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年商务局维护稳定计划

年商务局维护稳定计划

为了推动商务工作的快速发展,切实维护全系统的社会稳定,特制订《商务办2008年维护稳定工作计划》。

一、重要意义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在商务系统范围内,面临着“在职职工、下岗职工、离退休职工、内退职工、家属、职工待业子女”等六个群体,各群体思想倾向都是不一样的,对改革、利益的态度是不一致的,统一“六个群体”思想认识的难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做好群众工作的任务异常艰巨、复杂。越是在这种复杂特殊的情况下,做好维护稳定工作显得尤为重要。能否做好维护稳定工作,是检验商务系统各单位党政领导班子政治、能力、党性、觉悟的重要标准之一。

近年来,商务系统各单位认真按照县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扎扎实实地做好维护稳定工作。每年都制订并落实维护稳定工作计划,建立了六个群体的排查大表,坚持领导职责到位、责任承包到位、宣传教育到位、信息联络到位、关心帮助到位、排查落实到位的“六个到位”措施,使全系统维护稳定工作见到了十分明显的成效,构建了维护稳定工作的长效机制。实践证明,做好维护稳定工作,为改革发展优化了环境,提供了动力,营造了和谐氛围,有力地推动了商务系统的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

稳定是一个内容十分复杂的社会问题,但归根结底,它是一个经济、政治等方面的利益分配问题。伴随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在经济关系上,必然出现“利益主体多元化、利益关系复杂化、利益需求多样化”;在政治关系上,新的社会阶层、社会组织开始形成不同的政治阶层,政治要求更为多样;在思想价值关系上,各种文化类型和信仰都有其信奉者,社会信仰日趋多样化,价值冲突更趋激烈。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商务系统各单位必须紧跟变化了的形势,从促进企业发展和维护广大职工群众利益的高度,总结维护稳定工作的经验和规律,积极探索和建立维护稳定工作的机制,妥善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切实担负其“发展一方、稳定一方”的职责。

二、总体目标

维护稳定工作,全商务系统要实现“五有”目标――即稳定工作制度建设要有新进展,综治“三防”(人防、物防、技防)建设要有新加强,解决群众反映问题力度要有新突破,信息沟通渠道要有新加强,商务系统环境要有新改善。

信访工作,全商务系统要实现“三无”目标――无去省进京上访、无越级集体上访、无信访积案。

全商务系统要实现“五无”目标――无进京滋事、无电视插播、无当地滋事、无在逃人员、无未转化人员。

三、主要任务

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实践证明,“没有稳定的环境,什么事情也干不成”。商务系统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必需切实强化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做到心中有党,牢记责任,在维护大局稳定上与县委、县政府保持高度一致。努力实现稳定工作重心下移,牢固树立加强基层、建设基层、稳定基层的观念,实现领导力量、工作力度、具体措施、目标责任“四个下移”,保证基层稳定工作落到实处。继续坚持和发扬好的经验和传统,围绕实现“五有”的目标,坚持“五项稳定机制”,做到领导职责到位、责任承包到位、宣传教育到位、信息联络到位、关心帮助到位、排查落实到位,确保实现“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办好自己的事”的目标。

构建维护稳定工作长效机制。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2008年,商务系统所有单位要建立稳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制度、稳定工作信息报告制度、稳定工作排查制度、稳定工作结对帮扶承包制度。在稳定工作特殊时期,要严格落实稳定工作值班制度、汇报制度、考勤制度等,在制度体系上给予充分保障。二是建立健全责任追究机制。按照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进一步加大稳定工作责任追究力度,真正落实“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责任。商务办将把各单位各部门领导干部抓维护稳定工作的实绩作为年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文明单位和个人评选的一条重要指标。将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对涉及影响稳定的每起案件都要督促协调有关部门尽快解决处理。对那些因领导不力,工作不负责任,对突发事件处理不当而出现问题的单位及部门,要查清原因,分清责任,严肃处理。三是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把维护稳定工作的责任落到实处,绝不能留死角,绝不能挂空挡,能在基层解决的问题必须在基层解决,切实做到一级对一级负责,各自负起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