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南京政务中心电子政务的进步与思考

南京政务中心电子政务的进步与思考

1、政务中心简介

南京市政务中心,是市政府设立的面向企业和社会公众办理行政许可、非许可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综合性政务服务平台。中心入驻36个市级机关部门和单位,工作人员450名,设155个办事窗口,集中提供政务服务事项319项。市建设工程、交通工程、水利工程招投标,货物招标,政府采购,产权交易,土地拍卖等七大公共资源要素市场整建制入驻。实行统一进场交易、统一平台运行、统一信息、统一收费管理、统一监管监察。

2、政务中心电子政务功能分析

电子政务,是指政府有效应用现代化的电子信息技术和管理理论,通过不同的信息服务设施,在其更方便的时间、地点及方式下,对政府机关、对企业、对社会组织和公民提供自动化的信息及其他服务,从而建构一个有回应力、有效率、负责任、具有更高服务品质的政府,并对传统政务进行持续不断地革新和改善,以实现高效率的政府管理和服务。从多数学者认为电子政务可以分为信息展示(publish)、简单交易(interact)、实时互动(transact)三个环节,具体可见下图,我们对南京新的政务大厅功能进行分析。信息展示是电子政务最基础的功能。在南京政务服务中心,可以通过大厅的电子“云终端”查询政务公开信息,还根据主题、部门或是企业的性质选择相关部门的介绍,选择需要咨询或是办理业务的部门。从简单交互的层次来看,在政务中心的企业注册大厅的“云终端”,进入电子填单系统,填写申报事项的电子表单,通过网络将申报资料向“受理窗口”提交。从实时互动的角度来看,服务中介基于信息数据化的方式,形成了“智慧型”政务服务中心,也就是高度集成的信息化技术而带来的“云政务”模式。进行各种业务的现场处理。在这朵云里,汇集了入驻中心的36个部门办理319项行政事项的所有信息数据。所有的信息,在这朵云里实现了交互,所有的入驻部门可以随时调用云中的数据。

3、优势与进步

3.1许可审批“一站式”服务。在过去的审批环节,部门之间各自为政,还存在信息壁垒。以南京房地产审批为例,过去要到负责项目审批的市发改委,规划审批的市规划局,土地审批的国土局,环境评价的市环保局等部门分别“报到”,要花费大量时间在各个部门逐家进行审批,所需时间成本巨大。在新的政务中心,可以享受到许可审批“一站式”服务,大大节省了时间成本。市级许可审批事项及与之关联的公共服务事项集中进入中心,实行“一门受理、一次告知、前台收件、后台运行、联审会办、限时办结”的管理体制。如规划部门可以直接从调取国土部门的审批意见,大大减少了重复的材料递交的时间,这样大家都可以同时在法定的20天之内,完成对同一事项的行政审批,从而有效打破了部门间的信息壁垒,为未来政务服务的进一步优化打开了新的空间。

3.2行政审批与监察同步进行。以往对政务活动由于监督者和被监督者的信息的不对称性,行政监察是相对滞后的,一般只能是结果监督,无法介入到具体的行政过程之中,但在南京的政务服务中心里,行政监察是与行政审批同步进行的。它通过权力阳光运行系统,在审批各个环节设置了电子监察监控点,可以说一有风吹草动,监察人员就能发现,就能防止问题越积越大,从而减低了行政监督的成本。

3.3绩效管理评价更加客观。南京在政府绩效方面始终坚持群众评价,但是各部门的工作性质不一样,与群众接触的情况也不同,放在一起评,结果往往受“个人感受”和“主观倾向”影响,存在公平公正的问题。这次,南京政务服务中心把工作性质相近、与群众接触比较密切的36个部门放在一起,引入了电子政务评价的手段。当市民在中心办理完相关业务或是咨询,服务中心的“乐Pad”就会跳出一张满意度测评表,每个事项办理结束后,由办事人员对部门办事情况进行满意程度的投票评价,满意度测评结果将自动录入绩效考核系统,这样对各部门的评价就有了大体相同的事实依据,相对客观。

4、问题与思考

4.1享受服务主体局限性大。想要到政务大厅接收服务的前提是要有市民卡,统计资料显示,南京目前大概有300万市民持有市民卡,所以通过这样的方式将政府的向市民公开,能享受的服务的只是少部分市民。南京作为一个开放的大城市,汇聚了大量的外来务工人员,他们如何能及时了解相关信息给生活带来便利是十分值得关注的。据了解,外来从业人员若想申领,需要填写申请书,提供相关工作证明。如果是用人单位统一申办的,还要有劳动保障证副本或单位介绍信,整个手续较为复杂,因此能够享受到服务的主体的范围受到明显限制。

4.2信息公开不完全。虽然政务中心对公共资源交易的相关信息中的招标公示、中标公告、当日的交易数据统计等进行了主动公开,接收公众的监督,但我们在一份政府采购中标公示看到,招标通过对各家公司多个方面进行打分,最后公示了总得分排名前三名的公司,但我们无法得知其他各家公司具体哪个方面有不足而竞标失败。同时,在被判定为废标的说明中,只有一件简单的“不符合最低评审要求”至于详细信息就不得而知。在这样的不完全的信息公开中,可能仍会存在暗箱操作。虽然南京政务服务中心在电子政务的建设上还有很多不足,但是在现阶段,它成功地把物理大厅和虚拟大厅有机结合起来,让社会更好地共享公共信息。对于企业来说,政府提供的相对公开的评审与招标等大量公共信息优化了企业的竞争环节,通过简化的“一站式”许可审批节省了时间成本,可以让其投入到生产运行中,创造社会价值。对个人来说,市民们通过政务中心了解政府信息,行使民主的知情权和监督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