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镇组织部工作思路

镇组织部工作思路

一、继续强化机关干部作风建设。一是以“固本强身”为目标,结合精神的学习,在全镇集中时间开展各类主题教育,全面提升机关干部的能力和素质。二是设计载体,对“树新形象、创新业绩”活动进行延伸和拓展,深化联村联户连心制度,巩固成果。三是坚持实施好去年的一些好制度和做法。如镇机关干部不良作风记录记分暂行办法和驻联村干部定期交流述职制度等。

二、抓好新一届村干部培训工作。一是要及时组建培训机构,强化培训合力。建立专门的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各相关职能部门通力协作,形成培训工作领导合力。二是要优化培训内容和方式,提高培训效果。制定细致周密的培训计划,采取多种形式和方法,对新一届村干部进行分类培训。在加强理论培训的同时,要注重对村干部进行实用技术和市场经济知识的培训,普及和推广农村实用技术。开展参观学习培训,组织村干部到市场经济发展活跃、农业改革先进地区参观学习,借鉴发展经验。三是要建立考评机制,巩固培训成果。建立村干部培训与考核相结合的考评机制,在对村干部进行年度考核和任职考核时,把考核实绩与考核学习相结合,把村干部述职与述学相结合,以增强村干部的学习主动性、自觉性。建立村干部学习档案,定期组织对村干部进行培训成果测试,对测试不合格的干部,限期培训提高。

三、深化创业创新,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创业创新”精神,引导经济薄弱理清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思路。一是要提高认识。增强村干部对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重要性的认识,放下“等靠要”的守旧思想,拓宽视野,积极探索发展本村集体经济的好路子。二是要因地制宜。引导各村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立足资源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三是要借助外力。要充分发动本村在外能人回乡投资,通过招商引资、联合开发等形式,搞资源开发与利用,增加集体经济收入。镇党委从信息、人才、技术、立项等方面给予相关村支持和帮助。

四、继续扎实做好农村远程教育工作。一是继续抓好站点管理员队伍建设。对每村的站点管理员重新进行明确,并组织各种形式的业务培训,提高管理员的业务技能水平。二是充分利用好远教资源。建立完善业务需求互动网络,及时了解掌握群众关心的热点需求,利用远教平台,尽可能多地为群众提供相关的业务培训和技术支持,为发展各村集体经济提供技术支持。三是继续深化远教建在产业上相关工作。以前阶段远教农家乐活动为契机,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为各类特色产业的发展提供技术指导,营造良好氛围,从而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全面健康发展。

五、重点抓好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工作。县委组织部明确将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工作作为明年组织工作的一个重点,旨在提高党员干部整体素质,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向心力,巩固党组织在基层的执政地位。具体要做到三个化:一是党员发展程序公开透明化。既要保证数量,更要确保质量,广泛开展公推入党积极分子活动,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解决优秀分子入党难问题。试行入党积极分子党的基本知识考试合格证、预备党员跟踪考察制、发展党员全程公示制、票决制等制度,使发展党员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和制度化。二是党员管理规范化。要对党员档案进行一次大清理,形成规范的索引目录,档案分村进行存放。三是党员教育经常化。组织各种学习、培训、考察活动,积极发动全镇各支部,开展各类党员干部争先竞优活动,在全镇党员干部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风气。