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推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见

推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见

近年来,县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创新推行了以“四培三带两提高”活动选好配强农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以农村干部流动培训学校提升“带头人”素质、以“七有六议五公开”活动规范约束“带头人”行为的“三位一体”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新模式,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水平不断提高,成为助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引擎”。

大力开展“四培三带两提高活动”,农村党员干部素质显著提高。年,该县在农村开展“四培三带两提高”活动,经过4年多的实践,创立了“培育实用型人才、科技型党员、创新型干部三支队伍、助推农村发展”的成功做法,为推动农村发展注入了活力。4年来,全县共发展农村党员1301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946名,培养村级后备干部452名,建立党员科技示范基地50个、示范户120户,培育党员致富能手800多名,210名党员经济能人进入村班子,建成了刺绣、奶牛养殖、生猪养殖、农副产品加工、大棚蔬菜种植等形成“一村一品”的专业村39个,建立了党员科技示范基地1+5帮扶,党员科技示范户1+3帮扶,党员致富能手1+1帮扶的带动帮扶机制。农民人均纯收入从年的1700元增长到年的4077元,年均增长24.3%。

全面推行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活动,村级组织运行方式逐步规范。创新推行“七有六议五公开”工作机制,围绕完善制度、规范议事、民主管理,切实加强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对党支部会议、“两委”联席会等六类会议,从召开时间、会议内容、决策程序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严格杜绝“一把手”拍板现象。全面落实村财乡管、“双审双签”和村务“零接待”制度,坚持党务、村务、财务和重大经济活动定期公开。积极争取中省市项目资金590万元,新建村级活动场所93个,定期下拨村址管护经费。先后两次调整现任村干部待遇,由06年的每人1317元,提高到现在的5160元,4年多增长了3843元,落实了卸任村干部生活补助,年补助金额共计18.96万元,建立了农村基层干部激励保障机制。开展“五送一建”活动,每年为村干部进行体检,调动了村干部带领群众致富增收的热情。

扎实推进村级党组织“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活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稳步推进。该县始终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升级晋档的核心任务,打造品牌,发挥优势,着力在做优苹果产业、培育杂果产业、提升劳务输出层次三个重点上实施突破,全力加快农民增收步伐。活动开展以来共完成涉农项目220多个,累计投入资金达到5.91亿元,全县160个村中,一类村达到3个,二类村达到82个,三类村达到75个,消除了四类村。

积极开展党建工作创新,不断丰富农村基层党建内容。该县先后创新推行了“三位一体”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新模式,建立“农村党建工作日”制度,在全市率先成立了农村干部流动培训学校,建立了农村干部流动培训工作新机制。实施“三加一”工程,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建立了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制度,按照一人一岗、有岗有责的要求,为3372名农村无职党员中设立了为民服务岗位。按照“一个主题七个突出三大目标”的活动载体,扎实开展“三为”主题实践活动,建立了“千名干部进百村帮千户”扶贫帮困长效机制,选派全县1050名党员领导干部,走进160个行政村结对子,一对一上门帮扶1050户党员群众。按照倒排查的原则,每年安排开展农村基层组织“集中整建”活动。强化大学生村官培养管理,完成了首批12名大学生村官流转安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