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局秸秆禁烧意见

农业局秸秆禁烧意见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秸秆禁烧工作的现状,对农业局秸秆禁烧工作意见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秸秆无出路,留着是包袱、重堵轻疏有弊端、依法禁烧、疏的方法、搞好机械化秸秆还田技术的试验示范和推广工作,发挥好农机推广机构,农机专业户和农机服务队的作用,通过现场会、机具演示会等多种方式,做好该项技术的推广工作,让农民感受到秸秆还田的好处,引导农民加快推广秸秆机械化还田技术,建议省、市、县政府筹集和运用农机化发展基金,每年从财政支农资金中拿出一定的比例集中用于典型示范,技术培训和机具购置补贴,制定相应的政策,提高购置机械补贴标准,以引导农民多方筹集资金投资购机、全市各村设置秸秆集中堆放区,具体材料请详见:

近年来,随着上级党委、政府对秸秆禁烧工作重视程度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焚烧秸秆的观念有所转变,乡镇贯彻县委、县政府有关政令有方,执行有力,取得的成绩也比较明显,但仍然存在着田间地头、公路,林带周围随意焚烧农作物秸秆的现象,不仅浪费大量的资源,而且造成环境污染,引发火灾,交通受阻等重大社会问题,尤其是玉米收获之际,正值国庆节期间,焚烧秸秆造成空气严重污染,极大地影响历史文化名城的形象和声誉,因此做好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十分重要,实践证明,秸秆机械还田是解决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的最有效,最快捷的方法。

一、秸秆禁烧工作的现状

县委、县政府秸秆禁烧工作会议之后,各乡(镇)为落实县委、政府精神,分别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层层召开了党政班子会议,进行宣传发动安排部暑。二是开展了强大的宣传攻势,数量不同的张贴标语,搭建指挥棚,营造前所未有的禁烧氛围,三是成立禁烧领导小组、宣传组、督导组。四是签定奖罚责任书,分片包干负责到人。五是组建应急队,24小时监控巡逻。从工作落实的情况大致分为三大类型,一类是乡镇对秸秆禁烧工作高度重视,贯彻上级政令有方,执行有力,创造性工作,富有特色,取得的成绩也比较明显;二类是乡镇对禁烧工作虽非常重视,制订措施也很有力,昼夜值班、送饭到田,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但环节运作上火候不当,仍未达到理想效果,焚烧面积在60%以上。三类是乡镇宣传发动,安排布暑,但由于乡镇人员少,地域面积大,死盯硬守顾此失彼,点烧面积达80%以上,而且树木多有烧死现象。

问题根源

1、秸秆无出路,留着是包袱。群众不愿装卸拉运,收购价格低,需要量小,派不上用场,只得就地烧掉。有的群众勉强拉到地头或者推到沟里,最终还是烧,烧的连树烧死,不烧的堵渠阻洪,结果更严重。

2、重堵轻疏有弊端。“烧与禁烧”两种思想,群众只考虑如何省劲,省事种好地,利小不干,无利不干,出力有损更不干。孟子云“域民不以封疆之界,固国不以山溪之险”,关键在“禁心”,调动人员,“人叫人动人不动,政策调动积极性”,在民心有违的情况下,重堵轻疏“事倍功半”,疏堵结合,方可事半功倍。

3、依法禁烧。乡镇政府不是执法主体,依法惩治措施不力。太硬不行,软了更不行,乡村干部只好被动堵口,疲于应付。

4、机械还田费用高,客观上影响了农民机械还田的积极性,由于需要多种工序和相应机械配套作业,玉米秸秆机械还田比正常种植模式增加了作业成本,增加农民的投入,据调查每亩地需增加成本40-50元。

对禁烧工作的几点建议

一)疏的方法

1、广泛宣传,大造舆论氛围,宣传发动要超前,不搞马后炮,也不能指望一两次大会就解决问题,发动群众,炒热思想、形成共识,突破底层,禁烧先禁心,把工作真正做深、做细、具体化,分户进行“动心”术,即讲政策又给压力,促使广大群众支持、理解、配合。

2、搞好机械化秸秆还田技术的试验示范和推广工作,发挥好农机推广机构,农机专业户和农机服务队的作用,通过现场会、机具演示会等多种方式,做好该项技术的推广工作,让农民感受到秸秆还田的好处,引导农民加快推广秸秆机械化还田技术,建议省、市、县政府筹集和运用农机化发展基金,每年从财政支农资金中拿出一定的比例集中用于典型示范,技术培训和机具购置补贴,制定相应的政策,提高购置机械补贴标准,以引导农民多方筹集资金投资购机。

3、规划秸秆还田重点区域,减少焚烧秸秆现象的发生。为提高重点区域内农民机械化的还田积极性,建议市、县政府对重点区域内农民机械化还田实行补贴,每亩补贴20--40元,对秸秆还田收费标准限制在每亩30元以下,以此扩大秸秆还田面积,消化剩余秸秆。

4、全市各村设置秸秆集中堆放区。市政府制定行政措施,每村利用废弃厂地(荒地)设置1--2个秸秆集中堆放场,该费用由市财政补助,管理由村委会负责,减少田间、林旁的秸秆焚烧现象。

积极推行新型灶炉“燃气节能技术”“秸秆氨化技术”、“秸秆沼气技术”、“秸秆青贮技术”,建议市、县财政对技术示范户,给予贴息货款政策。大力推行麦田玉米套种技术,逐步改变农民的种植习惯,实践证明玉米套种,抢墒争时,早熟高产,也能解决麦后因天旱延种的弊端。

堵的方法

1、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市、县各部门尤其是执法部门要分乡包村,落实责任。

2、经济上严管重罚,奖惩兑现,抓正反典型,推动工作。

3、要明确执法主体,执法措施,使公、检、法、司、环保、林业等部门全力执法,组成一支强大的执法队伍,且压死任务,形成高压态势。盯死地块,严防死守,使群众燃烧秸秆无可乘之机,达到秸秆的最大利用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