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局精神文明建设要点

林业局精神文明建设要点

局属各单位、股(室):

为抓好2013年林业系统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结合县精神文明建设有关工作部署,制定2013年县林业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如下:

2013年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任务是: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思想指引,以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为着力点,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努力造就一支素质高、作风正、纪律严、本领强的干部职工队伍,以点带面提高林业系统人员整体综合素质,提升行业文明程度,提高社会满意度,塑造行业新形象,为实现今年林业工作目标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组织保证和政治保证。

一、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推进思想道德建设

把学习宣传和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精神文明建设首要任务,要通过讲座辅导、专题培训、巡回宣讲等形式,抓住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个根本,努力践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突出理想信念教育、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深化“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大力夯实广大干部职工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提升职业道德水平,形成知荣辱、树正气、讲奉献的良好氛围和自觉践行文明礼仪的良好风尚,在行动与上级保持高度一致,把提升思想道德水平和为民服务有机结合起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建设“生态、活力、幸福新”的实践中来。

二、全面实施“提素”计划,开展岗位业务培训

针对林业干部职工队伍实际情况,除安排人员积极参与县委、县政府举办的各类主体培训班外,制定林业系统岗位培训计划,以全面提升人员队伍的业务素质和服务能力来提高群众对林业的满意度。拟于3月份举办组工培训班;4月份举办检尺员培训班;5月份举办政工员培训班;6月份举办林业员培训班;7月份举办林政、木材检查员、产权登记、评估交易中心工作人员培训班。深入开展“窗口之星”、道德讲堂、评选“十大微笑林业大使”、“为民、务实、清廉”教育等活动,不断加强林业系统内部管理和社会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使林业系统工作人员做到政务礼仪规范、林业行政许可公开规范、林业办事窗口服务热情周到、林业行政执法公正准确。

三、突出林业宣传特色,提升文化“软实力”

结合行业特点,加强林业生态文明品牌建设,推动行业文化大繁荣。以提升干部职工科学文化素质为着力点,拓宽学习领域,优化知识结构,加快知识更新,提高文化素养。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行业劳动竞赛,组织干部职工参与和开展各类健康向上的群众性文体活动,陶冶情操,提升干部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品质,增强幸福感。鼓励林业系统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林业宣传,让全县广大群众更多地关心、理解和支持林业工作,对在有关媒体上发表正面宣传报道或有关林业方面的理论、科技文章的干部职工进行奖励,奖励标准每篇分别为:局内部刊物(或县有关工作简报)50元;县级刊物100元;市级刊物200元;省级刊物300元;《南方日报》发表的每篇400元;在政府或其他官方网络信息平台发表的参照以上标准执行;同一题材多处发表的以最高采用稿载体为准,不重复计。同时,继续开展“我为林业献一策”合理化建议有奖征集活动,在年底与林学会年会的优秀论文一起进行表彰奖励。

四、树立行业先进典型,弘扬优秀传统美德

努力营造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开展以评选“十大微笑林业大使”为主题的“微笑林业”活动,挖掘林业系统工作人员在文明礼貌、社会公德、勤奋学习、岗位技能、工作作风、关爱社会、廉洁自律、勤俭节约、诚实守信、孝敬老人等方面表现优秀的代表人物和标兵,树立一批事迹好、基础牢、威信高的先进集体和典型人物。通过抓典型、树标兵,从而弘扬正气,优化办事环境。要充分利用报刊杂志、电视、政府公众信息网等宣传媒体进行宣扬,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导向和辐射带动作用,并对涌现出来的先进单位及个人进行表彰与奖励,充分调动全体职工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形成学先进、赶先进的工作局面。

五、工作要求

一是要强化组织领导。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基层领导干部的考核内容,各单位、股室负责人是精神文明建设第一责任人,切实把精神讲文明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要形成整体合力。重视发挥业务部门和各级工会、共青团、妇委会作用,形成齐抓共管、同创共建的良好局面。

三是要力争取得实效。要善于研究问题,总结规律,改进方法,丰富手段,使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果,努力为广大干部职工及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和公共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