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化建设工作实施意见

信息化建设工作实施意见

为了进一步加快我区信息网络建设步伐,切实抓好我区政府、企业、教育、农业、社区五大上网工程,率先在全市建设第一个“信息村”,经区政府研究,特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遵循国务院办公厅提出的“以需求为导向,以应用促发展,统一规划,共同建设,加强协调,讲求实效,资源共享,安全保密”的原则,推进政务公开,推行网上招商引资、网上政府采购、便民服务等项目,实现政府部门之间、政府与企业、政府与社会之间的资讯互通,利用网络向全国乃至世界全面介绍,宣传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为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服务。

二、总体目标

我区信息化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年—2004年着力建设和不断完善我区各级政府信息网、企业信息网、教育信息网、农业信息网、社区信息网和城北办老屋场村委会竹山信息村,建立以“五网一信息村”为基本架构的全区信息化网络框架,实现社会管理信息化、产业信息化。

三、主要任务

(一)政府信息网

1、首先要结合我区政府职能转变和政务公开,认真做好政府信息网网站建设,加强信息的收集、更换,申请独立域名,提升政府信息网的知名度;其次率先在全市建立政府办公大楼局域网,为尽快建立全区局域网奠定基础。

2、积极筹建我区政府系统办公业务资源网,实现区政府各部门、各单位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依托已经建设的区机关办公大楼局域网络平台,年底前建成覆盖全区其它四大网络的办公业务资源网,年6月底前区政府各部门要在该网络平台上建立各自的网页,年底前各乡镇(办)建立各自的网页,链接到区政府中心网,最终实现区政府、各职能部门、乡镇(办)之间的信息网络化。

3、建立和完善各类电子信息资源数据库。瞄准需求,充分开发利用政府内部信息资源,逐步建立体系完整、标准统一、内容充实、流程规范的动态信息资源库。

(二)企业信息网

在进一步抓好单个已上网企业网络的管理工作基础上,年年底前完成区企业信息网主页制作,与区政府中心网链接;年年底前建立“区企业信息网”,作为区企业网络平台,实现全区首批年销售收入1000万元以上的重点企业在企业信息网上完成网页制作,供需信息和客户服务信息,开展网上交易,初步实现电子商务应用。吸引各企业广泛参与,建立网上区域经济中心。

(三)教育信息网

在进一步完善一小、赣中学、一中网络建设的基础上,第一,在年年底以前在因特网的“余市教育中心网站”及“区政府中心网站”上完成区教育网主页设计、制作、链接,并上网信息;第二,在年底完成十所学校的上网工程;第三,在年底基本完成全区所有中学及重点中心小学的上网工程,上网学校能够通过专线接入教育信息网,能利用校园网开展教育教学活动。

(四)农业信息网

要逐步完善已经开通的农经网,不断把我区的优质稻、优质棉、余蜜桔、余蜜梨等农产品上网。逐步实现网上交易,提高农产品交易成功率,增加农民收入。年6月底前建立农业信息服务平台,实行农村税费计算机管理,在此基础上,结合农业上网工程逐步做到农户的各项税费都能通过联网管理和查询。到2004年底,建立涵盖农村经济、农村计划、文化教育和社会治安信息处理、传输和的三大系统。应用各种手段实现农村经济信息进村入户。面向农村开发信息资源,向农民提供生产和流通服务。

(五)社区信息网

首先,城南街道办事处和城北街道办事处在年年底以前要完成各自的社区网页制作,与区政府中心网站链接;其次,部分有条件的居委会要与各自的办事处连网,建立社区信息网络,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在城区41个居委会逐步建立社区信息网络。为社区居民提供多种网上便民服务,并实现物业管理网络化,提高社区管理的效率。

(六)信息村

年6月底以前完成城北办老屋场村委竹山信息村的建设,实现首批上网用户30户。通过宽带接入,使农民可以在网上获取致富信息,收集科学养殖、种植的信息资料,走上一条利用信息网络致富的科技之路,通过政府引导和信息村的示范作用,2004年信息村发展到6个,逐步实现农村农业信息化。同时,利用网络实行远程采购优良种子和农特产品供应信息,实行网上采购、网上交易。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系统建设的组织与领导。1、各单位、各部门和各系统要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工作,尤其今年有上网任务的单位,必须有分管领导负责,专人具体抓这项工作,确保工作按时完成。2、加强对各单位、系统信息化工作的考核评定,该项工作由区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在每年年终统一组织考评,对信息化建设搞得好的单位、部门和系统由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予以奖励,未完成任务的予以批评。3、确保建设经费到位。由于信息化建设是一项投入大、社会效益好的项目,各单位、各系统要重视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工作的经费投入,保证建设经费到位。

(二)做好信息搜集、工作。区政府中心网页内容包含概况、人文景观、经济、社会等各个方面,涉及到全区各乡镇(办)、各单位、各部门,因此,全区各单位要切实履行信息的搜集和传递工作。区政府中心网站信息的搜集、整理、审定、由区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完成,区电视台、区广播电台等闻单位要密切配合区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信息搜集工作,及时向区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反映我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信息,建立一套经常化的信息报送制度。有网页的单位、部门和系统负责本单位信息的收集、整理与上网。要有专人负责收集、整理,报本单位、本部门领导审核后,按有关规定。

(三)做好计算机网络安全保密工作。按照国家有关部门对计算机网络安全保密的规定,各部门、各单位和系统要结合实际,制定各信息化建设安全保密措施和制度,落实安全保密工作责任制。

(四)加强培训工作。该项工作由区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电信分局统一组织实施。通过分期分批轮训的办法,年6月10日前完成区直机关工作人员的培训;年6月30日前完成各单位网页制作人员的培训;年10月10日前完成各乡镇(办)干部的培训;年12月底前完成社区41个居委会工作人员的培训。通过培训,使我区每个干部、机关工作人员和信息村的每个网络用户都能够了解电脑的基本知识以及互联网网络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