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务情况报送工作要点

政务情况报送工作要点

一、报送原则

1、增强针对性原则。根据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本乡镇、本部门重点、难点和热点工作,及时总结反映工作成效和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

2、提高时效性原则。严格把握重大信息报送时限,注重平时对相关信息基础资料的积累,尽量缩短信息在收集、整理、加工、传送等环节上滞留的时间,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捕捉上报各类政务信息。

3、力求可读性原则。信息的基本要素力求齐全,尽可能反映出信息核心内容、特色亮点和思想内涵。注重文字积累,用鲜活的形式反映客观事实,用简短篇幅承载丰富内容。

4、注重调研性原则。对本地区、本部门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经验、新举措要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努力做到有情况、有分析、有预测、有建议。

二、报送重点

1、国民经济运行。每月及时报送县域经济和工业经济、旅游经济、市场消费、财政收支、农民收入年度计划运行情况和工作阶段性特点,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运行态势,进行客观分析,提出合理化建议。

2、重点项目建设。跟踪反映72个县级重点建设项目、40个前期项目工作情况和争资引资、优化投资环境情况,及时总结项目带动战略取得成效。

3、主导产业发展。围绕加快打造钢铁工业及有色金属材料基地和现代中药生产加工基地,深度反映重点工业项目、规模工业企业生产经营、两大工业园区发展、循环经济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取得的明显成效。围绕建设第二生活区,全面反映我县加快景区景点建设,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加强宣传促销和行业管理,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新举措、新经验。

4、农业和农村工作。跟踪反映四大农民增收项目、一村一品发展、绿色农产品基地建设落实情况。重点关注以6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为龙头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情况和新农村建设、农田水利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及时报送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动植物疫病防控等农业生产安全情况和防灾抗灾体系建设的情况。

5、城乡一体化发展。以十大城建工程为重点,及时反映加快推进南关综合开发、新老城区过渡带建设、廉租住房建设等群众关注的城市建设成效。以营盘、凤凰两个省级重点镇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全面反映我县特色城镇体系带动农村经济发展的显著成效,稳步推进有条件农村居民进城落户工作情况。

6、社会事业建设。及时反映我县加强教育教学管理,提高教育质量的工作情况,推进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成人教育、职业教育均衡发展所取得的具体成效。全县农村合作医疗运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推进药品“三统一”制度取得的新成效、新经验。稳定低生育水平,落实计划生育综合改革和利益导向机制的工作成效。全县城乡文化广电事业发展对和谐建设产生的积极影响。

7、民生工程。及时报道我县在平抑物价、优化支出结构、保障市场供给需求等工作中取得的新成效及发现的新问题,跟踪反映十大民生工程实施成效,及广大群众对改善民生的需求变化情况。

8、和谐社会建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创建平安、加强应急管理等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方面采取的新举措及成效,以及影响社会稳定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

三、质量要求

1、实事求是,准确无误。报送的政务信息必须客观真实,有喜报喜,有忧报忧。信息中的事例、数字、单位应准确可靠。突发性事件信息报送要迅速,必要时连续报送。

2、主题鲜明,言简意赅。要紧紧围绕工作重点和热点,及时发现新情况、新问题,通过鲜明观点和简练文字展现工作,做到信息报送主题鲜明,文题相符,具有参考价值。

3、注重积累,深入挖掘。对政务工作信息,要注重阶段性工作情况的积累和分析,通过量变和质变的转化,深入挖掘日常工作中创造的新经验和新成效。不断创新信息写作方法,提高调研分析能力,使政务信息容量不断扩大,质量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