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狠抓农村干部监督管理工作意见

狠抓农村干部监督管理工作意见

近年来,县域经济快速发展,一批重大项目落户,使农村党员干部的腐败风险迅速增大,为此,县纪委、监察局对症下药,多管齐下,切实加强对农村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使农村干部队伍稳定,经济社会繁荣,效果明显。

常化警示教育,牢筑心理防线。针对农村党员干部腐败风险增大的现状,县纪委监察局把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作为农村党员干部教育的重要抓手,会同县委组织部,先后组织农村党员干部参观了省级廉政教育示范基地——巨粉娥先进事迹展览馆、赴永寿县参观学习了原乡党委书记先进事迹等;同时,分片集中组织观看了一批典型案例电教片,编印了《县农村基层党风廉政教育读本》,选编了年以来发生在农村基层的典型案例30件,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增强了教育的针对性,筑牢了农村党员干部的心理防线。

抓好法纪培训,强化自我监督。结合农村党员干部的素质状况、知识结构和培训需求,坚持学用结合的原则,依托县委党校和县乡流动党校,采取集中授课、分片辅导的方式,坚持每年对现任村级主要干部培训两次。培训采取观看电教片、开办专题讲座和聘请专家教授讲课等多种形式,将农村政策法规、党纪条规与时事政治、农业适用技术、市场科技知识、公务知识等内容有机结合,在抓好法纪培训,教育和引导农村党员干部牢固树立自律意识的同时,了解了相关知识,进一步增强了干事创业的信心。三年来,共举办农村党员干部集中培训班6期,累计培训2120多人次。

落实规章制度,建立长效机制。扎实推行“四民主”、“四公开”和“村财村用乡监管”制度。建立了乡、村两级领导干部廉政承诺全程跟踪监督机制。认真落实村民监督委员会制度,全县160个村全部建立了村民监督委员会,村民监督委员会主任工资统一由县财政拨付。村民监督委员会监督范围包括村级党组织主要工作、党务公开、村干部勤政廉政以及村级“零招待”等内容。同时,全面推行村干部年初诺廉、年终述廉、“一票否决”、“一把手”末尾表态和村干部离任审计等制度,将农村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使农村基层信访案件持续下降,群众满意度不断上升。

实施监督检查,规范从政行为。建立了由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实施的“访询、约询、函询、质询、核询”工作机制,从而使监督检查常态化。乡镇纪委以“五询”工作方法为抓手,以农村党员干部为实施重点,形成了具有特色的源头治腐工作方法,切实加强和改进了对农村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和管理,使纪检监察职能得到更充分的发挥。三年来,全县共实施访询159次,约询57人次,发放函询通知书31份,质询27人次,核询52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