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狠抓课堂效率增强学生阅读理解能力

狠抓课堂效率增强学生阅读理解能力

综观江苏省的在校高中生,学习时间紧,学习任务多,没有足够的时间去阅读教材以外的书籍,阅读理解的能力提高必然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可是江苏省高考语文卷涉及阅读理解的题目分值又较大,因此提高高中生的阅读理解能力刻不容缓。那么如何才能提高高中生的阅读理解能力呢?笔者相信每一位站在语文教学第一线的老师都思考过这个问题:阅读理解能力的提高非一日之功,在平时教学过程中就要下工夫。语文老师应该注重语文课堂的利用,要向课堂45分钟要效益。具体措施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提高学生的阅读兴趣,使其掌握基本的阅读与答题方法,还有最重要的是学会梳理归纳。

一、以教本为依据,提高学生的阅读兴趣

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必须从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开始,语文课文所选的文章都是精品文章,它们内容丰富,涉及面广,融思想性、知识性和趣味性为一体,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有些学生对这些文章不太感兴趣,语文老师就要想方设法催发学生阅读的兴趣。这方法就是丰富多变的教学方式和生动活泼的授课形式。首先,要提高学生的阅读兴趣,诵读是阅读的基础。全国小语会理事长崔峦说:“以读为本,不是一遍一遍地傻读、呆读,也不是‘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读,要一遍有一遍的目的,一遍有一遍的效果。”所以诵读时,眼、手、口、耳、脑等各种感官要同时活动。通过有声诵读可以让学生感悟到作品的真谛,不经意之间对语言的那种抑扬顿挫的语调、错落有致的节奏与周密严谨的结构拥有深切的体验。对此,教师要开启学生情感的闸门,让文章中蕴涵的感情的潮水在诵读中奔涌出来。学生的情感在这种不断的诵读中得以加强,体味也更加深刻。笔者在语文课上范读时,总是尽力做到声情并茂,读出《沁园春•长沙》的青春气息,读出《江南的冬景》等优美散文中流露的赞美和喜爱之情,读《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之类诗歌,读到动情之处,自己也禁不住留下两行热泪,这些都可以起到感染学生、激发阅读兴趣的作用。其次,我们要利用课文内容,设计引人入胜的导语,或设计探究问题,逐步引入课文内容,使学生产生阅读的欲望和心理准备。利用多媒体教学,图片、视频、音频会激起学生的兴趣,加深学生直观印象,便于学生对语文课发生兴趣。接下来是课堂问题设计。问题的设计要抓住文章的要点,让学生快速获取课文的信息,问题的解决形式可以是学生自己思考作答,也可以是小组讨论后回答,无论哪种形式,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激发学生的主体思维。全国小语会理事长崔峦说“:阅读教学的过程,是每个学生潜心读书,获得个体体验和独特感受的过程;是学生、教师、文本对话,思维碰撞,情感交流的过程;是教师引导学生在阅读实践中不断实现自我建构,学会阅读,促进表达的过程;是学生由怕知到生疑解疑再到生疑的过程。”所以老师提出问题,限时讨论,不仅激发了学生思维,还能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习惯,激发阅读兴趣,引导学生在阅读实践中不断实现自我建构,从而学会阅读。通过师生讨论,让学生既做发现者,又做参观者,学生潜在的好胜心和表现欲在活泼的气氛中表现出来,胆小的跃跃欲试,胆大的畅所欲言,这就活跃了课堂气氛,培养了学生说的能力,提高了学生对课文的阅读兴趣。毕竟没有自主的阅读就没有深入的讨论。正因为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学生阅读的兴趣大大增强,阅读能力才有可能日渐提高。

