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保局发展环境宣传教育计划

环保局发展环境宣传教育计划

20*年全省环境宣传教育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全国环保系统宣教工作会议及全省环保局长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宣传环保30周年为契机,以提高全民环境意识为出发点,以推进环保中心工作为重点,扎实有效地开展宣传教育工作,为全面推动全省环保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一、切实做好党的十六大和全省人口资源环境座谈会议精神的宣传,继续深化环境警示教育

各地要紧紧围绕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和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要求,积极推动十六大精神在全省环保系统的贯彻;紧紧围绕白恩培书记、徐荣凯省长在全省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入宣传做好新世纪、新阶段环境保护工作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意义。宣传要在深入人心、开拓创新、力求实效上下功夫,不断推进环保宣传教育工作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继续做好环境警示教育活动。各地要在认真总结以往开展环境警示教育活动的基础上,调整思路,抓住热点,丰富内涵,形式多样,分阶段、有目的地将环境警示教育活动不断引向深入。为推动我省的环境警示教育工作,将在天涯海角电视台卫星频道重播七集《天涯海角省环境警示教育专题片》、举办环境警示教育图片巡回展、竖建环境警示教育永久性宣传牌等。各地要从实际出发,突出地方特色,有条件的地州(市)要组织种植环境警示教育林、举行环境警示教育公益演出,进一步深化环境警示教育工作。

二、以我省环保事业开创30周年为契机,组织系列宣传活动,促进环境文化的健康发展

今年是中国环保事业开创30周年,环保宣传工作要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开展有创意、有影响、有实效的环境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大张旗鼓地宣传30年来我省环保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激励广大群众关心环保,支持环保,参与环保,增强在发展中保护环境的信心。为配合环保30年纪念活动,拟拍摄一部天涯海角环保30年的电视片、编辑一套反映环保30周年成就的宣传品、举办环保30周年成就图片展、举办环保征文活动、组织有关人员撰写纪念环保事业30周年的文章。各地要结合当地实际,策划和组织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

要抓住环保事业30年纪念活动的契机,鼓励和支持一切致力于环境宣传事业的企业、团体和组织,从事环保宣传活动。积极倡导和支持以环保为题材的群众性艺术创作活动,积极促进环境文化的健康发展,使社会宣传成为环保宣传的主旋律。

三、创新环境教育,推动环境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

从20*年开始,国家环保总局拟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全面环境教育计划(绿色教育工程),为配合这一计划的实施,各地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积极推进“绿色系列活动”。要以“绿色学校”创建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对青少年的环境教育,动员各级绿色学校参加今年的各项宣传活动。做好“绿色学校”创建巩固、提高和培训工作,今年将重点对各地“绿色学校”创建活动进行督促检查,争取评选出更多的省级绿色学校;启动“绿色大学”和“绿色幼儿园”的创建活动;进行创建“绿色社区”、“绿色军营”、“绿色饭店”的试点工作。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开展“绿色系列”创建试点工作。

2、继续开展环保下乡活动。要在总结去年开展环保下乡活动经验的基础上,在全省范围内普遍开展“环保下乡”活动,将环保下乡与扶贫结合起来。继续做好“环保标语上墙”工作,逐步推动面向农民的环境教育。省局将重点在“九大高原湖泊区”组织开展“环保下乡”活动。

3、继续推进“环保知识进党校、行政学院”工作,重点抓好与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合办的环境管理大专班和本科班。

4、配合共青团、妇联进一步深化、推动“保护母亲河生态监护”和“争当环境小卫士”活动的开展。

5、加强环境保护宣传教育的理论研究。要将循环经济、生态文明的发展思想作为环境宣传教育的重要内容,积极开展如何将企业文化与环境文化相融合的专题研究。各地要注意总结少数民族中的环境文化,加以发掘和整理,更好地发挥其教育和示范作用。

四、大力宣传《清洁生产促进法》和《环境影响评价法》,保证两法的顺利实施

《清洁生产促进法》已今年1月1日生效,《环评法》将于今年9月1日正式实施。要配合两法的宣传,开展“环保知识进企业”活动,大力宣传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要动员企业参与两法的学习宣传,把企业的厂长经理作为环境教育的重点对象,举办培训班,提高厂长经理贯彻《清洁生产促进法》及《环评法》的认识和积极性。为配合两法的贯彻实施,各地要在“六·五”期间掀起宣传两法的高潮。

五、围绕省局重点工作,做好新闻宣传工作

环保新闻工作要紧紧围绕全省环保重点工作找题目、做文章,要积极调动各级新闻媒体的积极性,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宣传、监督作用。今年将在继续做好“六·五”新闻会的同时,召开新闻单位座谈会,力争通过交流与合作,使新闻单位全方位、深层次、多视角地关注环保、宣传环保并进行有深度的报道。

六、认真探索新形势下环境宣传市场化的机制和途径

要树立创新意识,努力探索促进环保宣教工作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通过宣传教育市场运作,搭建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宣传教育的平台,吸引企业和公众对环保的关注,扩大环保的影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