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农业工作指导意见

农村农业工作指导意见

一是在农业产业化经营上求突破。

注重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提高农业综合经济效益。依托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尽快培育一批有特色、有规模的农产品精深加工集中区。

二是在改革创新上求突破。

深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置换城镇社会保障、宅基地使用权置换城镇住房的“双置换”试点,探索建立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和城乡统一的土地市场。

强化村级“四有一责”建设,完善以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为重点的新农村建设推进机制。

三是在促进农民增收上求突破。

围绕农民收入六年倍增计划,制定切实可行的推进措施。探索农民以房屋、土地使用权、大型设施等资产进行抵押融资、入股分红;研究建立以带动农民增收为核心的财政资金投入激励机制;采取更普惠的财政政策,扶持更广泛的农民发展现代农业;认真实施新一轮脱贫奔小康工程。

四是在现代农业经营模式上求突破。

创新和完善土地流转模式,鼓励发展多种形式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探索合作组织社会化管理职能,架起政府与群众间沟通的桥梁。

坚持“扩量与提质并举、品牌与市场齐抓、园区与龙头共建”,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农业产业化示范区、农产品加工流通集聚区和粮食产业园区“四区同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