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村庄整治总结和思路

村庄整治总结和思路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全县启动了46个整治村,8个污水处理单项实施村,110个农村垃圾生态处理村。我县努力克服创建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资金少等困难,通过多措并举抓落实,至目前已取得了明显成效,已圆满通过市级考核验收,并得到市领导的高度肯定。据初步统计,全县共投入建设资金3655万元,其中村级集体投入1015万元,农户投入470万元,其它社会资金投入810万元,农民投工投劳5.6万工。全县共硬化村内主干道75公里,新增垃圾箱823个,安装路灯767盏,新增绿化49100株,开展污水处理7698户,新建生活污水处理池8045立方米,新建公厕91座,清除露粪坑8935口,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一、主要措施

为确保今年和谐生态村(村庄整治)建设任务的顺利完成,前阶段主要做了以下七方面工作:

一是根据省市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确定了今年的整治建设对象,并报经省农办批准;及时下发了和谐办[]1号《关于下达年和谐生态村建设计划任务的通知》,将任务分解到各乡镇(街道)。

二是组织人员集中时间对54多个创建村进行了实地走访踏看,并与乡镇(街道)和村干部进行了座谈,全面了解了各创建村的基本情况,同时宣传省市新一轮村庄整治的有关政策及要求,促使各创建村加快启动。

三是县政府与各乡镇(街道)签订了和谐生态村建设责任书,把今年和谐生态村建设任务切实落到各乡镇(街道)。

四是重新制订了《关于和谐生态村(村庄整治)建设部分责任单位职责分工的通知》、《关于明确和谐生态村建设主要责任单位联系乡镇(街道)及职责的通知》、《县年乡镇街道和谐生态村(村庄整治)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县和谐生态村(村庄整治)考核验收标准及办法》和《和谐生态村以奖代补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这样进一步明确了今年村庄整治的建设任务,充分调动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

五是明确了县农办、县财政局、县建设局、县农业局、县卫生局、县交通局、县环保局、林特局等主要责任单位的具体工作人员,制作了《新农村建设工作服务指导联系卡》1200多张,分发给各乡镇(街道)有关人员和全县所有行政村书记主任,便于他们咨询联系。

六是组建了“和谐生态村”建设技术指导服务队伍,并于4月9日召开和谐生态村建设动员大会和业务培训会,对54个行政村负责人和各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及业务骨干进行了和谐生态村(村庄整治)五个项目建设相关知识的理论培训和实地参观培训,使他们比较系统全面地了解此项工作,以便结合实际把工作做好做实。同时于6月1日组织各乡镇(街道)和谐生态村建设业务骨干及八个相关责任部门业务科长,在平桥镇下王村进行现场面对面的培训,使他们熟练掌握这五个项目的有关技术,从而去指导各村开展工作。6有16日又对今年列入村庄整治村的30名派注指导员进行业务培训,确保今年的村庄整治能保质保量完成。

七是及时召开和谐生态村建设主要责任单位协调会,和各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及业务骨干与和谐生态村建设主要责任单位分管领导及业务科长参加的和谐生态村建设进展情况汇报会,会上县委副书记张宇和副县长蔡文新对下阶段工作分别作了明确指示。县主要领导也非常重视村庄整治这项工作,有5位领导分别蹲点5个整治村,有4位部们主要领导联系4个整治村。

二、存在问题

一是随着工程的深入推进,列入整治建设村庄的基础条件相对较差,工程实施难度逐步加大,不少地方存在畏难思想,造成进展不快。

二是受宏观经济的影响,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新农村建设的资金力度有所减弱,村级负债建设将比较突出,筹资、融资难已成为和谐生态村建设的首要问题。

三是农村环境长效管理机制的落实还不够到位,仍存在着重建轻管、重眼前轻长远的倾向。

四是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指导力量不够,影响到其它项目工作开展。

三、村庄整治工作思路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全会精神,树立科学发展观,根据省新一轮“万千”工程的有关要求,结合县委提出的“五个先”和“九个一”的新农村建设总体思路,以和谐生态村建设为抓手,全面整治村庄环境,加快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事业建设,提升农村品位,建设农村新社区。经过努力,创建一批党建强、经济发展快、村面貌好、农民生活水平高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二)、工作目标

完成50个初级型和谐生态村(待整治村),10个已整治村污水单项处理,创建4个农村新社区建设的任务,80个农村垃圾生态化处理村。

(三)、工作重点

1、按照省“万千”工程建设的有关要求,重点抓好村庄的“道路硬化、卫生改厕、垃圾处理、生活污水处理、绿化”等五项工作。

2、抓好三州乡整乡整治工作。根据省市村庄整治建设要从点上转向面上的要求,今年计划在三州乡开展整乡整治工作,为推动全县面上工作打下基础。

3、开展农村垃圾生态处理专项工作。今年继续实施80个村的农村垃圾生态处理,该项工作与和谐生态村创建结合。

4、培育农村新社区。在条件比较好村创建3个农村新社区(市级小康示范村)。

(四)、工作措施

1、完善出有关政策。特别是要提高以奖代补标准,因为待整治建设的村庄与以前已经整治的村相比,各方面条件都较差,难度很大。

2、组织村镇干部培训,特别是污水处理技术,提高创建整体水平。一是学习有关文件明确标准,使村镇干部成为指导创建工作的明白人;二是参观交流,为村镇创建工作提供直观的经验和做法;三抓好创建业务培训,使创建村少走湾路,减少浪费。

3、抓好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氛围。一是召开村庄整治专题部署会,统一思想,明确要求。二是发挥各大新闻媒体的作用,及时捕促创建信息,大力开展先进事迹和先进经验的宣传,电视可以开辟专栏,开展名人访谈,热点讨论,从而提高全县农民参与意识,营造共建新农村的良好氛围。

4、健全机制,推进工作。充实办公室力量,健全村庄整治建设技术指导组,继续把各部门的精力、物力、财力等多种资源汇集到创建村建设上来。

5、加强督导,健全考核。办公室经常组织有关成员单位到创建村督查指导,帮助创建村解决有关问题。同时相关成员单位要实行跟综服务,继续把这项工作列入对乡镇和部门工作责任制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