二、以课文为基础,掌握阅读方法

达尔文说:“方法是最有价值的知识。”要提升学生的问题意识就一定要加强阅读方法的指导。在平时的教学中,笔者发现很多学生由于没有掌握阅读方法,不会阅读或根本不读,所以在考试中,阅读题得分很不理想。因此,在实际授课过程中,教给学生有效的阅读方法,切实提高其解答现代文的阅读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首先,教会学生巧用信息,整体把握全文。让学生在学习新的课文前,可先看看文章的作者、写作时间和文后注释等内容,同时特别要浏览一下后面问了哪些问题,从题目的选项中揣度出文章大概主旨是什么。如果是小说,则要注重其人物、情节等,如果是议论文,则要着重把握论点、论据、论证等要素。了解作者的主要写作意图后再整体把握全文,对解题也就心中有数了。其次,教会学生确定区域,圈点勾画。教材所选文章主要用精读的方法阅读,需要逐字逐句推敲揣摩,所以平时上课就要教会学生确定区域,养成圈点勾画、多做记号的习惯,先看题目涉及到文中哪些段落或区域,和哪些语句有关。确定某一答题区域后,再仔细弄懂这一段每一句的意思,进而理清段落之间的关系,了解行文思路。有了这一习惯就有可能形成较强的综合分析能力。再次,在阅读训练时,还要注意区分文体。如记叙文中人物的分析、环境描写、情节安排;议论文的论点、论据、论证;说明文的说明对象、说明方法、说明顺序、说明文的语言特点等。比如同是分析语言特点,记叙文侧重于分析细节描写、叠词运用、修辞手法等;议论文侧重于词语的意思、语言表达的严密;说明文侧重于表现语言的准确等。再比如,同是排比修辞,在记叙文中的作用是表达强烈的感情色彩,在议论文中的作用是增强文章的气势和议论的力度,文体不同,答法就不一样。

三、以训练题为依托,掌握答题方法

江苏高考语文卷的两大阅读题目题型是固定的,提问方式是相似的,因此我们可以设计难度层次不同的阅读题目对学生进行有计划、有针对性的阅读训练,在训练过程中传授方法。同时,要求学生依题意思考问题,并且总结出一套解题“程序”,尤其是对解题思路的总结尤为重要,并且使其答题逐步趋于科学化、规范化。规范阅读和规范答题可以说是高三学年的主要任务。具体实践如下:一是训练学生在原文中找答案的方法。告诉学生做题要牢牢地记住:“答案不在你的脑子里,答案只在原文中”。因此,准确解答阅读题最重要、最有效的方法是在原文中找答案。大多数题目在文章里是能够找出答案的。当然,找出的语句不一定能够直接使用,还必须根据题目要求进行加工,或摘取词语或压缩主干或抽取要点或重新组织。即使是归纳概括整段整篇文意也必须充分利用原文。无论在任何情况下作答,既要体现个性和独特见解,又要较好地忠实于作者的主张。具体做法是把所问问题中的关键词句还原到原文中去,再结合文本意图答题。一般来说,答案就在该关键词句的上下文处。如我们在做《孕妇和牛》阅读训练时,有这样一问:牛在小说中有什么样的作用?请简要分析。回答这个问题只要从文中找出写和牛有关的三个场面就得出答案了:怀孕的牛,牛与孕妇的亲昵,牛的形象描绘。这三个场景都有孕妇在场。考生可从二者的关系中发现牛对表现孕妇性格的作用。二是掌握固定的答题模式。每一种题型都有基本固定的答题模式,一般情况下,在答题模式的基础上根据自己的理解套用一下就能解决问题。如遇到“一句(一段)话在文中的作用”类型的阅读题目,可以分两步走:首先看这个句子(段落)是在文章中的哪个位置,是在开头、中间,还是在结尾。如果是在开头,则有以下几种可能:点明中心、设置悬念、总领全文、引起下文、打下伏笔、为下文做铺垫、推动故事情节发展;如果是在中间,则起到承上启下(过渡)的作用;如果是在结尾,则起到画龙点睛、点明中心、深化主题、总结全文、首尾呼应、前后照应、结构完整……答题格式可固定为:在内容上,起到……作用;在结构上,起到……作用。

叶圣陶先生说“:教是为了不需要教。……就是说咱们当教师的人要引导他们,使他们能够自己学。”我们利用课堂教给学生阅读的方法,从而提高学生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但是方法只是提高学生阅读能力的手段,这些手段在实际课堂中运用得好就可以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但是做到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在于学生的消化与综合归纳,能力是在实际教学与实战训练中积累形成的,这个过程对方法的消化与归纳最为重要。当然,现代文阅读,内容包罗万象,题型层出不穷,形式千变万化,要想切实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还应该扩大学生的课外阅读量,为此,我们一定要利用好课堂这个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