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少先队计划

小学少先队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领会总书记“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全面发展”寄语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第五次少代会,按照“全队抓落实”的工作思路,坚持“儿童为本、道德为先、队建为基、体验为途径、发展为重”工作理念,加强组织建设,深化品牌活动,完善工作机制,努力开拓我校少先队工作新局面。

二、工作思路:

认真学习和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传承民族精神为立足点,以培养道德习惯和人文素养为重点,以各类活动为载体,以组织建设为抓手,以服务素质教育,加强对少年儿童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培养少先队员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主线,改进作风,开拓创新,通过深化少先队品牌活动,加强少先队的基础建设,全面提高少年儿童的综合素质,强化少先队组织的自身建设,以昂扬的斗志投入新学期的学习与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七大的胜利召开。

三、工作要点:

(一)注重行为习惯,开展养成教育,促进队员快乐成长。

1、在去年的基础上,对学生进行行为习惯教育,重温新的《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充分利用队会、晨会进行训练,使队员能以《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为准则,时时刻刻约束自己的行为,懂得勤学守纪的重要意义,学会自主管理、自主发展,积极参与班级学校的管理,能及时改正自己的缺点错误,养成良好习惯。

2、结合文明班级(中队)的考评,继续进行以养成教育为核心的流动红旗的评比活动:每天对每个班级、每位学生在学校的卫生、早操、言行文明、红领巾的佩戴、眼保健操等情况等进行检查、公布、评比。通过自我检查,红领巾监督岗督察,不定期抽查等方式,力争客观、全面地看待学生的进步,以竞赛激发队员荣誉感,促进队员的自我完善,从而形成良好的校园风气。

(二)、以体验教育为主要途径,组织好各项少先队教育活动,提高少先队教育实效。

紧密联系我校的实际,坚持以人为本,按照实践育人的要求,以体验教育为基本途径,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内容鲜活、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道德实践活动。开展“好习惯伴我快乐成长”体验活动。通过系列活动:“微笑行动”——围绕“微笑待人,主动打招呼”等好习惯展开,通过社会交往促使良好习惯养成,塑造少年儿童阳光、健康、积极的心态和人格。“感恩行动”——围绕“每周为父母做件事,及时感谢别人的帮助”等好习惯展开,使少年儿童敬重父母、关爱他人,能够常怀感恩之心。“承诺行动”——围绕“按规则办事,说了就要努力做”等好习惯展开,使少年儿童从小就懂得诚实、守信的做人基本准则。“合作行动”——围绕“集体的事情一起干,干干净净迎接每一天”等好习惯展开,使少年儿童在合作与自理中获得成长的自信和快乐。

(三)加强基础建设,健全各项制度,保障少先队工作顺利开展。

1、抓好少先队自身建设。

(1)健全少先队组织,培养少先队干部。大队部抓好大队委的培养,通过中队推荐、岗位竞聘,选拔一批有责任心的小干部,让他们自主管理和设计队活动。中队抓好中队干部的培养,同时,设立各种实践岗位,让不同层次的队员在参加自己力所能及的岗位中得到发展。进一步巩固少先队大、中、小队建设,开展好队会、队日活动,积极发挥少先队在班集体建设及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的重要作用。

(2)加强少先队文化建设有形化的探索,大力开展少先队礼仪教育,加强对少先队礼仪用品的规范管理,教育少先队员坚持佩戴红领巾和少先队干部标志,增强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责任感。充分发挥队旗、队徽、标志、队礼、呼号、礼仪等在少先队文化建设中的独特作用。

(3)强化阵地建设,切实发挥少先队的育人功能。

重视少先队队室、红领巾广播站建设,利用好学校黑板报、红领巾广播台等媒介的作用。更好地发挥“红领巾文明监督岗”等组织的作用。

2、抓好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

(1)建立辅导员的培训制度,不定期组织辅导员学习政治,学习理论,共同商讨少先队工作。通过学习讨论、上队课,辅导员间结对等多种渠道,帮助辅导员学习现代新理念,提高辅导员的理论水平和科研能力,增强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

(2)扩大辅导员队伍,积极吸纳专职教师、家长、青年志愿者以及社会各界热心人士加入到志愿辅导员队伍。建立和完善辅导员的工作认定和评价体系,激励更多的人关心和支持少先队工作。力争学校少先队大队至少有一名校外辅导员能经常辅导队员开展活动。

(3)进一步加强少先队理论研究工作,积极把少先队工作要求融入学校德育教育体系。

1、制定少先队工作计划。

2、制定各中队工作计划。

3、布置教室,出好第一期板报。

4、各中队开展班队干部竞争上岗活动。

5、大队委培训工作及分工工作。

6、布置本学期的学生文明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工作:做到“杂物不乱扔,讲话低声调,下课不打闹,人人有礼貌“的一日常规。

7、开展“庆祝教师节”、“民族精神月”活动。

8、每月之星评比

十月:教育主题:爱国

1、庆“国庆”手抄报比赛、演讲比赛、征文比赛。

2、庆祝建队节

3、开展“微笑行动”系列活动

4、每月之星评比

十一月:教育主题:守法

1、开展法制教育讲座

2、经典诗文朗诵及写字比赛

3、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动

4、强化学生的常规管理,并加强少先队常规礼仪管理。

5、每月之星评比

十二月:教育主题:奥运

1、开展“读书节”系列活动

2、举行踢毽子、跳绳、拔河比赛

3、宣传2008年“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科技奥运”。

4、准备“元旦”文艺活动

5、每月之星评比

一月:教育主题:创新

1、庆“元旦”系列活动

2、环境保护宣传月

3、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

4、大队部工作总结

5、布置寒假活动

黑板报主题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一月

尊师

爱国

守法

奥运

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