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委推进全市创业工作建议

市委推进全市创业工作建议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以创业带动就业,通过创业增加更多的就业岗位,是世界各国缓解就业难的成功经验之一,也是我们以后解决就业难的必然选择。我市是人口大市,就业压力大问题将长期存在。根据《市推进全民创业的意见》,市劳动保障局出台《市优化环境强力推进创业带动就业》的有关精神,客观地分析当前的就业形势面临的困难,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1、宣传力度不够。创业带动就业呈现出段热民冷。尽管政府出台了创业带动就业的诸多优惠政策,放宽了准入门槛但响应者寥寥无几。

2、创业意识不够,缺乏创业精神,有的人认为当板很累,并且有一定风险,宁可靠领取低保过生活,靠打短工度日子,也不情愿自己当老板,存在严重依赖思想,缺乏摆脱贫困,求富创就业的愿望,更有就业者存在“小富即安、不富也安”的自我良好状态,缺乏勇于拼搏的精神。

3、创业环境不优,难以做强做大。目前,政府虽然出台了很多支持创业的政策,但是在具体的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多是以前的政策和其他条例的约束;许多机构缺少服务意识和理念,办事效率低下,审批程序繁琐,严重打击了创业者的信心。

4、融资渠道不畅,创业资金扶持力度不够。目前小额贷款的适用对象范围小,尤其是很难覆盖回乡创业的农民工;金融机构贷款门槛高,手续繁多,周期长,额度小等等原因制约了发展。即使在信用社和邮政储蓄银行放低了门槛,手续也相对简单,但额度不大,难以对创业劳动就业起到多大效果。

为此建议:

1、加大宣传力度,让创业者体会创业带来的良性互动。当今正处于良性发展阶段,要大力宣传成功的创业人士的成长经历,大力弘扬艰苦创业的拼搏精神,充分肯定他们的社会贡献,使更多的劳动者成为创业者。

2、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大力营造鼓励创业,要结合外地好经验和我市实际,进一步修改和完善相关政策规定,要尽快消除本土企业和外资企业,大中型企业与小企业享受政策的差别,对创业者发展中存在问题采取超常措施,具体问题具体解决,特事特办。

3、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确保政府相关精神落到实处。部门要把近年来中央和地方出台政策加以引导,扶持创业的政策及文件真正落到实处,降低创业门槛,放宽资本金限制,减免相关税费,强化资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