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技局加强知识产权管理计划

科技局加强知识产权管理计划

根据上级科技(知识产权)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今年全县科技(知识产权)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遵循“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科技工作方针,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领跑进军”战略,围绕“两型社会”建设,以企业为主体,以项目为纽带,以人才为根本,积极整合各类科技资源,充分发挥科技的引领支撑作用,努力为县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率先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二、工作目标

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明显提升,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增长20%以上;科技成果产业化明显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率提高2个百分点;自主创新能力明显提高,规模以上企业的研发经费(R&D)增长20%;全年专利申请量增长10%;全社会科技创新氛围更加浓厚,创新型县区建设得到进一步推进。

三、工作任务

全年将围绕建设“十大科技工程”开展工作:

1、创新型县区建设工程。按照市创新型单位建设要求,认真落实我县《建设创新型县区实施方案》,努力营造创新氛围,支持2个以上创新平台建设,开展10个以上创新型试点单位的建设工作。

2、企业创新能力培育工程。加强县内各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建设,着力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培育支持3~5个市级、1~2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3、特色产业基地培育工程。继续抓好省级“汽车及零部件高新技术”、“百里茶廊有机茶”科技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培育3~5个省、市级科技特色产业示范基地。

4、科技富民强县工程。以培育、壮大我县茶叶产业为切入点,有效带动农民致富和财政增收,争取国家“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落户我县。

5、产学研合作工程。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引进、开发、转化科技成果100项以上。配合做好市第三届科技成果交易会各项工作,争取重大项目签约10个以上。

6、高新技术产业培育工程。深入宣传国家高新技术新政策,加强业务指导,确保县域重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0家以上,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比上年增长20%以上。

7、知识产权强县工程。不断完善知识产权工作机制,督促企业梳理技术成果,加强技术创新,专利申请量增长10%以上,发明专利申请量和专利实施率分别达到200件和75%以上。

8、科技服务平台建设工程。整合资源,加强政务网站平台建设,完善服务功能。以农村科技信息服务体系(12396工程)为切入点,巩固提高12个核心示范站的建设成果。

9、科技人才培养工程。建立健全各种培训机制,加强科技人才、科技管理队伍的培训工作,促进创新创业。县域各级各部门及规模企业共同举办各类科技培训班100期以上,参训人员10000人次以上。

10、科学素养提升工程。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加大科学普及力度,着力提高群众科学素养。积极组织“科技活动周”、“世界知识产权日”“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全年组织有关单位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5次以上。

四、工作措施

(一)实施项目,注重绩效。

1、精心安排本级科技计划。今年度县科技计划将突出

自主创新,注重科技型企业培育;突出成果转化,注重产学研结合;突出支柱产业,注重培育新兴产业;突出顶层设计,注重公平公开。重点支持科技成果转化、科技服务平台建设及节能环保的技术开发、推广,达到突出工业、农业科技特色产业的目的。

2、积极争取上级计划项目。加强对乡镇、园区企业工作的调研,结合我县优势产业、主导产业科技需求及发展方向,指导和协助企业选准角度,对接申报国家、省、市科技计划项目,加强项目的包装、运作,努力争取“科技富民强县”、“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等科技项目落户我县。县科技部门将加强实施指导和跟踪协调等服务,同时县科技专项经费给予配套支持。

3、切实加强科技计划管理。根据我县实际情况,制定《*县科技专项经费及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及实施细则,严格执行专家评审、集体研究、立项公示、跟踪问效、诚信档案等制度,进一步建立科技投入绩效考核评估体系。

(二)试点示范,推进创新。

1、继续开展创新型单位的试点示范。以建设创新型县区为总体目标,认真落实建设创新型县区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创新型县区发展规划、评价指标体系、考核机制和相关政策措施,抓好创新型园区、机关、企业、乡镇、社区、学校的各类创建试点工作,加强督促检查,总结经验,推动全县创新创业工作的深入开展。

2、继续开展企业专利工作试点示范。以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强县为目标,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知识产权战略和有关知识产权工作的方针、政策,加强科技工作与知识产权的有机结合,健全工作机制,完善知识产权奖励政策,继续开展企业专利试点示范工作,鼓励企业积极申报专利和实施专利,促进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关键核心技术,打造知名品牌,实现最佳经济效益。

3、继续开展科技特派员试点工作。拓展工作方式,创新管理机制,注重科技特派员之间的交流与互动,加强驻点单位、派出单位及有关部门之间的联系,营造科技特派员工作的良好氛围。通过科技特派员试点示范工作,创新科技服务机制,进一步推动科技工作服务新农村建设,进一步加强科技人员与生产实际的有效结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三)搭建平台,形成共享。

1、注重产学研合作平台建设。充分发挥科技部门桥梁和纽带作用,深入企业开展科技开发和科研项目技术需求等情况调查,抓好与有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大中型企业技术创新机构的科技对接和科研合作活动,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建立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从组织形式、活动内容、运作机制等方面进行认真的筹划,将产学研合作交流经常化、制度化,以此加快科技成果在我县的转化实施,推动县域优势产业发展。

2、注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充分发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技术辐射和带动作用,利用其在人才、技术、设备等方面的优势,结合我县优势行业、主导产业的特点,进一步加强服务和指导,加大科技计划支持力度,通过整合,形成资源共享。以此促进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开发,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加快产品的优化升级步伐,推动县域新型工业化建设。

3、注重科技网络服务平台建设。加强“星沙工业网”、“*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网”、“县科技局政务门户网站”等网站建设,完善服务功能,提高服务质量。以星火科技“12396”为龙头,通过整合现代农业特色产业科技示范基地、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合作社等各类科技信息资源,不断创新完善科技服务体系。

(四)加强管理,优化服务。

加强科技管理网络建设。切实加强对乡镇科技工作的指导、协调和服务力度,以国家、省市科技进步考核及党政领导班子绩效考核为抓手,健全工作制度,落实目标任务,促进全县科技事业的平衡发展。进一步抓好全县各乡镇、工业园区和县直有关部门及重点工业企业的科技管理队伍建设,加强业务培训,全面提升科技管理水平。

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及时掌握科技人才供求信息,积极做好人才引进工作。同时切实加强科技人才的培训,让其有所休整和不断充实自己;为充分调动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的积极性,讲究激励,注重使用。

加强科技部门自身建设。组织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不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觉悟和业务水平,充分发挥科技管理部门推进科学发展、加快科技进步的参谋能力和服务水平,努力造就朝气蓬勃、勇于创新、真抓实干的机关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