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才是松原振兴之本

人才是松原振兴之本

近10年来,江苏的经济一直走在全国前列。2003年,全国310家大型乡镇企业名单中,江阴就有20家大型乡镇企业榜上有名,占到全国的6.41%,占全省的32.26%,其拥有的大型乡镇企业的规模和数量稳居全省第一,在全国县级市中也名列第一。对于江苏,经济的发展和人才的兴旺有着怎样的关系呢?江苏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事厅厅长赵永贤用3句话作了诠释:“江苏要有一流的经济,一流的城市,一流的环境,但首先要有一流的人才”;“江苏要成为产业高地,首先要成为人才高地”;“江苏要实现从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的跨越,就必须实现从人才大省向人才强省的跨越”。通过这次学习参观,使自己对人才是松原振兴之本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就此引发几点思考。

思考之一:树立怎样的人才观

马克思在论述生产力时就已明确告诉人们,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我们党从建党之初到现在,一直在不断地运用、发展和丰富马克思主义这一学说。从同志人民群众才是真正的英雄,邓小平同志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到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形成以及同志“人才兴国”战略的确立,无不体现马克思主义这一学说的理论精髓。尤其是以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2003年一年内关于人才工作的会议就召开了两次。这说明我们党把人才这个生产力中活跃最关键的因素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地位和高度加以认识和运用。

江苏对马克思主义人才观不仅仅停留在认识上,更付诸于行动中。在人事人才工作上,他们具有更开阔的视野、更深邃的眼光。在人才工作首届全国性会议上,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就江苏省人才工作的先进经验和做法进行了专门汇报。去年,江苏省组织人事部门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人才队伍建设的总体目标,提出必须抓住人才引进、培养、使用“三个环节”,建设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三支队伍”,深化人事市场制度改革、职称制度改革、分配制度改革“三项改革”,强化工作站、创业园、创新中心“三个载体”,实施长三角人才开发战略、沿江人才开发战略、苏北人才开发战略“三大战略”。曾以经济的迅猛发展令国人啧啧称奇的江苏,如今,又以人才工作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引起了全国的广泛关注。

党中央国务院提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重大决策后,松原人抓住了这一历史机遇,迅速掀起了第二次创业的高潮。在兴奋和大展宏图的时候,我们是不是要冷静一下,进行理智的思考。我们的生产力之所以落后,原因究竟是什么?在众多的因素中有没有人才的因素?答案是肯定的。其实,人才是第一资源,是举业、兴业之本,是经济发展的原动力。振兴松原,人才先行。

思考之二:如何更新人才理念

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和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决定中,对人才的概念进行了重新界定:“人才存在于人民群众之中,只要具有一定的知识或技能,能够进行创造性劳动,为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在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做出积极贡献,都是党和国家需要的人才。”同时提出,要努力形成科学的人才评价和使用机制,做到人才资源开发要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上述变化,使人才工作上升到全局发展战略的高度,使人才工作范围扩大到全社会,出现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从江苏的情况看,他们不仅突出抓好以高层次人才为重点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壮大人才载体,吸纳创新创业人才、放眼国际市场,引进紧缺急需人才,创新选拔制度,培养一流专家,而且更新人才理念,开发各类实用人才,拓宽用人视野。如,他们树立“技术工人也是人才”的观念,健全技能人才培养机制,抓紧实施县、乡、村实用人才培养工程,提升农村人才的整体素质。

我们松原在人才资源方面面临的突出矛盾,一方面是体制障碍。主要表现为人才资源的市场化程度低,入口和出口不畅,呈现超稳定结构;另一方面是与江苏等沿海发达地区相比,人才资源总量不足、质量不高、结构不优,高层次人才流失严重。因此,振兴松原老工业基地,必须整体性开发松原人才资源。就当前看,尤其是要注重开发“体制外”人才。要把人才工作的重点、服务触角,由过去单纯地为党政机关、群团组织和事业单位,主动拓展到各类经济社会组织、自由职业者、社区和农村,在人才招聘、智力引进、职称评聘、培训、表彰等方面,向“体制外”人才开放,提供全方位服务。

思考之三:怎样更好地选用人才

长三角地区在人才选用上非常务实,根据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采取相应的人才策略。如在专业技术人才的引进上坚持高起点、在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聘用上推行本地化、在党政人才的选用上要求复合型。目前,整个社会的人才资源是由不同部门来管理的,但总的是党管人才,依法管理人才和市场配置人才。根据市委三届四次全会提出的关于深入实施人才兴业战略的总体要求,围绕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重点加强“三方面”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对高级专业技术人才,要本着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围绕结构调整的需要引进重点人才。这既是增量开发,更是着眼于解决高层人才空位、专业结构失衡、高新技术产业、骨干和支柱产业缺少领军人物等问题的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要积极加强同省内外大专院校、知名企业的联系,依托其人才资源优势,为我所用。加强省内和省际间有组织的人才交流,积极开展项目和课题合作,达到招商和引智齐头并进,协调发展。

二是对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制定特殊政策,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对于一大批能力水平高、业绩成果突出、贡献大、业内人士认可、年纪轻、资历浅的人才,要打破学历和台阶等限制,在职称评定、市场准入方面做好服务,提供人才发展平台。特别是要把乡土人才作为开发农村人才资源的重要内容,为农村种、养、加各业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三是对党政人才,要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通过采取机关干部轮岗创业、选派优秀干部到经济发达地区挂职锻炼、到高等院校学习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办法,促使其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对在经济建设主战场作出优异成绩的年轻干部,要适时压担子、给台阶,形成内外联动、竞争有序,全社会都关心人才工作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