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司开展创优活动实施意见

公司开展创优活动实施意见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0〕12号)、中央企业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中央企业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意见》(央企创先组发〔2010〕1号)和《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关于转发〈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关于在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川委办〔2010〕13号)的有关要求,结合集团公司实际,现就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

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党的十七大提出的一项重大任务,是贯彻落实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重要部署,是巩固和扩大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党的建设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对于集团公司进一步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完善长效机制、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对于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集团公司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加快“一个中心、两个基地”建设,促进企业和谐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二、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要求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省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发展”为主题,以加快推进“一个中心、两个基地”建设为主线,以“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推进‘四大转变’,打造更新更强的二重”为载体,坚持从实际出发,改革创新,务求实效,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其他经常性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推动二重做强做大做优、加强改进党的建设实践中建功立业。

(二)总体目标和要求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企业和谐、服务职工群众、加强基层组织”为主要目标,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贯穿于活动全过程,与继续和延伸学习实践活动、深化“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和争创“四强”党组织、争做“四优”共产党员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围绕本单位和集团公司经营生产中心任务开展活动,进一步通过党员示范岗、党员五带头、党员责任区、党员品牌工程和党员攻关项目等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2014年前实现重大装备研制更优、产品结构更优、经济运行质量更优的200亿元销售收入”发展战略目标的顺利实现,为打造一个更新更强的二重,建设社会效益好、经济效益好、竞争力强,受人尊敬的现代化大公司创造新业绩、作出新贡献。

推动科学发展,就是要求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职责,切实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集团公司科学发展战略规划、思路、举措;党员要以模范行动影响和带领广大职工群众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自觉做到以创先争优的实际行动促进科学发展。

促进企业和谐,就是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及时了解职工群众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引导工作;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气;主动排查矛盾纠纷,做好化解工作;在重大突发事件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利益。

服务职工群众,就是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尊重职工群众,紧紧依靠职工群众,认真倾听职工群众意见,及时反映职工群众意愿,主动关心职工群众疾苦,帮助职工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积极开展结对帮扶、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多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加强基层组织,就是要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建设高素质的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队伍;大力推进基层组织工作创新,创新活动方式,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基层党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的建设,广泛深入开展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工建等活动。

三、主要内容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

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一是领导班子好。领导班子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效落实集团公司科学发展战略规划、思路和举措,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廉洁自律,有较强的改革创新意识和执行力。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素质优良,有较强的党员意识,能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工作机制好。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顺畅有序。四是工作业绩好。本单位各项工作成绩突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成效显著。五是群众反映好。党组织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群众中有良好形象,党群干群关系密切。

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五优”:一是带头学习提高,政治素质优。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业务知识和其它新知识新技能,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工作业绩优。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爱岗敬业、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在本职岗位上作出一流成绩。三是带头服务群众,群众评价优。主动联系群众,积极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自觉维护群众正当权益。四是带头遵纪守法,模范作用优。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本单位的规章制度,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党组织的各项决议。五是带头弘扬正气,作风形象优。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

四、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安排

根据中央、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四川省委的部署,结合实际,集团公司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如下安排:

2010年6月至2011年6月,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以“坚决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向集团公司第十一次党代会献礼,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90周年”为主题,掀起创先争优活动热潮。2011年“七一”前,集团公司将对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进行集中表彰。

2011年7月开始,创先争优活动要着重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开展活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更加出色的工作业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2012年“七一”前,集团公司党委向上级组织推荐“2010-2012年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

(一)广泛动员,安排部署

1.层层动员。6月上旬,集团公司党委召开动员大会,下发《集团公司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意见》,对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出部署和安排。各直属党组织对本单位活动进行广泛动员,搞好宣传发动。

2.制定方案。各直属党组织根据《集团公司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意见》要求,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制定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对党组织和党员参加活动提出明确目标和具体要求。方案的制订和实施,要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处理好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当前各项工作的关系,用完成全年方针目标和各项工作任务的实际成果衡量和检验创先争优活动的成效。

3.组织学习。各直属党组织充分利用中心组会议、党委(总支委员、支部委员)会、支部党员大会,组织领导干部和党员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统一思想认识,积极投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

(二)全面争创,扎实推进

1.公开承诺。各直属党组织根据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向党员和职工群众公布,接受监督;党员根据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提出参加活动的具体打算,以书面形式公开承诺,承诺内容应紧密联系实际,可量化考核,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2.领导点评。各级党组织要将此项活动的开展列入党建工作的重点考核内容,集团公司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每年"七一"前对各直属党组织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点评。各直属党组织书记每半年对所属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点评,实事求是肯定取得的成绩,及时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

3.群众评议。集团公司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每年一次到各单位组织党员、职工群众对各直属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情况进行评议。各直属党组织每年要结合创先争优总结评比工作,在党员自评的基础上,组织党内和党外职工群众对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一次民主评议,评议结果应在支部党员大会上进行通报。

4.评选表彰。集团公司党委在对自荐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进行考察的基础上,于每年"七一"前夕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进行表彰。各直属党组织也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评选表彰。评选表彰要注重工作实绩和社会公认度,广泛听取党员和群众意见。

(三)系统总结,完善机制

1.认真总结。各直属党组织要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系统总结,查看活动开展是否联系实际、是否促进工作、是否取得实效,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进一步研究制定改进措施。

2.展示成果。集团公司适时召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经验交流会,全面回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集中展示先进党组织活动成果,树立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典型,交流成功经验和好的做法。

3.健全机制。各级党组织要结合以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经验和行之有效的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本单位和集团公司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五、加强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领导,集团公司党委成立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委组织部。

1.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2.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主任:

成员:

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职责:

(1)负责与中央企业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四川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联系,负责做好上级领导来检查指导创先争优工作的有关协调服务工作;

(2)负责集团公司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意见、有关情况报告、工作总结、通知、通报等各类文字材料的起草;

(3)负责了解掌握、指导协调、督促检查各直属党组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强工作指导,总结推广经验,发现和培养典型;

(4)负责集团公司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新闻宣传,组织有关重要会议的新闻报道和日常报道工作,做好宣传素材的积累及汇总,收集并报道创先争优活动的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宣传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模范事迹。

(5)承办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事项。

各直属党组织在集团公司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切实担负起本单位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领导和指导责任,结合实际建立活动组织机构和制定活动实施方案。

六、具体要求

(一)鼓励探索创新

各直属党组织可根据各自实际,在总结以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经验的基础上,在活动主题、实践载体和方式方法等方面大胆探索创新,精心设计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组织广大党员开展多种形式的岗位奉献、岗位创新、岗位创效和扶贫帮困等活动。超级秘书网

(二)加强舆论引导

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以及局域网、板报宣传栏等作用,宣传创先争优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报道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努力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为活动的深入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三)加强督促检查

集团公司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将采取经常性督查、随机抽查、年度考核等方式,了解活动进展情况,及时给予工作指导,通报活动情况。对创先争优活动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上不得力的,将及时提出批评,要求限期整改。

(四)坚持统筹兼顾

处理好创先争优活动与当前各项工作的关系,统筹安排活动的主要步骤,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联系实际、科学安排,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用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果衡量和检验创先争优活动的成效。努力提高工作效率,注重活动效果,防止铺张浪费,杜绝形式主义。

各直属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意见及活动开展的重要情况、经验成果,要及时报送集团公司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