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区司法年度工作计划

社区司法年度工作计划

为了做好2011年社区司法行政工作,根据新市区二工街道办事处司法所的统一部署和《2011年长青社区居民委员会工作计划》的安排,制定本年度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强化服务意识,加强和谐社区建设,为社区全面稳定而不懈努力。

二.组织领导:

完善和调整社区基层司法工作领导机构,建立健全基层司法志愿者队伍,加强与公安.辖区单位.学校.娱乐场所的联系,建立起联动高效的司法群管运行体系。

三.各项具体工作的目标和要求:

1.人民调解工作:

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人民调解的规章制度,充分发挥“第一道防线”作用。调整和充实民间纠纷信息员队伍,坚持“抓早.抓下.抓苗头”的工作方针,将民间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积极引进和运用“大调解”和联合调解工作方法,及时.准确.稳妥地处理好各种疑难纠纷和重大纠纷,切实防止民转刑案件的发生;严格遵守调解工作原则和纪律,坚持“公平.公正.公开”调解,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规范人民调解协议书的制度和管理;努力降低民间纠纷发生率。继续开展矛盾排查工作,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制度,防止矛盾纠纷激化,做好回访工作。

2.安置帮教工作:

及时掌握和了解社区内帮教对象的变动情况,及时建立“三帮一”帮教工作小组,坚持定期上门走访制度,解决帮教对象实际问题,降低重新犯罪率;引入“社区矫正”管理模式,采取“社居委.派出所.家庭.单位(学校).”“四位一体”的监管措施,加强青少年教育和管理,防止青少年犯罪;做好“五种人”监控和教育工作。

3.普法和依法治居工作:

总结“四五”普法经验,广泛宣传“五五普法”;加强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法律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依法治居的能力和水平;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提高居民的法律意识,为创建和谐社区提供法律保障。

4.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适时宣传贯彻党和政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以法制宣传栏为阵地,设立法制宣传台.张贴法制宣传标语.悬挂法制宣传条幅.散发法制宣传传单.编排法制宣传小节目,以内容新颖.形式活泼.寓教于乐的形式,广泛开展群众性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5.司法档案管理工作:

做好基层性台账.卡.表的更新工作,及时总结和整理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按照标准话.规范化的要求,分类归档,装订成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