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少先队第一学期计划

小学少先队第一学期计划

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八荣八耻”为指导,继续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主线,拓宽舞台,创新机制,以活动促发展;进一步加强少先队自身建设,增强队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在队员中深入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和养成教育,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努力发挥少先队组织在学校德育工作及素质教育方面的积极作用,把我校的少先队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主要工作:

一、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培养队员良好的道德品质。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为契机,围绕中心,紧抓重点,充分发挥少先队的组织优势,以少先队主题教育和体验教育为载体,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为抓手,为塑造少年儿童健康人格服务。(1)少先队组织将积极探索少年儿童思想道德建设的规律,坚持以人为本,按照实践育人的要求,以体验教育为基本途径,结合队员生活实际,从细微处入手,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内容鲜活、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道德实践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宣传基本道德知识、道德规范,使少年儿童在亲身实践的体验中把做人做事的道理内化为健康的心理品格,转化为良好的行为习惯,为“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爱、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的养成奠定坚实的基础。(2)各班继续组织学生学习《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采用编故事、演小品、知识竞赛等各种生动活泼的方式,让队员记清记牢,并落实到行动中去。并将教育与创“文明班级”、评选“星级少先队员”活动有机结合,从而引导学生对己讲仪表,对人讲礼貌,学习讲勤奋,社会讲公德,在家讲孝顺。(3)全面开展“抓常规、促管理、争优创优”活动,认真学习学校管理守则,进一步完善评价考核制度,从养成教育入手,充分利用晨会、班队会、广播、电视、橱窗、板报等宣传阵地强化教育,坚持“重点突出,全面考核”,实行“日记载、周公布、月评比”,继续开展好优秀中队等评比活动,促使我校少先队员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评价的意识不断提升。

二、努力加强少先队组织的基础建设,确保少先队工作的稳步推进。我们要继续努力抓好两支队伍建设。即加强对辅导员队伍及少先队小干部的干部队伍的培训,要切实做到辅导员能够真心真意地为全体少年儿童的成长排忧解难;我们的队干部要为队员的学习和生活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充分发挥队干部的管理作用,让他们全力参与学校管理,并充分地起到榜样和带头的作用。1、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改进辅导员的工作作风,更新观念,各辅导员要以“敬业奉献,务实创新”为主题,各辅导员要发扬奉献精神,倡导求真务实的作风,开拓创新的工作思维。要求广大辅导员要牢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服务的思想,牢固树立少先队工作社会化理念,要把体验教育的思想贯彻到少先队各项活动的全过程。加强辅导员的培训工作,加强的理论建设。2、加强少先队小干部队伍建设。要根据《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关于做好少先队小干部任职通知》要求,广泛实行少先队小干部轮换制,为广大少先队员提供平等参与,服务他人的机会。少先队大队要办好“队长学校”,对干部进行轮训,提高小干部的综合素质。

三、努力构建少先队文化,增强少先队组织的影响力。

1、少先队组织要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要重视发挥少先队队室、鼓号队等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充分发挥少先队独特的队旗、队徽、标志、队礼、呼号、礼仪、鼓乐、队服等在学校各项活动中的作用。充分利用"国庆"、"元旦"以及爱牙日、法制宣传日以及历史人物纪念日、重大事件等,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集中、系列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组织观看富有教育意义的展览,举办歌咏比赛、书画展、征文等活动,举办演讲会、座谈会等主题队会,促进良好校园文化氛围的形成。

2、通过树立和宣传少先队的先进典型促进少先队文化的形成。先进的少先队集体和个人典型是少先队文化的集中代表,本学期要积极培育优秀的少先队集体特别是中队集体的典型和少先队员身边可亲、可信、可学的榜样,并在少先队组织中和社会上广为宣传。通过"优秀少先队员"、"优秀队干部"、"优秀辅导员"和红领巾示范中队等奖励形式,推动少先队文化的建设和传播。

四、努力做好为少年儿童服务工作。

1、大力开展青少年维权岗活动。少先队大队部将以有特殊困难的少年儿童群体为重点,努力形成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关注和切实维护少年儿童权益的良好机制,加大对少年儿童进行自我保护教育的工作力度。

2、深入实施"爱心社"工程。少先队大队部将联合局团委等各级各类的献爱心活动,以少先队"手拉手"活动,认真做好为贫困儿童服务工作,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3、进一步关注问题行为儿童的健康成长。这学期,要继续对个别问题行为儿童,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帮助他们找原因、想办法,促进他们共同进步,以进一步优化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校园环境。

五、各月工作安排:九月份:新学期,展新貌,尊师长,练本领1、结暑假各项活动,评优。(中队、队员)2、恢复常规工作评比(文明礼仪、纪律)3、举行开学典礼,正常升旗仪式4、制定并通过少先队学期工作计划;各中队制订好新学期中队计划,调整中队组织5、各中队在9月10号前出好黑板报(主题是“新学期、新面貌”或“庆祝教师节”)6、组织开展“9.10师生真情传递”红领巾大行动。(“我爱我师“)十月份:爱祖国,爱家乡1、展“十月歌会”或“颂祖国诗歌朗诵会”活动2、庆祝少年先锋队建队日,开展大队主题集会活动,举行大队委的换届选举。3、一年级开始参加文明班队评比4、各中队围绕主题出好第二期黑板报十一月份:快乐阅读,热爱生活1、织一次消防逃生演习。2、举办读书征文、演讲活动3、开展一次社会实践活动4、中队围绕主题出好第三期黑板报十二月份:阳光运动,增强体质1、开展“阳光运动,挑战严寒”晨练活动,掀起冬季锻炼热潮2、在队员中广泛开展“手拉手互助”活动,让优秀学生与后进生结对,成立互助小组,培养团结同学、爱护集体、关心他人的良好品德。3、鼓励全体少先队员参加“爱我校园”活动,大家一起动手,来创建一个整洁、文明的校园。4、各中队围绕主题出好第四期黑板报一月份做最好自己,迎二零零八1、庆元旦活动2、文明班队评比总结3、少先队工作总结5、各中队围绕主题出好第五期黑板报6、检查各类活动记录本及资料整理7、制定寒假活动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