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特色产业强镇工程总结与思路

农业特色产业强镇工程总结与思路

今年,市里下达我县农业特色产业强镇强村创建任务1个强镇、13个强村。我县乡、乡分别计划创建茶叶和杨梅产业市级强乡,镇下王村等16个村创建市级强村,街道塔后村等21个村创建县级强村。12月中旬,县农特办组织农办、财政、林特、农业等相关部门,对市级强乡、强村进行了初查,对县级强村进行了验收。根据验收情况,乡、乡及镇下王村等13个村达到市级强乡、强村标准,并推荐市里进行验收,街道塔后村等20个村达到县级强村标准,并通过了县级强村验收。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我县农业特色产业现状及今年以来主要工作

(一)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近年来,我县已经形成七大主导产业规模生产区域经济带:一是以为重点的1.8万亩高山蔬菜区域生产经济带;二是以、、、、、、为重点的3万亩茶叶生产区域经济带;三是以、、、新中、、为重点的12万亩笋竹生产区域经济带;四是以为重点的近40万只生猪生产区域经济带;五是以、、三个街道、、为重点的2万亩淡水养殖区域经济带;六是以、、、、、、、、、为重点的7.2万亩干水果生产区域经济带;七是以、、、新中、、为主的1.7万亩中药材生产区域经济带。铁皮石斛、苦丁茶、食用菌、放养鸡、花生等一批带有地方特色产业正在迅速崛起。农业标准化建设正方兴未艾,已制、修订高山蔬菜、茶叶、水果、畜禽产品等四大系列27个农产品地方标准。导产业的区域化、专业化生产布局的基本形成,标准化建设的快速推进和品牌农业的不断发展,为高效生态农业加快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二)经济主体逐步发展壮大。今年以来,我县把龙头企业、专业市场、合作社等各类组织建设作为工作着力点,制定政策措施,加大扶持力度,促进各类农业经营主体的孕育和发展。至目前,各类组织已发展119个,平均年增22%以上,其中龙头企业达52家,销售收入6.8亿元,农产品专业市场8个,农村专业合作组织96多家。随着经营主体的不断壮大,农业的带动作用日益增强。全县农业龙头企业带动农户6.9万户,占全县农业人口11.3%。订单方式目前被认为是一种较为稳妥的带动方式,目前全县订单总面积近4.2万亩。农业各类组织的快速发展和带动作用的逐步增强,农业的产业化、组织化程度明显提高,为推动我县高效生态农业的加快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

(三)扶持力度明显加大。今年,县财政进一步加大了对农业特色产业的扶持力度,落实了1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重点扶持农业龙头企业、生产基地、专业合作社等,以及对获得市县级农业特色产业强镇强村称号的给予奖励。此外,通过建立多渠道资金筹措投入机制,不断增强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的动力。年初,县政府副县长专门牵头召开了农业特色产业“三强”工作座谈会,要求农业、林特、水利、交通等部门,加大对“三强”工程的扶持力度,将有关专项资金向“三强”创建村靠拢,凝聚力量,合力扶持,确保创建工作顺利完成。全年,各相关部门共投入扶持资金达200多万元,有效推动了我县农业特色产业的快速发展。

(四)强化督查考核,确保创建工作有序推进。今年,县里继续将“三强”工程创建任务分解到乡镇(街道),并对乡镇(街道)进行目标责任制考核,并要求相关部门做好服务指导工作,对相关部门进行个性考核,进一步加强了对这项工作的指导。

二、存在问题

通过“三强”工程的实施,对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措施更加有力,成效更加显著。但同样存在着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农业特色产业总体水平较低,发展不平衡,区域差距明显。近年来,我县茶叶、高山蔬菜、水果、笋竹、中药材、生猪、淡水养殖等七大主导产业均具有一定的规模,但乡镇(街道)之间的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很不平衡,区域差距也越来越明显。如以工业经济为主的镇、镇等乡镇,对农业特色产业发展重视度不够,每年很难上报强村创建对象。二是尽管财政扶持力度加大,但相对不足,资金短缺的局面严重。相对周边县市区来说,我县财政较困难,尤其是乡镇财政投入农业特色产业的资金非常有限,导致产业发展相对滞后,资源优势转化为特色优势缓慢。三是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近年来,随着康庄工程的实施,农村交通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但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总体水平还较低,限制了农业特色产业的快速发展。四是各级资源未能有效整合。农业特色产业的发展需要各级部门的共同配合,但政府部门对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支持力度还不够大。同时,各级部门支持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的政策、资金等资源未能有效整合,各自为阵现象仍然存在,严重制约着农业特色产业的发展。

三、工作思路

(一)加大市场经营主体的培育力度。一是切实加强对农业龙头企业内部自身管理,发挥龙头企业协会的作用,加强龙头之间、行业龙头的规范化管理,尽快把龙头做大做强。二是不断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自身实力,带动更广泛的农户参与扩大再生产。三是树立品牌意识,加大品牌整合力度,加强品牌的规范化管理,发展品牌农业,提高品牌的知名度、共享度,充分发挥品牌带给农业的经济效应。四是加快农产品综合性批发市场建设和以主导产业为依托的专业市场建设,发展配送、直销等现代农产品营销业,建立和健全农产品物流体系。

(二)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依靠科技,加快对传统产业的改造,做大做强茶叶、笋竹、生猪等主导产业。一是加强农业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应用,加快种子种苗工程建设;二是加快现代农业高科技示范园区建设,推进高科技产业的兴起和发展;三是积极推进产学研结合的科技引进方式,提高农业科技贡献率;四是努力提高农业劳动者素质,提高劳动生产率;五是积极发展设施农业,提高农业机械应用水平,减少土地和劳动力对农业发展的压力,促进农业更快发展。

(三)加大宣传工作力度。一是组织有关部门分产业分环节开展调研,进一步摸清我县农业特色产业现状、存在问题及今后对策建议,提供县委县政府决策;二是在调研基础上,分行业制定发展规划;三是完善政策措施,营造宽松的政策环境,要特别注重专项资金的使用效果,计划对各农业政策和农业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督查,并提出完善的政策措施;四是计划年初专题召开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工作会议,具体部署工作任务。

(四)强化部门服务指导。积极协调职能部门,做好对创建村的技术指导等服务工作,强化对建设项目的组织、技术、产销、信息等服务,确保顺利通过验收。

(五)加强工作督查。根据工作计划,继续将这项工作列入对乡镇(街道)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要求创建村列出具体的工作内容,计划不定期开展督查工作,强化目标管理和动态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