服务站、农机技术服务站、企业办职能整合成立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内设农业、畜牧业、水产、农机技术推广、企业管理等公益性服务岗位。

2.文化综合服务站。将原文化站、广播站职能整合成立文化综合服务站,主要承担文化、体育、广播电视等公益性工作。

3.水利管理服务站。主要承担防汛抗旱、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维护和水资源管理、水土保持、调处水事纠纷等公益性工作。

4.计划生育服务所。主要负责宣传贯彻国家计划生育政策和优生优育知识,负责为育龄妇女提供避孕节育、优生优育、生殖保健等服务,为已婚妇女开展避孕节育情况检查,指导育龄夫妻落实避孕节育措施。计划生育服务所仍实行县乡共管,以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管理为主的管理体制。

5.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站。在原农村经营管理站和劳务站的基础上组建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站。主要承担劳务输出、劳动就业培训、农民工权益保护、城乡养老保险等公益性服务工作。不再保留劳务站。撤销经管站。

6.林业和建设规划环保站。主要承担林业技术推广、森林资源管理、森林和野生动物保护、森林防火、森林病虫害防治、植树造林、村镇规划建设管理、村镇环境保护等公益性工作。不再保留林业站、村建站。

(四)人员编制

按乡镇从事公益性事业人员编制与乡镇行政编制比例原则上不得高于1.2:1的要求,根据县编办的批复,重新核定我乡公益性站所事业编制总额为29名(不含计生服务所)。其中,农业推广服务中心8人;文化综合服务站3人;水利管理服务站12人;计划生育服务所8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站4人;林业和建设环保站2人。

(五)站所领导职数的配备

农技推广服务中心、水利管理服务站、计划生育服务所分别核定领导职数为1正2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站、林业和建设规划环保站分别核定领导职数为1正1副,文化综合服务站核定领导职数为正职1名。

三、方法步骤和时间安排

全乡机构改革从年2月下旬开始,到年3月底全面完成,分三步进行:

(一)制定方案(年2月下旬——年3月8)

传达学习领会精神,核对人员信息,澄清底子,核准编制,理清债务;根据县委制定的乡镇机构改革实施意见,制定全乡机构改革工作的总体安排意见,报乡党委会议研究决定。

(二)组织实施(年3月9日——年3月15日)

认真组织实施机构改革方案,按时间要求重点做好五项工作。

1、清理“吃空饷”人员,清退临时用工。

2、清理财产债务,搞好人员分流。

3、完成人事任免,公示各类名单。

4、调整机构职能,整建运转挂牌。

5、处理遗留问题,化解各类矛盾。

(三)运行保障(年3月16日——年3月底)。

乡机构改革结束后,为确保机构正常运转,乡政府将积极组织力量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完善。

1.待遇保障。站所人员的基本工资、养老保险金、医疗保险金、住房公积金的公缴部分,生育保险金、年终奖励性工资由县财政按编制全额预算,站所人员的其他工作补助按即将启动的绩效考核办法实施到位,各站所严格执行统一标准。

2.规范财务管理。为减少非生产性开支,确保站所人员正常待遇,站所财务实行“两统一分”(统一收支、统一记帐、分开结算)的管理制度,即站所经费由乡政府综合预算、统收统支,站所帐务由乡财政所统一记帐,站所设出纳,日常支出经站所集体审批后,由乡负责人把关入帐,年终分站所结算。

3.明确债务处理办法。由乡政府组织对站所进行财务清理审计,澄清债权债务底子,整合站所的债权债务一并划转,债权债务经审计组集体签字和乡党委集体审核确认后由新组建的站所兜底负责。

(四)整理资料、迎接督查。

四、组织领导和纪律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乡要站在促进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高度,充分认识这次机构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机构改革摆在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纪检、组织、党政办、财政工作人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做好具体安排和组织实施工作,按时完成改革任务。

(二)严肃工作纪律。乡政府在机构改革过程中,各站所要密切配合领导小组工作,严肃政治纪律、机构编制纪律、干部人事纪律、财经纪律,做到人员不散、工作秩序不乱、国有财产不流失,人员妥善安排,各项工作正常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