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区服务中心建设管理意见

社区服务中心建设管理意见

编者按:今年乡镇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强化社区工作者队伍管理。加快创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经区民政局批准建立*镇社区服务中心。社社区服务中心工作要求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以人为本、规范管理和探索创新、统筹推进。

各村、社区:

一、总体目标

坚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充分发挥社区工作者作用为导向,以指导社区建设、管理、服务为重点,逐步建立起功能设施合理、运行机制完善,有利于强化管理、资源整合和拓宽服务,独立承担其他行政事务和公共事务的综合性管理服务机构。

二、组织机构

(一)成立*镇社区服务中心。与*镇综合服务中心合署办公,增挂*镇社区服务中心的牌子。各社区(村)设立公共服务工作站。

(二)中心设主任一名,由沈雪仪副镇长担任,由沈国法、陈有福担任副主任。来源于:

三、职责任务

1、负责宣传、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及省市区有关社区建设、管理、服务及社工管理等有关法律、法规和各项方针政策;

2、负责指导全镇社区建设工作,制定社区建设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监督、检查;

3、承担或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在社区开展民政福利、劳动保障、特殊困难群体管理服务等工作;

4、负责整合社区设施资源,负责全镇社区(村)公共服务工作站和“一门式”服务大厅的建立和管理工作;

5、负责制定社区服务管理具体实施办法,推动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建立与发展;

6、负责制定出台社区工作者管理规范,负责落实社区工作者的“五险一金”待遇,负责辖区社工的聘用、教育、培训、交流和奖罚等工作;

7、承办由上级党委和政府通过准入机制确定需要进入社区、与其工作手段相适应的其他工作任务;

8、承办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来源于:

四、工作保障

(一)社区服务中心主任和副主任实行交叉任职、兼职不兼薪。

(二)在社区工作经费总额度内,统筹安排社区服务中心的经费。其他经镇政府审核同意进入社区服务中心的行政和公共服务内容要做到“费随事转”。

(三)社区服务中心用房在镇综合服务中心统筹解决。

(四)社区服务中心根据职责和社区实际,设置工作岗位,建立工作职责。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社区工作涉及居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要高度重视,强化领导,明确责任,要及时研究、解决社区服务中心设立和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按照中央关于“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的要求,把社区建设当作一项基础工程来抓,充分调动一切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建设,形成共建社区、共享资源、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以人为本、规范管理。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把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社区服务中心各项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维护和实现居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提高社区居民的生活品质。要坚持准入机制,凡进入社区的行政事务工作,都必须先经社区服务中心审核批准,按照“人随事转、费随事转、权随事转”的行政事务性工作原则,凡不合理、没必要或不符合相关条件的,一律不得进入社区。

(三)探索创新、统筹推进。要解放思想,勇于创新,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积极稳妥实施,不断推进社区服务中心建设的理念创新、机制创新和方式方法创新。要坚持与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积极探索,勇于探索,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完善社区建设模式,统筹推进社区建设。来源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