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环保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点

县环保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点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我县环保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省市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和县会议精神为指针,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围绕生态文明这一目标,紧紧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市局总体部署开展工作,着力建设生态县,把改善环境质量作为环境保护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污染治理与生态保护并重,围绕减排核心,切实解决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扎实工作,抢抓机遇,务实创新,力求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使全县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阶。

我县环保工作的工作目标是:一是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确保完成生态县建设年度工作目标;二是全面实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确保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分别削减4%和2.5%;三是深化环境污染整治,全面启动“811”环境保护新三年行动;四是加大执法监管力度,确保生态环境安全和社会稳定;五是完成第一次污染源普查任务,加强排污申报,促进排污许可证制度的全面实施;六是加强环境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环保意识;七是加强队伍能力建设,推进环保工作再上新阶。

根据上述工作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我县生态环保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一、以生态县建设为中心,全面提升城乡环境质量

1、积极开展生态产业建设。把生态县建设作为提高城市载体功能,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改善人居环境、保障群众健康以及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民心工程来抓,依托良好生态资源优势,积极开展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业等生态产业建设。

2、加快实施生态环境功能区规划和生态乡镇建设规划。加强永安溪生态环境保护,实施生态环境功能区规划和乡镇生态建设规划,认真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的强制性要求。

3、大力推进生态系列创建。完善生态乡镇创建政策体系和投入机制,继续抓好生态乡镇(村)创建工作和社会绿色系列创建活动,争创省级生态乡镇2个、市级生态乡镇4个、市级生态村5个、县级生态村30个,促进区域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

4、加强农村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紧密结合农村环境“五整治一提高工程”,加快农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提高乡村污染防治水平。

二、以污染物减排为核心,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5、出“811”环境保护新三年行动计划和总量减排计划。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指标是“”期间的两大刚性指标。要充分发挥环保部门的协调、监管作用和企业在污染物减排中的主体作用。出“811”环境保护新三年行动计划和总量减排计划,确保全县环境质量逐年提升。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督促推进城南工业区医化企业加快搬迁进度,努力实现结构减排。大力推进减排重点工程建设,加强县污水处理厂的运行管理,加强工业废水入管的管理,配合建设部门进一步加快污水管网建设进度,提高污水收集率,推动横溪、白塔等二个镇污水处理厂建设,提升热电脱硫设施稳定运行水平,努力实现工程减排。加强对“一城四园”环境监管,重点做好城南工业区“摘帽”后巩固工作,扩大在线监测监控面,防止污染反弹,努力实现管理减排。开展工艺品企业整治,规模化企业新上一批治污设施。加强减排统计、监测、考核工作,督促企业建立好“三量”帐。

6、加强对新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执法。继续严把项目环境准入关和“三同时”验收关,严格实施排污总量控制和减排替代方案,严防重污染、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企业进入我县。

7、实行排污许可证制度。加大工业企业排污申报工作力度,全面推行以总量控制为基础的排污许可证制度,规范排污行为,拓宽监管面。

8、完成第一次污染源普查任务,健全环境监测预警体系。完善污染源在线监测监控装置,完成污染源普查任务,建立污染源数据库。加强环境监测中心建设,健全环境监测预警体系。

9、大力发展循环经济。鼓励支持企业发展循环经济,继续推进清洁生产审核,实现企业节能降耗和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双赢。

三、以环境综合执法为手段,提高环境安全度和群众满意度

10、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将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环境污染问题作为执法重点,加大危险固废管理力度,全力开展三废银回收业环境污染问题整治,保障区域环境安全。以现代高新工业集聚区为试点,引导全县医化企业开展环保行业自律、公开承诺等活动,从企业自身提升环保意识。突出对全县化工重污染企业的污染处理设施运转进行重点监管,严厉查处废水偷排、漏排和废气处理设施不运行现象。

11、认真做好环境污染纠纷的调处和群众信访投诉工作。加强群众投诉接访和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加强环境隐患排查,保障环境生态安全,打击非法“小炼油”、“小冶炼”。深入开展环保执法检查和“飞行斩污”行动。依法行政,创新监管方式。

12、高度重视饮用水源保护工作。加强饮用水源保护,按照饮用水源的保护要求,组织力量对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进行全面排查,严厉打击不法排污现象,并把郑桥水库纳入到日常管理之中,确保饮用水安全。

13、完善环境事件应急处置体系建设。健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应对突发性污染事故的能力,确保能够快速识别、及时处置重大突发性环境污染事件。

四、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导向,提高公众环保意识和文明程度

14、大力弘扬生态文明。广泛深入开展环境宣传教育,积极倡导环境文化和生态文明。以“建设绿色家园、倡导生态文明”为主题,通过开辟县电视、《新闻》等媒体专栏、开辟县委党校生态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重点策划开展好“六五”世界环境日、生态县建设、污染物减排和污染源普查等宣传活动,逐步形成环保部门专业宣传与社会及新闻媒体宣传相结合的环境宣传教育体系。

15、加大环保宣传力度。定期编发《环保》简报,加强对各级领导及部门的环保政策法规、工作信息及重大活动宣传。加大创建宣传力度,鼓励基本具备条件的企业、社区、学校等按计划、分步骤开展创建,在全社会掀起倡导生态文明、开展绿色创建的热潮。

五、以加强队伍能力建设为保障,提高环保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16、加强自身学习。我们将以建设学习型机关,研究型机关为目标,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创新干部学习形式,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业务素质。继续开展人民满意机关创建活动,积极开展恳谈活动,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党建和反腐倡廉建设,规范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效率,强化执法监督,提高环保队伍的政治敏感性和政治业务素质,为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提供支持和保障。

17、加强机构建设。加快推进重点乡镇环保基层机构建设,将环保执法管理向基层延伸,不断增强基层环保工作力量,进一步提升环保自身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